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的重要性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喝隔夜水会不会致癌?关于喝水的两个误区

2017-07-10 08:55:12      家庭医生在线

水是生命之源,管你高低贵贱都要喝水。市面上的涉水产品可谓五花八门,有人说:喝隔夜水、蒸锅水、千滚水会中毒、致癌。这是真的吗?看看专家怎么说。

喝隔夜水会不会致癌?

这些水其实都是白开水,有的是存放时间长,有的是反复煮沸。传言这些水里亚硝酸盐很多,喝了会引起中毒,严重的甚至意识丧失、死亡,而且亚硝酸盐还致癌。

久存、久沸、反复蒸馏的确可以让水里的部分硝酸盐转变为亚硝酸盐,但水里的硝酸盐本身含量很低,煮沸也不可能让硝酸盐凭空增加,能转化为亚硝酸盐的就更少。至于水里的亚硝酸盐致癌的说法也有点夸张,亚硝酸盐本身其实并无致癌性,转化为亚硝胺类物质才致癌,而转化需要很多前提条件,不是沸水就能生成。

关于 喝水的两个误区

1、误区一:不口渴不喝水

充足的水分能帮助人体消化、吸收、循环、排泄的顺利进行,还能帮助人维持恒定的37°左右的体温。平时我们很多人都是要等到口渴时才回去喝水,当出现口渴的症状时,实际上身体已经丢失了体重的2%水分了,这个时候还会伴随食欲下降、少尿甚至影响工作效率,所以喝水不是为了解渴,而是为了让其参与身体的代谢,也能较少血液的粘稠。因此,不要等到口渴才去喝水,要及时补充水分,尤其是现在经常吹空调、电扇,更要注意时不时的喝口水。

2、误区二:晨起不喝水

晨起很多人没有喝水的习惯,一般在睡前喝的水也比较少。晨起的第一杯水有“救命水”之称,因为人体在经过一夜的代谢后,晨起的时候身体处于一个严重缺水的状态,身体的代谢废物也需要充足的水分来清洁,同时还能稀释血液降低粘稠度,老年人晨起的第一杯水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突发。所以,晨起记得喝一杯白水,来补充消化掉的水分。

夏季怎样喝水才健康?

口渴的时候,不少人习惯“咕噜咕噜”豪饮一番,殊不知,这种饮水的方法对健康并无好处。少量、多次、慢饮是3条基本准则。

大口喝水可能引起的后果有三:其一,一次性快速大量喝水,会迅速稀释血液,加大心脏的负担。运动过后,这种情况更加严重。其二,天热大量出汗时,暴饮会反射性地加大出汗量,进一步增加钠、钾等电解质的损失,因而人们往往产生越喝越渴的感觉。其三,喝得太快太急,会把大量空气一起吞咽,容易引起打嗝或是腹胀。

合理的喝水方法应该是,把一口水含在嘴里,分几次徐徐往下咽,这样才能充分滋润口腔和喉咙,有效缓解口渴的感觉。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与健康 喝水的学问 喝水

喝隔夜水会不会致癌?科学饮水6要素

水是生命之源,管你高低贵贱都要喝水。市面上的涉水产品可谓五花八门,有人说:喝隔夜水、蒸锅水、千滚水会中毒、致癌。这是真的吗?看看专家怎……详细>>

隔夜水多喝会中毒致癌?应该选喝什么水

一日之计在于晨,虽然我们一天中要饮用7-8杯水,但清晨的第一杯水尤其重要。但是,很多人对于这杯水却了解不多,甚至常常喝错。下面,小编告诉……详细>>

怎么样喝水才健康?多喝水不如会喝水

水,称得上万物之源,没有水,花朵会凋零,植物会枯萎,人的生命也会受到威胁。但是,过多的水也不见得就好,这就好比给花儿浇过多的水会将其淹……详细>>

喝水也会长胖吗?日常喝水应避开两个误区

喝水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只有正确的喝水才能达到养生、防未病的效果,其实喝水也是大有学问的,只有科学的喝水,才能顺应个人体质,发挥……详细>>

喝水喝错也会致癌 改喝5种饮品解渴又防癌

三种水喝了会致癌,生活中人们往往忽略一些细节,在口渴时不顾及水质如何见水就喝,小编告诉您这几种水千万不能喝: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彭强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