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出汗越多排湿毒越多?这三种异常出汗要小心

2017-08-11 09:44:50      家庭医生在线

人人都会出汗,出汗本身就是一种调节体温、散热的一种方式,比如劳动、运动、情绪激动、兴奋之后出汗都是很正常的。但是,人与人之间是有个体差异的,比如胖一些的人汗液就会多一些,瘦一些的人出汗就会少一些,这都属于正常现象。不少人认为,出汗就意味着身体排毒,出汗越多排湿毒越多,因此常常去健身房或桑拿房发汗,进而达到排毒、养颜的目的。运动确实可以促进新陈代谢,有益健康,但不能说出汗越多排湿毒就越多。

事实上,正常的出汗的确能够排湿毒。人体每天都会分泌出大量代谢物,各种毒素随之产生,体内毒素大量堆积,正常的出汗能够排除体内的多余毒素和水分,可以预防湿气引起的诸多不适症状。除此之外,正常的出汗也有其他好处,如:

1、有助减肥:当人体运动并达到一定强度时,脂肪便会燃烧转化成热量,通过汗液排出体外。

2、促进消化:运动后发汗促进气血运行,增加胃肠蠕动,增强消化功能。

3、降低血压:出汗可扩张毛细血管,加速血液循环,达到降低血压目的。

4、缓解压力:运动发汗能加快新陈代谢,体内分泌一种叫啡太的物质,能有效缓解压力。

但是,如果出汗的方式,汗液的量、色和气味发生了改变,那就有可能是某些疾病的一种前兆,而不是加速湿毒排泄,应引起重视。以下三种出汗状况暗示身体可能有异常:

(1)自汗:自汗主要有三大原因引起,分别是外感风寒后冒虚汗、肺气不足导致面色苍白、内热蒸腾致使肠胃热。自汗人群常常烦躁不安,有时还会出现低热、大便干结等症状,因此要注意补气健脾。

(2)盗汗:盗汗通常是指在睡着时出汗,醒来时却停止出汗,又分为生理性盗汗和病理性盗汗。

(3)冷汗:大多数是由于阳虚、卫气不足所致,也可因受惊吓而引起。一般表现为突然大汗淋漓或汗出如雨,还会出现精神疲惫、四肢发冷、气短息微等身体不适状况。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出汗作用 出汗拍湿毒 出汗

出汗越多身体越虚?

身体出汗,一般有几种情况,一种是正常运动下,身体得到锻炼毛孔扩张会出汗;另一种是天气太热,或是感冒发烧导致出汗。还有一种情况,在没有运动……详细>>

4种异常出汗应警惕 半夜出汗多是肾虚

出汗本来是一件十分正常的事情,尤其到了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更是爱出汗,这时集体会通过汗液的蒸发把体温降低到正常的水平,虽说出汗有益健康,……详细>>

这些部位出汗要小心 夏天爱出汗怎么办

专家介绍说,人体皮肤上约有330多万个汗腺,汗就是从这些汗腺里分泌出来的。其主要成分99%是水,其次为尿素和少量的金属离子、乳酸、氯化……详细>>

需警惕哪些异常出汗?这9种情况出汗可能是大病来临!

炎炎夏日或待在高温环境中出汗是正常的现象,但待在空调房中,即使在安静状态下也会大汗淋漓,此时需警惕疾病来临。详细>>

夏天出汗异常需警惕 出汗少阳虚作怪

高温之下,很多人认为出汗是正常现象。可是桂林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主治医生莫笛表示,出汗太少或太多都可能是病。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