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夏季最易引发中暑 遇见中暑可这样处理

2017-08-08 18:08:32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热浪来袭,中暑事件时有发生。夏日里如何预防中暑的发生?需要大家对中暑这一症状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才能在紧急情况下采取措施。下面,就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中暑的相关知识吧。

中暑“三大类别”

热衰竭:这种中暑常常发生于老年人及一时未能适应高温的人。主要症状为头晕、头痛、心慌、口渴、恶心、呕吐、皮肤湿冷、血压下降、晕厥或神志模糊。此时的体温正常或稍微偏高。

日射病:这类中暑的原因正像它的名字一样,是因为直接在烈日的曝晒下,强烈的日光穿透头部皮肤及颅骨引起脑细胞受损,进而造成脑组织的充血、水肿;由于受到伤害的主要是头部,所以,最开始出现的不适就是剧烈头痛、恶心呕吐、烦躁不安,继而可出现昏迷及抽搐。

热射病:还有一部分人在高温环境中从事体力劳动的时间较长,身体产热过多,而散热不足,导致体温急剧升高。发病早期有大量冷汗,继而无汗、呼吸浅快、脉搏细速、躁动不安、神志模糊、血压下降,逐渐向昏迷伴四肢抽搐发展。

如何预防中暑

1、充足睡眠+合理安排工作

夏天中午,烈日当头,酷暑炎炎,人们容易疲劳犯困。不仅晚上要睡好休息好,而且适当的午睡不仅可以避开高温还可以养足精神, 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 既利于工作和学习, 也是预防中暑的好措施。

2、饮水补充水分

高温酷暑的夏天,不论运动量大小都要及时补充水分;千万不要等口渴时才饮水,因为口渴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每天要喝2升水,如果出汗过多,还要增加,可以多补充些淡盐水或含矿物质的水。但不要一次饮用过多的水,以免造成水中毒。也不要在运动后补充冰水,以免造成胃部痉挛。

3、补充盐分和矿物质

对于暴露在烈日下的工作人员,由于汗液的大量排出,可以通过饮用盐开水或含有补充含有钾、镁等微量元素的运动型饮料补充盐分和矿物质。但不用为了贪图一时凉快而饮用冰冻饮料,以免造成胃部痉挛;酒精性饮料和高糖分饮料会使人体失去更多水分,在高温时不宜饮用。

4、健康饮食增强营养

夏天为预防中暑,也应注意饮食,多吃清淡的食物少吃高油高脂食物,减少人体热量摄入。夏季的营养膳食应是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A 、B1 、B2 和C。可多吃番茄汤、绿豆汤、豆浆、酸梅汤等。

5、应少食多餐

应少食多餐,当吃的东西越多时,所摄入的热量也越多,如果选择少食多餐可以分散集中的热量摄入。

6、备好防晒用具及防暑用品

据统计,夏季10时至16时在烈日下行走,中暑的可能性是平时的10倍。因此夏天出行应尽量避开中午前后时段,户外活动应尽量选择在阴凉处进行。外出前备好防晒用具及防暑用品,太阳帽、遮阳伞、墨镜等都是很好的防晒用具,最好出发前半小时涂点防晒霜;另外需备上充足的水,有条件可以随身带点风油精、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

出现中暑后急救小妙招

1、紧急处理:可指掐人中、合谷等穴位,使其苏醒,并保持呼吸道通畅,危重者应及时送医就诊。

2、降温治疗:降温速度决定患者预后,通常应在1小时内使直肠温度降至37.8-38.9℃,具体方法如下:

(1)迅速将患者转移到通风良好的低温环境,使其平卧,头部抬高,脱去衣服,进行皮肤肌肉按摩,促进散热。

(2)对无循环虚脱的中暑患者,可进行头部冷敷,在头部、腋下、腹股沟等大血管处放置冰袋或将躯体浸入27-30℃水中传导散热降温。

(3)对循环虚脱者,可采用蒸发散热降温,如用15℃冷水反复擦拭皮肤,同时用电风扇、空气调节器散热,但应注意不能直接对着病人吹风,防止感冒。

3、补充液体:如果患者神志清醒,无恶心、呕吐等症状,给其喝凉盐开水或其它的清凉盐水,以起到既降温、有补充血容量的作用。如果患者不能饮水,可静滴生理盐水或林格氏液1000毫升(可根据具体情况掌握用量)。除非病人有周围循环衰竭或大量呕吐、腹泻的情况,不需要输入太多的液体,以免引起心力衰竭或肺水肿。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中暑 中暑预防 中暑

夏天中暑怎么办 七类人最易中招

夏天两件事最让人讨厌,除了无处不在的蚊子,就是高温导致的中暑了。那种四肢无力、头晕脑胀、想吐却吐不出来的滋味没人想经历第二次,可有的人偏……详细>>

4种孩子夏季最容易中暑 家长要提前提防

夏季需要预防中暑,小朋友是体质比较弱的,所以也是常见的中暑人群,那么在小孩当中,又有哪些类型的小孩最容易中暑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吧。详细>>

中暑的治疗处理

当有先兆或轻度中暑时,应将患者迅速离开高热环境,移至荫凉通风处休息,解开衣领,并给予清凉饮料、浓茶、淡盐水和人丹、解暑片或藿香正气丸等……详细>>

怎么预防中暑?4招减少中暑可能性

夏天来了之后,很多人会出现中暑的情况,尤其是在户外工作的人们,经常会中暑晕倒。中暑按照病情的严重情况可以分为轻症、重症,那么,中医治疗……详细>>

户外活动如何防止中暑 中成药外治中暑

中暑是人持续在高温条件下或受阳光暴晒所致,大多发生在烈日下长时间站立、劳动、集会、徒步行军时。轻度中暑会感到头昏、耳鸣、胸闷、心慌、四肢……详细>>

  • 李旭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