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怎样午睡才能不伤害颈椎

2017-08-10 13:32:01      

睡前不吃油腻食物,不要吃得太饱。油腻食物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加重冠状动脉病变,加重胃消化负担,影响午休质量。

睡觉时应垫上枕头,这样可以减少心脏压力,防止打鼾,并有助于胃肠功能。

午睡姿势宜平躺仰卧或侧卧。

把握好午睡时间长短,可随夜晚的睡眠状态及上午工作的劳累程度而定,一般不宜过长,以半小时左右为宜。时间太长会由于进入深睡眠,醒来后会感到头部昏沉。

不要坐着或趴着打盹,伏案午睡和坐着打盹会减少头部供血,使人醒后出现头昏、眼花、耳鸣等大脑缺血缺氧的症状,时间长了还可引发脊柱变形、腰肌劳损等。有的人用手当枕头,趴在桌上午睡,这样会使眼球受压,还会压迫胸部,影响呼吸,也影响血液循环和神经传导,使双臂、双手发麻刺痛。

午睡不能随便在走廊上、树阴下、草地上、水泥地上就地躺下就睡,也不要在风口处睡。因为人在睡眠中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减退,重者受凉感冒,轻者醒后易造成身体不适。

避免受较强的外界刺激,因入睡后肌肉松弛、毛细血管扩张、汗孔张大,易患感冒或其他疾病,还要注意免受风寒,避免空调、电扇直接吹向身体。

醒后轻度活动,午睡后要慢慢站起,再喝一杯水,以补充血容量,稀释血液黏稠度,不要马上从事复杂和危险的工作。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喝酒才能不伤肝?

喜欢喝酒,或者很多时候不得不喝酒,但又害怕酒喝多了伤肝。李先生现在就面临这样的困境。怎样喝酒才能不伤肝?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专家的详细解……详细>>

午睡怎样睡下午才不疲劳?

90分钟的午睡和一晚上充足的睡眠效果相当。所以,如果你有充足的午休时间,应该争分夺秒抓紧时间午睡。人的睡眠经历5个阶段:睡意来临(第一阶……详细>>

三类人不适宜午睡 怎样午睡才更科学健康

炎热夏季,气温较高。经过一个上午的工作和学习,人体消耗了大量的体力和脑力。吃过午饭后,一定要躺在床上睡上一会儿,缓解一下疲劳,补充一下……详细>>

喝酒如何才能不伤身呢?

可以分解乙醇的乙醇脱氢酶的活性有时间节律性, 即在中午时活性降低,而在晚上特别是夜间活性增加。换言之,在中午,乙醇不容易被代谢成二氧化碳……详细>>

趴桌睡伤害颈椎 保护颈椎学学大鹏展翅

中午不睡,下午崩溃。每天高强度的工作,让很多人养成了在午餐后小憩的习惯。而在办公桌 趴着睡也是很多白领的首要选择,专家提醒上班族,长期使……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