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心慌紧张是焦虑障碍

2017-08-10 11:10:57      

焦虑障碍的发病 城市高于农村

从流行病学研究发现,对焦虑障碍的统计发现,流行统计数据表明,焦虑障碍月患病率为5.63%,女性高于男性。各种压力大,应激事件较多,户外交际活动减少,容易产生较多精神问题。城市发病率也明显高于农村,也跟大城市快节奏和“宅”的生活习惯有关。

焦虑障碍若影响日常生活 需要治疗

焦虑是人的一种情绪表现,是对客观事物态度的体验。通常表现为心慌、气急、头晕、轻度不安、哆嗦、惊恐、迴避行为、担忧、紧张、多虑等。对于正常人来说,都会遇到上述焦虑的情况。

如果短时间出现上述症状,可通过调节进行缓解,如果频繁发生或不断加剧,已经影响到正常的社会活动,或持续时间半年以上,则需要找专业的医生进行心理和药物的治疗。

对于中、轻度的焦虑障碍患者,通过心理治疗会有些效果。比如通过一些放松的训练,系统的脱敏练习,保持良好的心态,对于较重的焦虑患者,则需要通过心理和药物联合治疗,如果治疗得当,焦虑障碍半年可以治愈,如果得不到及时和有效的治疗,部分焦虑障碍病程可达20年,有些还将伴随终身。

焦虑障碍治疗最好单一、足量用药

对于焦虑障碍的治疗,很多人担心会有副作用,一旦情况有所好转,则不坚持用药。现在的药物一般不会损伤大脑,用药的前10天,可能会有胃肠不适的反应,这些都属于正常的副作用。

为了减少药物副作用等问题,一般不主张联用两种以上的抗焦虑药,应尽可能单一用药,用足量、足疗程用药。一般焦虑障碍患者治疗1个月后有效果,半年会有明显改变,严重的需要治疗1年或更长时间,个别患者可能需要终身治疗。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焦虑障碍的症状

焦虑症患者容易身体紧张,明明是在放松的环境,但是患者却不能使自己放松下来,全身紧张。他面部绷紧,眉头紧皱,表情紧张,唉声叹气。详细>>

焦虑障碍临床症状及表现

难以控制自己的担心。容易激怒。注意力无法集中。由于过分紧张或担心影响了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影响了理智时应有的思维和决策,而且这种情况……详细>>

广泛性焦虑障碍引发疲乏的诊断标准

广泛性焦虑障碍引发疲乏症状根据ICD-10,诊断必须是至少几周内的大部分时间有焦虑症状,通常已持续6个月以上,其症状主要包括忧虑,如担心……详细>>

心慌? 别慌张

病理性心慌是指机体由于某个(些)功能异常,引起心脏负担加重,代偿性心跳加速,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心慌。根据病因又可分为心源性和非心源性心慌……详细>>

焦虑心慌能怎么办好?

努力完成应做的事:做应当做的事,不能任由情绪支配;不要因心情不好而逃避生活。硬着头皮做下去,你会发现事情没有预想的那么糟。详细>>

  • 杨志敏

  • 陈向一

  • 马丽庄

  • 李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