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春困秋乏夏打盹 教你几招应对夏打盹

2017-07-17 07:30:39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春困夏乏秋打盹”,所以我们都认为夏天跟春天一样,会容易犯困,可是你知道“夏乏”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吗?夏天造成的身体疲劳、无精打采常常会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那么我们怎么做才能克服“夏乏”呢?

造成“夏乏”的原因

1、天气炎热我们身体不能承受高温负荷,身体各项器官疲劳。所以整个人都是蔫蔫的,没有精神。天气炎热温度过高是引起夏乏的主要原因。

2、活性氧是引起身体疲乏的主要因素,特别是精神压力比较大的时候,身体就会不自觉地摄入更多的氧气,机体在生命活动的过程中消耗不完的氧就会变为活性氧,加重人体的疲劳感。

3、休息不充足也是夏乏的原因,特别是处于较热的环境下的人。一天的劳累全部指望晚上好好休息恢复精神,但是炎热的天气使我们睡觉困难,睡觉不充足,精力也就达不到,引起夏乏。

4个方法解决夏乏

1、指尖轻敲,赶走疲倦。头昏眼花时,用手指头尖端轻轻拍(敲)打头部是不错的提神法。先敲头顶部位,再将后脑勺分为左右两区,仔细地轻轻拍打。注意力道要轻柔,否则会愈敲愈晕。

2、拳头按压,释放疲惫。拳头握紧,放在耳朵斜后方靠近颈部中央的头骨位置,闭上眼睛,头往后仰,能释放疲惫感。

3、用粗盐泡脚,恢复精神。回家时可以将2—3汤匙海盐或岩盐、3—4滴精油放入温水中调匀后泡脚,建议夏季选用柠檬或柠檬香茅精油。

4、嗅闻精油,神清气爽。当空气沉闷使人感到头脑昏沉、思绪不清时,闻一闻树叶类的精油或有冷冽气味的樟脑、迷迭香精油。柠檬、马鞭草、柑橘、葡萄柚等气味也具有很强的提神效果。

感官刺激也能解决打盹

嗅觉刺激

可以在办公室放置清凉油、藿香水等,疲劳时就拿出来闻一闻,促使神经减轻“困乏之感”。此处不建议喷香水提神,特别是味道过于浓郁的香水。因为夏天办公场所一般都会开空调,密闭环境下空气不流通,香水味道经久不散,还是直接闻一闻清凉油效果更佳。

视觉刺激

工作环境应尽量保持明亮整洁,有研究表明,办公桌东西乱糟糟的人,大多工作效率比较低下、工作态度不够积极。可以尝试在桌面上放置一个小盆栽,累了、困了,看看绿色植物或鲜花,有很好的提神醒脑作用。或者趁着倒水、上厕所的时间试试远望,看看不同的风景。

味觉刺激

适当饮用一些绿茶,有助于提神醒脑。因为绿茶中的咖啡碱有助于促使人体中枢神经兴奋,起到提神益思的效果。

听觉刺激

疲劳易打盹,听音乐是一个不错的解决办法。尝试听一些轻松、愉快或抒情的流行音乐,可以令人神经兴奋,很快就能消除疲劳。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乏如何缓解 夏乏怎么办 夏乏

春困秋乏夏打盹有什么科学依据?

春困、秋乏、夏打盹,只是人们生理机能不适应季节性的气候变化而发生的暂时性生理反应。也可以说,这是一种生理现象,是有科学依据的。详细>>

春困秋乏夏打盹 7招帮你解“秋乏”

立秋之后,天气明天没有三伏天的粘湿感觉,虽然中午气温还是很高,但晚上很凉爽。夏去秋来,人体出汗会明显减少,机体进入到一个周期性的休整阶段……详细>>

芒种预防“夏打盹” 两款食疗适合你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夏打盹”在医学上也称之为“夏季倦怠症”,是由于夏季炎热,温度过高,使人体大量排汗,而钾元素随汗液大量……详细>>

怎样克服“夏打盹”?夏日5大防困食物

夏日里到了午后,很多紧张工作的上班族会觉得昏昏欲睡,使得工作的效率降低。此时,有些什么方法能帮助自己提神解乏呢? 午后常不知不觉就会开……详细>>

夏打盹不是病 养生保健很重要

夏日里到了午后,很多紧张工作的上班族会觉得昏昏欲睡,使得工作的效率降低。此时,有些什么方法能帮助自己提神解乏呢?详细>>

  • 余旭辉

  • 陈爱华

  • 秦鉴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