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夏季肠胃疾病高发 预防需从饮食开始

2017-07-07 09:34:04      家庭医生在线

7月已经来临,现在气温明显上升,降雨也逐渐增加,肠道传染病发病将悄然增多。在对医院门诊调查显示,日前肠道疾病患者越来越多,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医院肠道疾病患者明显增多

小邓(化名)是一名学生,周末和同学们去路边大排档吃炒面,喝着冰啤酒,吃着热炒面,味道确实不错。可到了晚上10点多,小邓就开始胃不舒服起来,想吐又吐不出了。就这样—个晚上,小邓没有睡好觉,到了早上,他开始拉肚子,胃还是不舒服。后面,到医院就诊被确诊为“感染性腹泻”。

最近,随着气温的升高,肠道疾病也开始活跃起来了。肠道传染病主要指霍乱、伤寒副伤寒、病毒性肝炎、痢疾、病毒性腹泻和其他致病微生物引起的感染性腹泻等。多数会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胃肠道症状,并伴有发热、头痛、肢体疼痛、全身中毒症状等。其实腹泻、腹痛这类疾病在临床上是最常见了。我们知道,肠道非常敏感,吃东西不合适,它就会像小孩一样“哭”起来,表现出来的症状就是腹痛、肚子难受、腹泻、便秘等。

预防需当心病从口入

随着天气的转热,各种肠道致病菌开始话跃起来,更应加强肠道保健,抵御致病菌。专家表示,预防肠道传染病最主要是严把“病从口入”关,要注意少吹空调,避免贪凉,进食过冰冷刺激的食物,注意食物的卫生情况。

如果脾胃虚弱,运化食物就会失常,必然会“牵一发而动全身”,使营养物质没法运送到应给的部位,也没法被吸收,就会出现浑身没劲,少气懒言,稍微活动便感疲倦,或者直接表现为腹胀、食欲不振、泄泻、胃肠不适等症。“脾胃内伤,百病由生”,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肠道病通常是通过饮用不洁的水、进食生冷食物及不洁瓜果和被病原体污染的食品、与病人(健康带茵者)的密切接触:苍蝇传播等方式而感染。想要保护好肠道,夏季要注意少吹空调,避免贪凉,进食过冰冷刺激的食物,注意食物的卫生情况。少去吃生海鲜、大排档,如果要吃也可以多蘸点醋,最好使用自己的餐具。养成喝开水、不喝生水的习惯;家里食品做熟后再吃:慎用凉拌菜;剩饭菜要加热后吃:生熟分开。

此外,如果发现自己胃部不适、呕吐或者大便超过2次以上,需尽快就医。在家里如果拉肚子很多,可以自己口服一些糖盐水,防止脱水严重。

养护肠胃吃这些?

要找回洁净的肠道,就需要膳食纤维这支扫把。膳食纤维也会吸附毒素,降低肠癌发病的危险。膳食纤维分为水溶性和非水溶性,非水溶性即蔬果中一丝一丝的纤维,而水溶性即QQ滑滑的食物,如菇类、海藻类等,还有一些看起来不黏,却有丰富的果胶,如苹果、燕麦、牛蒡等,也要多加摄取。下面盘点几种对肠胃好的食物:

1、香蕉

香蕉有助于恢复肠道功能,特别腹泻或醉酒之后。香蕉能恢复人体电解质和钾,其中富含的纤维素有助于消化。建议每天吃一根香蕉。

2、白菜

白菜中含有较多粗纤维,还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等,白菜中的纤维素可以促进肠道的蠕动,帮助消化,防止大便干燥。生吃白菜心可以不破坏白菜的营养,通便很有效。

3、豆类

豆类中含有大量的非水溶性膳食纤维,能够减少食物在肠道内的停留时间,预防便秘,降低结肠癌风险。黄豆、黑豆等豆类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它是分解油脂的“高手”,能够促进脂肪代谢。

4、苹果

苹果中除了富含丰富的维生素,其含有的纤维素可刺激肠蠕动,加速排便,故又有通便作用,对于便秘效果不错。

5、红酒

红酒同开心果一样,只是含有可以让体内益生菌得到营养的益生元。研究发现,每天两杯红酒,与杜松子酒或者不含酒精红酒相比,四周后肠道菌群中有益菌的数量会明显增加。红酒中的多酚类,强大的抗氧化剂,以及酒精可能是其中的原因所在。

6、大蒜

大蒜不仅有助益生菌的生长,而且还有助抗击“不友好”的肠道细菌。不过为了保证大蒜的保健功能,最好还是遵循“吃生不吃熟,吃碎不吃整”的原则,比如用生蒜拌凉菜、调制蒜泥等都是很健康的吃法。

7、西红柿

西红柿含丰富的有机酸如苹果酸、柠檬酸、甲酸可保护维生素C,使之在加工烹饪过程不被破坏,增加维生素的利用率。西红柿中还含有一种特殊成分——番茄素,有助於消化、利尿,能协助胃液消化脂肪,番茄素还能抑制细菌和真菌的生长,可治疗口角炎。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胃不好怎么养 肠胃疾病怎么办 胃肠疾病

夏季更易高发肠胃炎 调养肠胃多吃这四种食物

夏季是胃肠疾病的高发季节,中医常说“欲无病,肠无渣;欲长寿,肠常清。”肠道是人体内最大的微生态环境,它的正常或失调,对人体的健康和寿命有……详细>>

肠胃变糟,日常需注意6个坏习惯

肠胃是人体的重要的消化器官,但是如果如果饮食习惯有偏差就容易对肠胃造成负担,最后影响肠胃的健康。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生活中有什么行为会损害肠……详细>>

夏季肠胃易受伤 如何预防肠胃疾病?

夏天人们常在装有空调的房间里工作和生活,很容易导致身体的抵抗力变弱,感染急性肠胃炎的可能性也会跟着增加。急性肠胃炎的症状包括水祥大便式……详细>>

肠胃不好如何调理?

肠胃出现问题,严重阻碍了身体健康,也导致了多种疾病的产生。那么肠胃不好怎么办?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调理?详细>>

肠胃不好不能吃什么?这样按摩可养肠胃

现在很多人会因为自身不好的生活习惯导致我们的肠胃出现问题,那么肠胃发生问题的时候饮食上面就是需要格外的重视了,那么在日常的生活中哪些食物……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