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头发为什么总分叉?或有这种健康问题

2017-08-01 11:09:22      家庭医生在线

在有重要约会的清早,在我们梳洗打扮完毕的时候,如果此时在镜子前转个圈,大多时候就会看见有那么一小撮头发,它外翘了。这就悲伤了,一个完美的外表就要被一撮外翘的头发给破坏掉了。然而,这还是好的,要知道有些人的头发,可是一直都处于‘意外状况’呢。比如说,干燥、无光泽或者分叉多多等。

你知道吗?如果头发长期看上去都是“意外状况”,或许其中就暗示了一些健康问题。要知道,头发也是人体基本健康情况的指示器呢,如果饮食不合理或有其他疾病,头发也是身体中首先受到影响的部位之一。

8大头发常见问题暗示8种健康问题

这些常见的头发状况,你注意过吗?

1、头发稀疏或是甲状腺问题

头发稀疏可能是甲状腺分泌过多或过少的迹象。甲状腺所分泌的激素调节体内大量的代谢活动,其中就包括头发的生长。如果因为甲状腺的状况引起了蛋白质代谢紊乱的话,就会导致脱发和头发稀疏。饮食结构不良或由于暴饮暴食引发的营养不良也可能导致头发稀疏。

食物中的铁质非常重要,没有它,构成头发的蛋白质就不能正常地发挥作用。在肉类和鱼类中所含有的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赖氨酸,是蛋白质中酶的运送所必需的。在块根类蔬菜如马铃薯和胡萝卜以及芜菁、芝麻中所含的锌元素,是头发生长所必需的。这些食物每一种都适当补充一些有好处。

激素分泌不平衡,尤其是雄性激素分泌过多也会导致头发稀疏。如果是这种情况,可根据年龄状况使用避孕药物或激素替代物疗法。

2、脱发可能是缺铁信号

人人都会脱发,但是不要惊慌,因为脱发是正常现象。作为身体一部分的自然循环更替,我们每天都会掉40至100根左右的头发。但是,如果你发现脱发速度在加快的话,最常见的原因是轻微缺铁。

食物中蛋白质含量太少也会导致脱发。如果在饮食结构中不保持足够的蛋白质含量,身体会把吸收的大部分蛋白质用于重要器官,头发得到的太少则不足以维持正常的生长。

建议在饮食中补充适量的铁质、赖氨酸和维生素C。多吃一些富含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的食物如牛羊肉,也有益处。

3、头发干燥可多吃青花鱼

头发有这样的状况可能是缺乏一定的湿度。健康的头发是相互分开伸展的,但如果饮食不当,每个头发毛囊在分子结构上就不能更好地保持水分。可多吃些有益健康的脂类,如油脂多的青花鱼和鳟鱼中所含有的Ω脂肪酸,有助于头发的保湿。

4、头发无光泽需补充维生素B

头发失去光泽,通常是由于缺乏使油脂有效地发挥作用的关键性物质维生素B。可试着补充一些维生素B。含维生素B较多的食物有动物肝脏、豆类和糙米等。

5、头发太油试试停喝奶类饮料

一些毛发研究人员认为头发太油是由于喝多了牛奶、酸奶等奶类饮料所引起的。奶类中的脂肪到达靠近毛囊的皮脂腺,所以导致油脂分泌太多。解决方法很简单,停喝奶类饮料后一周内就可见效。

6、头发不生长或因过敏

头发出现不生长的情况也许是食物过敏的症状。这可能缩短头发的生长周期,使得头发在脱落前只长到某一长度就停止生长了。会造成该症状的最常见的两种过敏症分别是对奶制品的过敏和对小麦的过敏,为此有必要进行过敏测试。头发生长缓慢说明头发没有得到足够的营养。如果不经常洗头发,油脂产生的结垢也会影响头发的生长。

7、头发分叉多吃蛋白质食物可改善

头发末端分叉可能是体内缺少人体所必需的几种矿物质元素或者维生素。注意一下所吃的食物,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助于改变头发末端分叉现象

8、头屑过多警惕真菌过敏

头皮屑过多可能是由于对一种微小的真菌过敏所引起的。人的头皮和皮肤上都有少量的这种真菌,但头发屑重的人有超过25%的这种真菌分布在头皮上。过量的真菌刺激皮肤产生了过多的皮肤细胞。

虽然并非直接的原因,据说心理压力也会加速头皮屑的产生。

要减少头皮屑可使用一些药物洗发精,如含有锌的硫化铁矿物质或含有硒的硫化物,含有焦油和水杨酸的强力洗发精也有效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许赫赫 编译:李有观)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发与健康有关系吗 头发问题 头发分叉

“短命”的人,大多有5个特点,若一个不占,恭喜可以长命百岁

长命百岁是每个人的追求,毕竟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虽然人们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医疗水平也不断完善,然而却存在很多不可控因素,如环境、水污染……详细>>

高尿酸患者尿酸降得越低越好吗?3种方法有效降尿酸!

尿酸并不是一无是处的废弃物,只要尿酸在正常范围内,就有一定的生理功能。正常情况下,尿酸生成和排出处于相对平衡状态,细胞代谢和外界摄入嘌呤……详细>>

免疫力下降有哪些表现?两方法预防免疫力下降

人体免疫力是人体的保护机制,是人体防卫病原体入侵最有效的武器。一旦免疫力下降,人体很容易遭受疾病的侵袭。通常而立之年后,随着年龄的增长,……详细>>

震惊!身体这6大器官居然有自我修复能力,带你一一揭秘其真相

人体是非常复杂的系统,而且又神秘。身体上很多器官有强大的自我修复功能,多对它们有一定的了解,同时掌握正确的方法,就能加快修复速度。详细>>

如何预防癌症?预防癌症最有效的6个方法

癌症让很多人都觉得很恐怖,每年因为癌症死亡的患者持续增加,癌症患者的平均年龄更是逐渐向低龄化发展。癌症这么可怕,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癌症呢……详细>>

  • 范瑞强

  • 彭学标

  • 陈达灿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