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怀孕4月起就应补钙 钙片选择需注意

2017-07-25 08:43:51      家庭医生在线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补钙不再只是小孩子的事情。而大多数女性的体内最缺乏的元素就是钙。钙对于女人,其作用不仅仅是增强骨骼,还可以减缓年龄增大带来的骨骼疏松症,甚至还可以减缓女性月经前的不适症状,防止高血压和肠癌。尤其是孕期女性,补钙更是当务之急。

孕妇缺钙的原因有哪些?

1、胎宝宝的需要。胎宝宝生长发育需要大量的钙。从妊娠3个月起,正常发育的胎儿及胎盘需钙量开始增加,尤其是妊娠期后3个月,足月胎儿骨骼所需的钙80%是在妊娠最后3个月获得的。妊娠8个月后,胎儿的骨骼、牙齿的钙化骤然加速,20颗乳齿及第一对恒齿到出生时都已钙化完毕,此阶段需要大量的钙质,才能保证骨骼及牙齿的正常钙化。

2、钙的吸收速度很慢。人体对钙的吸收速度较慢,每天能吸收的总量也是有限的,如果每天母体摄入钙量1200mg,则仅有25%~50%被吸收,在妊娠过程中,约有30%的钙由母体供给胎儿。

3、准妈妈自身也有变化。妊娠期由于胎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在激素的参与下,母体各系统发生一系列适应性的生理变化。在孕期,准妈妈除了提供给胎儿大量的钙之外,由于自身的生理发生适应性变化,导致全身循环血量也会增加,从而使血液中钙的浓度相对稀释降低,使母体表现出低血钙的各种症状。

孕妇补钙从第四个月开始

要了解怀孕几个月开始补钙好,先要了解孕妇对钙质的需求规律,怀孕初期,孕妇钙的需求量与正常人大致相同,因此不需要特别补钙。而怀孕4个月以后,孕妇每天钙的需求量逐渐增长为1000—1200毫克。这时,我们每天饮食中所含的钙量,已经满足不了宝宝的生长需要,因此其余所需的钙,就要从含钙食物或优质钙剂中摄取了。

怀孕几个月开始补钙好,从以上分析可知:孕妇补钙,并不是越早越好,也不是越多越好。正常情况下,孕妇补钙从怀孕第四个月开始就可以。当然,如果孕妇在怀孕的时候,也许不是在第4个月出现了明显的缺钙症状如:小腿抽筋、牙齿松动、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关节、骨盆疼痛等,若孕妇出现以上症状之一,说明孕妇已经缺钙了,也需要及时补钙。

日常饮食如何补钙

大部分孕妇的钙摄入没有达标的主要原因是膳食中缺少奶类。因为奶类是钙的最好食物来源,不仅钙的含量高,而且吸收率也较其他食物高。为满足钙的需要,孕中期和后期每天喝500毫升牛奶(或与之相当的其他奶制品)是非常必要的。然而,很多孕妇不能保证每天饮奶,每天饮用500毫升牛奶的孕妇则少之又少。增加大豆及其制品摄入也是保证孕期钙摄入的重要措施之一。对于不饮奶或饮奶量不达标的孕妇,应增加大豆制品摄入。除奶制品和大豆制品外,虾皮、芝麻酱、紫菜、某些绿叶蔬菜等也含有较多的钙,亦可作为孕期膳食钙的来源。

讨论钙离不开维生素D,因为在维生素D缺乏的情况下,膳食摄入的钙将不会被好好地吸收、正确地利用。维生素D主要来源于人体自身皮肤的合成。在合成过程中,阳光中紫外线的照射是必需的。所以,孕妇多晒太阳或多进行户外活动是非常必要的。专家们估计,在阳光充足的情况下,每天20分钟~30分钟散射阳光照射面部、手和手腕,大致可以满足一日维生素D的需要。

孕妇食谱中富含钙的食物摄入不足时,比如每日食谱中没有300毫升(500毫升)牛奶或200克豆腐(或相当的大豆制品,但不包括豆浆,因为豆浆含钙量很低),两者缺其一,膳食钙的摄入量就很难达到推荐值了。此时,孕妇服用钙剂是十分必要的。一般每日补充600毫克(以元素钙计),有时也根据饮食钙摄入情况补充300毫克或600毫克,比如某日只喝250毫升奶就吃一粒(300毫克);如果某日一次奶也没喝就吃2片(600毫克)或3片(900毫克);如果某日喝了500毫升奶,则可以停服钙片。总的原则是每天用奶类、大豆制品和钙片保证钙摄入达标。

此外,很多研究表明,妊娠高血压孕妇会因补钙而受益,一般建议每天补充钙600毫克(以元素钙计)或遵从医嘱。

如何选用钙片

补钙产品首选碳酸钙(精制),这是目前比较一致的观点。用以补钙的产品很多,化学成分各不相同,碳酸钙、乳酸钙、醋酸钙、L-苏糖钙、葡萄糖酸钙、骨粉钙、磷酸钙、氨基酸螯合钙等都是常见的补钙成分。综合考虑这些化合物的元素钙含量、吸收率、安全性和性价比,理论上的结论是碳酸钙比较好。当然,实践中还要看品牌是否可靠以及价格等。在市面上,碳酸钙类也的确是最主流的补钙产品。此外,氨基酸螯合钙也被认为是相对较好的补钙成分。

需要说明的是,只要服用的钙剂达到每天600毫克(以元素钙计),那么服用其他化合物形式的补钙产品同样是有效的。不过,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复合型营养补充剂虽然也含有钙,但钙含量很低,不适合专门用来补钙。

大部分钙剂是比较安全的。根据中国营养学会2000年的建议,只要孕妇每天补钙的量不超过2000毫克,就不会有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如何补钙 补钙注意 补钙

补钙不吃钙片 全家人的补钙攻略

“液体钙,吸收好”,“XX高钙片,一片顶五片”,……面对铺天盖地的广告和市面上琳琅满目的补钙产品,很多人犯了难,到底应该喝口服液补钙呢……详细>>

补钙吃几片钙片就行?补钙抓住这四个最佳时间

我们常常说,要补钙补钙,身体才好。其实钙只占体重的2%,主要存在于骨骼与牙齿当中,身体不能自己产生钙,只能由食物、阳光等外界中摄取。一旦……详细>>

老人吃钙片 需注意四大事项

老人年老和容易出现骨质酥松的情况,老人很容易流失钙,因此老人补钙很有必要。老人吃钙片是补钙的最快、最有效的方法。详细>>

宝宝如何补钙?6种补钙食物胜过吃钙片

宝宝如何补钙是妈妈们很关心的一个话题,钙是人体必需的一种营养元素,可以促进骨骼发育,尤其对于小宝宝来说更加的重要。如果缺钙会影响到宝宝……详细>>

高钙奶更补钙?4大靠谱的补钙食物

所谓高钙奶,顾名思义就是钙含量更高的牛奶。很多人可能会想,同样是牛奶,为什么高钙奶的钙就多一些呢?其实,高钙奶的原料也是普通牛奶,只是在……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