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复方丹参片不适宜长期服用

2017-08-11 13:27:02      

药理研究表明,复方丹参片能够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减慢心率,改善心肌缺氧;可改善心脑血管急性症状和心电图缺血性的改变;抑制血小板凝集,抑制血小板的释放反应,降低血黏度,降低血脂。

以丹参为主的复方丹参片在妇科、内科及外伤科常用。但复方丹参片不宜当作“保险药”长期服用。应用一般10~15天为一疗程,同时需注意以下问题:

冠心病的临床症状除心血瘀阻外,尚有心气虚及心阳虚等表现。复方丹参片是冠心病治标的一种常用中成药,如若长期服用,由于冰片芳香走窜,会耗气伤阳,使冠心病患者原有的心气不足与心阳不足加重,导致心脏功能减退,从整体上看不利于疾病的治疗和康复。

复方丹参片中冰片含量偏大,对胃肠道刺激性较大,冠心病人兼有食道炎、各种胃炎、胃与十二指肠溃疡,尤其是属于虚寒体质者不宜选用。

如在治疗期间,心绞痛持续发作,宜加用硝酸酯类药。如果出现剧烈心绞痛、心肌梗死等,应及时救治。

长期服用复方丹参片可能引起低血钾症。经研究发现,有的冠心病患者按常规量连续服用复方丹参片1个月,血钾水平较治疗前降低,病人可出现腹胀、乏力等缺钾表现。因此,在服此药过程中应注意适当补钾,可经常吃些富钾食物,如香蕉、橘子、黄豆、花生、蘑菇、土豆、白薯等。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服用复方丹参片有3大危害

众所周知,复方丹参片常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胸闷、心悸等症。可治疗心肌梗塞、心肌炎,可改善急性症状和心电图缺血性改变。那么,复方丹参片……详细>>

复方丹参片可以长期服用吗

无论是人类还是动物植物,都有生老病死的一天。然而生命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只有一次,十分的来之不易。所以,人们从对疾病毫无办法到现在的自信满……详细>>

复方丹参片怎么使用呢?

活血化瘀,理气止痛,芳香开窍。用于胸闷、心悸、心痛、气短、面色苍白、四肢厥冷、唇舌青紫黯红等症。冠状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心绞痛属气……详细>>

复方丹参片的作用有哪些?

复方丹参片性辛、苦,微寒。归心、脾,肺烃。开窍醒神,清热止痛。那么复方丹参片的作用有哪些?详细>>

复方丹参片吃药时注意补钾

复方丹参片是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著名中成药。它由丹参、三七、冰片组成。复方丹参片具有活血化淤、芳香开窍、理气止痛的功效,主要用于治疗冠心病引……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