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夏吃韭菜最伤身?这种人不吃才可惜

2017-07-21 10:38:13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人称夏天的韭菜为“臭韭”,借以表明夏天韭菜吃了可能有损健康的态度。然而事实是,体质偏寒的人或冬天怕冷的人,在夏天吃点韭菜反而有很好的食疗作用,所谓“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对于寒性体质的人,在夏季多吃温性的食物,可以利用外界的阳气,助生体内阳气,使冬天更易抵御寒冷。而对于热性体质的人,则不推荐夏季食用韭菜。

七种食物不可与韭菜同食

作为我们日常的常见菜之一,韭菜不仅营养价值高,而且其含有挥发性的硫化丙烯,因此具有辛辣味,有促进食欲的作用。不管是包饺子、韭菜炒鸡蛋、素小炒都是我们爱吃的菜式。但是要注意的是,和其他食物一样,韭菜也有禁忌,不是所有的食物都能与韭菜搭配食用的,如果搭配不当,是会对身体造成伤害的。

一般而言,在食用韭菜时,不能和以下食物同食:

1、牛肉。韭菜性味辛温,具有温中助阳的作用,而牛肉性甘温,具有益气壮阳的功效。二者同吃,如火上浇油,使人虚火上升,导致牙龈肿痛。

2、蜂蜜。韭菜和蜂蜜一起吃的时候,韭菜中的维生素C易被蜂蜜中的矿物质破坏,同时,韭菜富含膳食纤维,而蜂蜜润肠利便,大量同食的话,易引起腹泻。

3、白酒。白酒性辛热,可促进血液循环,扩张血管,而韭菜性辛温,温补壮阳,两者同食,尤其对于大病初愈的人来说是火上浇油,所以不能同食。

4、米醋。韭菜和醋同食,会破坏韭菜中的类胡萝卜素,造成营养的流失,所以不建议韭菜与醋类饮品同食。有很多人在吃韭菜饺子时,喜欢沾食米醋,这样做是不对的,以后要注意些。

5、牛奶。韭菜和牛奶同食的时候,由于韭菜中含有草酸,而牛奶中有很多对人体有用的钙,草酸会影响牛奶中钙的吸收,进而造成牛奶营养的缺失。

6、菠菜。韭菜和菠菜均属含草酸较高食材,又菠菜性味甘凉,有滑肠作用,同食易引起腹泻。

7、红酒。韭菜和葡萄酒都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若是将两者一同食用的话会引起上火、消化不良,并且加速血液流量,导致心跳加快、头晕胸闷等不适,也会对身体各方面造成负担,引起肠胃炎的不适。所以在品尝葡萄酒或者其他酒精饮料的时候切忌食用韭菜。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男人补肾壮阳可吃韭菜 盘点4个韭菜食谱

韭菜不仅味美,更是一味药用价值很高的中药。现如今,肾虚已经是很多男人的通病,那么肾虚可以吃韭菜吗?怎么吃韭菜效果更好呢?详细>>

吃韭菜可以减肥吗?

非菜的种类可分为叶用、花用和花叶兼用三种。叶用韭菜的叶片较宽而柔软,抽苔少,以食叶为主。花韭的叶片短小而硬,抽花苔较多,以采花茎为主,花……详细>>

初春吃韭菜补肾温阳 哪些人不宜吃韭菜

在初春的此时适当吃一些韭菜会有很多好处的,因为韭菜的营养价值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来说有很多帮助。那么,对于每个季节都有的韭菜要怎么挑选呢?详细>>

哪些人不宜吃韭菜 食用韭菜的几个禁忌

中医学认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春天气候冷热不一,应养阳气,而韭菜性温,最宜养阳气。特别是平日手脚冰凉的人不妨多食用韭菜。详细>>

男人吃韭菜可以“壮阳”?真实原因在这里!

韭菜生活中一种常见的蔬菜,特别是在夏季,韭菜成了烧烤摊上必不可少的一种食物,而有很多男性认为吃韭菜可以壮阳,喝着啤酒吃着韭菜正所谓是一种……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