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三焦统管全部脏腑 四个养生穴位你了解吗

2017-07-06 12:29:20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通常说“五脏六腑”,那六腑是什么,没有学过一点中医知识的人是说不清楚的。通常只能说全五腑:胃、大肠、小肠、膀胱、胆。但还有一腑,这一腑就是三焦。大家发现我们熟知的五腑都象一个容器,且时满时空,就像我们的胃肠,被食物填满,又排空,周而复始。三焦就是装载全部脏腑的大容器,也就是整个人的体腔。

三焦经有什么作用

古人将三焦分为三部分:上焦、中焦、下焦。上焦心肺,中焦脾胃、肝胆,下焦肾、膀胱、大小肠。它就像是一场婚礼的司仪,一台晚会的导演,一个协会的秘书长,一个工程的总指挥。它使得各个脏腑间能够相互合作,步调一致,同心同德的去为身体服务。对于它的具体形状,从古至今就争论不休,现代有的医家把它等同于淋巴系统、内分泌系统、以及组织间隙、微循环等。但都不能含盖三焦实际的功用。所以咱们也就没必要把三焦硬与西医解剖意义下的器官进行类比了。

按中医经典《黄帝内经》的解释三焦是调动运化人体元气的器官。这时它更像是一个财务总管。负责合理的分配使用全身的气血和能量。“三焦者,总领五脏、六腑、荣卫、经络、内外左右上下之气也,三焦通,则内外左右上下皆通也,其于周身灌体,和内调外、荣左养右、导上宣下,莫大于此者……三焦之气和则内外和,逆则内外逆”上边这段文言是汉代华佗所写《中藏经》中的一段话,此书文字古奥,但对三焦的这段阐述倒是通俗易懂。先不说此语是不是真的出自华佗之口,但三焦在五脏六腑当中的重要地位,由此可见一斑。

简而言之,三焦有两大主要功用:

一、通调水道。《灵枢经》上说:“三焦病者,腹气满,小腹尤坚,不得小便,窘急,溢则水,留即为胀。”

二、运化水谷。正如明代医家吴勉学在《医学发明》中所说:“水谷往来,皆待此以通达。”“焦”字通“燋”乃引火之物,以火才可腐熟食物。古人遣词命名皆有深意。

三焦经的4个穴位保健方法

1、外关穴缓解腰痛治疗风湿

外,内外之外;关,关隘。穴在前臂外侧要处,犹如关隘。

【主治】清热解表,通经活络。主治感冒、头痛、三又神经痛、颈椎病、落枕。

【部位】在前臂外侧,腕背侧远端横纹上2寸,尺骨与桡骨间隙中点。

【快速取穴】抬臂俯掌,掌腕背横纹中点直上3横指,前臂两骨头之间的凹陷处即是。

【特效按摩】用拇指揉、点外关,力量由轻到重,以穴位下有酸胀感为度,可治腰痛、手臂疼痛、偏头痛、风湿等症。

2、支沟穴排除体内毒素

支,通“肢”;沟,沟渠。支,在此指上肢。穴在上肢尺骨与桡骨间沟中。

【主治】清利三焦,通腑降逆。主治胸胁痛、腹胀、便秘、心绞痛、上肢瘫痪。

【部位】在前臂外侧,腕背侧远端横纹上3寸,尺骨与桡骨间隙中点。

【快速取穴】抬臂俯掌,掌腕背横纹中点直上4横指,前臂两骨头之间的凹陷处即是。

【特效按摩】按揉支沟3~5分钟,可清除体内堆积宿便,防止便秘、腹胀。

3、会宗穴温通经脉治耳呜

会,会合;宗,集聚:此为三焦经郄穴,是经气会聚之处:

【主治】清利三焦,安神定志,疏通经络。主治偏头痛、耳聋、耳鸣、咳喘胸满、臂痛。

【部位】在前臂外侧,腕背侧远端横纹上3寸,尺骨的桡侧缘。

【快速取穴】抬臂俯掌,掌腕背横纹中点直上4横指,拇指侧按压有酸胀感处即是。

【特效按摩】常用食指指腹揉按会宗,有温通经脉的功效,可预防听力和视力减退。

4、三阳络治疗耳聋牙痛

三阳,指手三阳经;络,联络。本穴联络手之三条阳经。

【主治】舒筋通络,开窍镇痛。主治前臂酸痛、耳聋、牙痛、脑血管病后遗症。

【部位】在前臂外侧,腕背侧远端横纹上4寸,尺骨与桡骨间隙中点。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焦有什么用 三焦的作用 三焦

三焦你了解吗? 夏季如何疏通三焦经

很多人都听说过五脏六腑,但是听说过三焦的人却是很少。那么,三焦是什么呢?怎么通三焦呢?详细>>

小肠经你了解吗 盘点小肠经上的养生大穴

小肠是我们都了解的一个消化器官,那么小肠经又是什么呢?小肠经上有什么养生穴位呢?详细>>

常吃洋葱可预防胃癌 5个冷门小知识你了解吗?

我们都知道外国人爱吃洋葱,洋葱不仅可以提味,还可以当成菜品来食用。洋葱含有前列腺素A,能降低外周血管阻力,降低血粘度,可用于降低血压、提……详细>>

这些有氧运动你了解吗

健美操除了在室外做也是能在室内自己做哦,你可以买一些健美操教程DVD,自己边看边跟着音乐跳,轻轻松松就可以消耗掉315大卡的热量,而且比……详细>>

枸杞的三大副作用您了解吗?

说起枸杞,人们一般都是会想到它的好处,知道这是一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食物,的确,枸杞的作用有很多,它还可起到很好的补肾效果,但是凡事都不可……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