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薄荷的营养价值、吃薄荷的好处

2017-08-04 13:36:23      

薄荷的营养价值、吃薄荷的好处

一、薄荷的营养价值

1、每100克干薄荷中,含水分9.6克、蛋白质6.8克和纤维31.1克,能提供870.7千焦的热量。

2、薄荷含挥发油,油中主要为I-薄荷醇、1-薄荷酮及薄荷酯类等。

二、吃薄荷的好处

1、刺激和抑制神经

薄荷具有刺激中枢神经的功效,作用于皮肤有灼感和冷感同时,它对感觉神经末梢又有抑制和麻痹的作用;因此,可用作抗刺激剂和皮肤兴奋剂。既对皮肤瘙痒具有抗过敏和止痒作用,又对神经痛和风湿关节痛具有明显的缓解和镇痛作用。

2、消炎抗菌

薄荷对蚊虫叮咬皮肤有脱敏、消炎和抗菌的作用;对上呼吸道感染亦有明显的止咳、消炎和抑菌作用;对痔疮、肛裂有消肿止痛、消炎抗菌的作用。

3、健胃祛风

口含有薄荷产品的方剂,对于味觉神经和嗅觉神经有兴奋的作用。它对口腔粘膜有炮热感和刺激作用,能促进口腔流涎、增进食欲、增加胃粘膜的供血量,改进消化功能。有益于治疗食积不化、解除胃脘涨滞感觉。也可治疗呃逆和痉挛性胃痛。此外,薄荷在肠道内亦有较好的驱风作用,能减轻肠充气、驰缓肠肌蠕动,具有减缓肠疝痛的作用。

4、芳香调味

主要利用薄荷所特有的清凉润喉而芳香宜人的气味来掩饰和改善一些具有异味和难以吞服的药物的不适感。

三、薄荷的药用作用

1、素有胃病,新感风热

薄荷粥:鲜薄荷30克或干品15克,清水1升,用中火煎成约0.8升,冷却后捞出薄荷留汁备用。用150克粳米煮粥,待粥将成时加入薄荷汤及少许冰糖,煮沸即可。

2、可治伤风鼻塞、打喷嚏、流鼻涕等病症

薄荷豆腐:豆腐2块、鲜薄荷叶50克、鲜葱3条加2碗水煎,待煎至水减半时即乘热食用。

3、主治心肺壅热,头目不清,咽喉不利,精神昏浊,小儿膈热

桔梗10克,薄荷5克(后下),防风5克,甘草5克。水煎服。 

4、主风热牙痛

牙齿作痛,牙龈肿胀,不能咀嚼,腮肿而热,患处得凉则痛减,口渴,舌尖红,苔白干,脉浮数。

薄荷5克,金银花20克,连翘15克,生地15克,知母10克,牛蒡子10克,绿豆衣5克。水煎服。 

5、治疗夏季感冒

干薄荷10克,绿茶、冰糖少许。将三者加入500毫升开水中泡好即可饮用。

6、主治荨麻疹

薄荷叶15克,牛蒡子10克,连翘10克,马勃10克,板蓝根10克,玄参15克,大青叶10克,炒僵蚕10克,赤芍10克,桔梗5克。水煎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薄荷的食用效果

本品为柳叶菜科植物红萼月见草的根。红萼月见草二年生草本。茎直立,高1米左右,基部有红色长毛。叶互生,茎下部的叶有柄,上部的叶近无柄;详细>>

薄荷叶的营养价值

薄荷叶的功效与作用固然好,但是也有许多禁忌哦。首先是哺乳期的妈妈们可不能食用薄荷叶,因为薄荷叶的食用禁忌具有一定的抑制乳汁分泌的作用,而……详细>>

薄荷的药理作用

薄荷油对小白鼠具有一定的抗着床与抗早孕作用,作用强度随剂量增加,腹腔注射0.035ml/只,抗着床率达100%。终止妊娠的原因可能是子宫……详细>>

细数薄荷的6大功效

薄荷里含有薄荷醇能刺激皮肤神经末梢感受器,先产生凉的感觉,继而有轻微的灼热感。详细>>

薄荷的2种食用方法

薄荷我们也叫做是野薄荷或者是夜息香,薄荷有非常高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我们可以采用薄荷来起到治疗感冒和喉咙疼痛的功效,薄荷还对于头痛和肌……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