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女子做瑜伽致心脏动脉撕裂 瑜伽这样练很险

2017-08-04 13:11:13      家庭医生在线

各式瑜伽培训班欣欣向荣的背后,受伤现象时有发生,动作看似柔和的瑜伽引发的事故层出不穷。近日浙江杭州近40岁的郑女士,为改善体质,报了个瑜伽班。平时,她都会挤出时间上瑜伽馆跟着老师练上个把小时。

3周前的中午,郑女士按时进入练习。“都是些拉啊,伸的基础动作。不过那天我做了之后,感觉有点异样,但没有明显的疼痛什么的,也就没多想。” 晚饭后不久郑女士腰背部疼痛,“大不了是肌肉拉伤,明天抽时间去趟医院。”她安慰家人说。

让郑女士始料不及的是,那腰背部疼痛如同潮水般,一浪高过一浪袭来,撕裂般剧烈疼痛且感觉到胸闷,阵发性胸部胀痛,向下腹放射……郑女士痛得禁不住痛吟起来。“不会是心肌梗死吧!”郑女士与家人一分析,大家顿时慌了,这可得分秒必争的啊!连忙开车将郑女士送到浙江省人民医院。

医生排除了心肌梗死,但没等郑女士与家人松口气,一个同样十分凶险的病名从医生口中蹦出:心脏主动脉破裂口——主动脉夹层壁间血肿。经监测,郑女士主动脉夹层壁间血肿在继续增大,医生为郑女士施行主动脉夹层腔内隔绝术(俗称主动脉放支架),成功“封杀”了具有”不定时炸弹“之称的主动脉夹层。

那么,想要练瑜伽或者正在练的朋友们平时该注意什么才能减少或避免危险的发生呢?

瑜伽这样练很险

1、肩倒立式

相对来说这是发生危险时对身体危害较大的动作。

因为主要的承重部位是颈椎和腰椎,所以有颈椎病和腰脱的练习者最好不要做此动作。

初学者不要模仿这个动作,尤其在没有教练保护的情况下。

2、三角伸展式

练习这一姿势的关键点就是要将我们的身躯始终保持在一条直线上面,只要做到这一点我们的锻炼效果就会达到哦!

练习者大部分都是因为支撑不住倒地时,磕碰造成的外伤。

3、蛇式

此动作能缓解腰肌劳损,对腰椎很有帮助。练习时应避免用力过大,导致腰椎和颈椎受伤。

一般建议初学者采取眼镜蛇式来完成此动作,即双腿放平不抬起,这样可以减轻对腰椎的压力。

瑜伽练习的注意点

1、空腹练习

练习瑜伽的最佳时期是在空腹时,在准备练习瑜伽前,要有2~3个小时的空腹期,空腹练瑜伽可避免大脑和四肢中的血液、养分受到消化系统作用的影响。同时确保了瑜伽训练对身体的保健作用,避免内脏等部位因扭转等动作造成的不适。

2、量力而为

瑜伽需要身体极强的柔韧性,但是初学者的身体柔韧性普遍较差,耐力与学习能力也有差别,所以瑜伽的训练要根据自身特点来进行,只要在教练的指导帮助下量力而为就可以了。在练习瑜伽时不要急于求成,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不要盲目模仿教练动作,不要轻易尝试难度高的动作,避免产生挫败感和造成运动伤害。

3、不要攀比

瑜伽是健身运动,而非竞技项目,我们无需与他人进行攀比,也无需羡慕其他学员们的动作有多到位。一旦有了攀比心就会牵动自己的情绪,瑜伽需要平和的心态来练习,这样才能更专注地学习和训练。我们只需要跟自己比就好了,随着时间推移,练习瑜伽的熟练度就会增加,柔韧性也会变得更好。

4、注重身心感受

瑜伽讲究身心平衡的境界,希望感受到瑜伽对身心的作用,就要用心去聆听身体,集中注意力去感受每一次呼吸和每一个动作。如果在练习中身体出现了呼吸困难、疼痛、眩晕等不适,请马上停止练习,请教练给予帮助指导。

5、补充水分

建议在瑜伽练习结束后喝些水,补充水分可促进肠道蠕动,促进排毒,尤其是练习高温瑜伽会因出汗导致电解质流失。瑜伽动作可对腹部内脏起到按摩效果,可起到预防便秘、腹胀,并能促进消化功能。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瑜伽好处 练习瑜伽 瑜伽

适当练习瑜伽可释放压力 推荐四个塑形动作

作为一种非常古老的能量修炼方法,“瑜伽”并非只是一个时髦的健身运动这么简单。通过练习瑜伽,我们可以安定身心,进而以更好的状态去生活工作学……详细>>

夏季易心烦 这6个瑜伽动作可舒缓烦躁

现在的上班族很少有时间外出运动,瑜伽就成了上班族健身的最佳运动。瑜伽动作有很多功效,那么,什么瑜伽姿势可以健身排毒呢?详细>>

练习瑜伽让你活的更久 推荐四个动作

作为一种非常古老的能量修炼方法,“瑜伽”并非只是一个时髦的健身运动这么简单。通过练习瑜伽,我们可以安定身心,进而以更好的状态去生活工作学……详细>>

女性常练瑜伽可活得更久 上班族可这么做

现在的都市生活节奏快,各种各样的压力也不少,瑜伽作为一种古老的运动,却以强大的养生功效席卷都市。那么瑜伽都有什么好处呢?日常应该如何练习……详细>>

秋季练瑜伽养生又养颜?2种人不宜练瑜伽

瑜伽属于一种缓和的运动,能够修身养性,让人们内心变得更加的平静,瑜伽受到了很多年轻女性和老年人的青睐,多种瑜伽不仅可以减肥,同时能够让女……详细>>

  • 朱鹏

  • 王深明

  • 郑少忆

  • 杨艳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