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忧郁焦虑症的表现

2017-08-11 10:41:36      

 急性焦虑,即惊恐发作。这是一种突如其来的惊恐体验,表现为严重的窒息感、濒死感和精神失控感。发作不限于任何特定情境,具有不可预测性。患者好像濒临末日,惊恐万状,有些患者反复去看急诊。惊恐发作时伴有严重的自主神经功能失调,还可有非真实感、出冷汗、腹痛、全身发抖、全身瘫软等症状。一般起病急速,终止也迅速,一次发作持续约十分钟;也有的患者时间长些,但均可自行缓解。诊断惊恐障碍对病程的要求:一个月内至少有3次发作,或首次发作后患者对下一次发作的担心(预期焦虑)持续一个月。

 慢性焦虑,又称广泛性焦虑。患者经常或持续感到紧张和不安,做事时心烦意乱,没有耐心,与人交往时紧张,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常引起患者担忧,即使休息时也可能坐卧不宁,担心飞来横祸。患者有时也能意识到紧张担忧是过分的,但难以克制这种情绪。常存在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的症状,同时可有运动性不安的症状,包括坐立不安、搓手顿足、肢体颤抖、肌肉紧张性疼痛等。病程为慢性,症状波动可受应激因素影响。

焦虑症需要与躯体疾病伴发的焦虑症状相鉴别。躯体疾病伴发的焦虑症状可见于急性心肌梗死、冠心病、心律失常、高血压、甲状腺机能亢进等。必须熟悉这些疾病特有的症状和体征,必要时进行有关疾病的特殊检查。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心境障碍,可由多种原因引起,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患者低落的情绪与其处境不相称,临床表现可以从闷闷不乐到悲痛欲绝。有些患者可表现出明显的焦虑和激越。抑郁症的核心症状包括心情低落、兴趣减少或愉快感缺乏、动力不足或易疲劳。

情绪低落是抑郁症的最重要症状。绝大多数抑郁症患者会出现兴趣减退及愉快感缺乏,患者常常无法从日常生活及活动中获得乐趣,即使对以前非常感兴趣的活动也难以提起兴趣。

乏力或疲劳感也是抑郁症患者十分常见的症状。患者感到难以完成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基本任务,以至于日常活动明显减少。抑郁症患者的疲乏感通过休息或睡眠并不能消除,也无法经疗养或食补而恢复精力和体力。

此外,抑郁障碍的患者常主诉“脑子反应变慢”,感觉注意力集中困难、记忆力下降、工作或学习效率明显降低。也有些患者伴有明显的焦虑症状。患者常伴有一些躯体症状,如睡眠障碍、食欲下降、体重减轻、性欲减退等。也可出现一些非特异性的躯体症状,如疼痛、周身不适、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症状。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焦虑症的表现

焦虑症发作的症状主要有精力活动性不安(简称精力性不安)。坐立不安、心神不定、搓手顿足、踱来走去、小动作增多、注意力无法集中、自己也不知道……详细>>

焦虑症什么表现

患者发现难以控制自己的担心。容易激怒。注意力无法集中。入睡困难、睡眠不稳或不踏实,因担忧严重失眠。肌肉紧张。容易疲劳。由于过分紧张或担心……详细>>

躯体焦虑症的表现

比较常见的有,因头部、面部、四肢等部位的肌肉紧张,而引起的收缩性或挤压性头痛。此外,颈部、肩、腰、背部感到僵硬和疼痛,严重者会出现震颤、……详细>>

轻度焦虑症表现

惊恐发作也属于焦虑症的症状:患者会突然感到危机或威胁即将来临或死亡迫在眉睫,体验到强烈的恐惧,并产生立即逃离的冲动,同时会出现各种躯体症……详细>>

焦虑症有何表现

躯体不适感:与焦虑体验的同时,患者会伴随一些躯体的不适感、精神运动性不安和植物功能紊乱。躯体上的不适表现常为焦虑症的早期症状,如心慌、胸……详细>>

  • 李启荣

  • 张杰

  • 刘恩益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