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正文

颈椎病成流行病 缓解颈椎病按这3大穴位

2017-07-28 10:25:56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主要由于颈椎长期劳损、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致使颈椎脊髓、神经根或椎动脉受压,出现一系列功能障碍的临床综合征。

肩颈疼痛不一定是颈椎病

很多在电脑前工作久了的人都会发现自己的右肩颈出现酸痛的症状,怀疑是否得了颈椎病。其实,肩颈疼痛不一定是换了颈椎病。首先,颈椎病是由于颈椎发生蜕变,从而刺激或者压迫脊髓、血管、神经所引起的一系列症状。而肩颈酸痛有时是因为肌肉劳损、筋膜炎、肩周炎、纤维质炎以及枕大神经痛引起的。

容易肩颈疼痛的人群有:需要长期伏案工作的编辑、文秘、办公室职员、长期使用电脑的人、司机、财会人员、医师、企业家等等。而除了这些容易得“肩颈职业病”的人,其他的年轻人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也会罹患颈椎病。

缓解颈椎病的3大穴位

1、揉捏风池穴

取穴定位:位于颈后两侧枕骨下方,发际两边大筋外侧的凹陷处。

按摩方法:被按摩者取坐位,按摩者站在被按摩者身后,一只手扶住被按摩者的前额,另一只手用拇指和食指分别置于被按摩者的风池穴处,揉捏半分钟左右,以局部有酸胀感为佳。

功效主治:此穴具有平肝息风,祛风解毒,通利官窍的作用。多用于治疗颈椎病所致的头晕、头胀痛、颈项强痛不适、颈椎活动受限、颈椎怕风怕冷等。

2、按揉秉风穴

取穴定位:在肩胛骨冈上窝中央,天宗穴直上,举臂有凹陷处。

按摩方法:取坐位,用对侧食、中、无名三指按揉秉风穴2分钟,以肩背有酸胀、上肢发软无力为度。

功效主治:此穴具有散风活络的作用,多用于治疗颈椎病、落枕、颈部肌肉酸痛、颈部僵硬、肩胛疼痛、上肢酸麻等。

3、按揉天牖(yǒu)穴

取穴定位:在乳突后下方,胸锁乳突肌后缘,约平下颌角处。

按摩方法:取坐位,用拇指螺纹面按揉3分钟,可两侧同时进行,手法用力适中,以局部有明显酸胀或酸痛感为佳。

功效主治:此穴具有清头明目、通经活络的作用。多用于治疗颈椎病所致的头痛、头晕,以及颈肩背部痉挛强直。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预防 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

百病始于颈椎 缓解颈椎病常按3大穴位

生活中,人们常常嚷嚷颈椎疼,却很少拿它当回事,也不刻意保护颈椎。专家指出,“万病之源,起于颈椎”,如果保护不好颈椎,整个身体都会生病。详细>>

缓解颈椎病 推荐5种自制药枕

一些患者表在患上颈椎病后都不太习惯睡枕头,那么颈椎病不枕枕头好吗?这种习惯到底对于颈椎病的病情改善有没有影响呢?今天由小编为你解答颈椎病……详细>>

颈椎病也要分型治疗 白领常按两穴位5分钟护颈椎

越来越多的办公室白领受到颈椎病的困扰,由于长时间的伏案工作或者保持不动的坐姿,颈椎容易受到压迫,从而使白领们患上颈椎病。但是,治疗颈椎病……详细>>

得了颈椎病?颈椎病的医院疗法

过去被视为老年病的颈椎病,现在却有了越来越“年轻化”,“低龄化”的趋势。许多都市的年青人由于工作和职业关系,往往需要长时间面对电脑,下……详细>>

白领颈椎多不好 3招严防颈椎病

对白领、有车族来说,久坐就是家常便饭的小事儿,但长期如此就会招来颈椎病。因此,提前预防是关键。详细>>

  • 李郑林

  • 庞瑞明

  • 吴晓亮

  • 易伟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