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夏季吃枣可安神催眠 但这些人群不宜食用

2017-07-05 11:35:38      家庭医生在线

红枣最常见的吃法是生吃,但是最好的吃法应该是喝红枣水。女性吃红枣对补气血有奇效。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红枣的食用注意:

夏天到底能不能吃枣?

中医认为,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缓和药性的功效,适用于中气不足,血虚证,脏躁症及缓和药性等。红枣善治中气不足,脾胃虚弱所致的体倦乏力,食少便溏等症,所以夏季适当食用大枣有益健康。 

夏季吃枣能安神催眠,因为天气炎热,很多人都容易烦躁,尤其是睡觉的时候,更是燥热得不行,这个时候就可以多吃一些枣子了,因为大枣中所含有黄酮,有镇静、催眠和降压作用,因此大枣具有安神、镇静之功。 红枣的一个冲泡细节决定着它功效的高低。红枣果皮坚韧不好消化,如果整颗冲泡,很难将其有效成分完全溶出,因此最好将其掰开再冲泡。还要注意的是,新鲜的红枣不宜冲泡或煎煮。这是因为它的维生素C含量非常高,用热水煮泡会严重破坏维生素C。 

红枣炒黑后泡茶喝,可治疗胃寒、胃痛。如果再放入桂圆,就是补血补气茶了,适合教师、营业员等使用嗓子频率较高的人。同时, 红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果糖和各种氨基酸。中医认为红枣性暖、养血保血,可改善血液循环。红枣不但补血养气,还可养颜美容,气血两虚、脾胃功能不好的人适宜多吃。药理研究发现,红枣所含的某些成分可以增加血液中红血球的含量,增强骨髓造向功能,使脸色红润。但需要注意的是枣皮纤维含量很高,不易消化,一次吃得太多容易胃胀。 

经常吃红枣可抗肿瘤、抗氧化、降血压、降胆固醇、保肝护肝、提高免疫力、防治脑供血不足、抗过敏、防治心血管病、防治骨质疏松和贫血、防治癌症等。大枣含维生素E,有抗氧化、抗衰老等作用。 特别是女人,平时多吃一些大枣,不但可以保养自己的皮肤,还能够延年益寿。营养师建议天气潮湿,吃红枣还可以祛湿。女生月经不正常的话,可以把红枣和姜熬成汤,坚持喝一段时间会有改善作用。

四种人不宜吃红枣

大枣对身体有很多补益作用,因此民间流传着“一日吃仨枣,一辈子不显老”的说法。中医认为,大枣性味甘温,能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病后体弱、贫血患者及冬季手脚冰凉的女性都可以通过大枣调理身体。但是,大枣属于药食同源之品,有自己独特的药性,如果不分青红皂白,不辨体质,一律用大枣进补,有时非但起不到保健作用,甚至还会帮倒忙。尤其下列4类人,最好少吃或不吃大枣:

1、痰湿偏盛者。这样的人常表现为舌苔厚腻、口甜或口中发腻、食欲不振,平时常感觉胃部胀满,严重者会伴有头晕、恶心、呕吐、眼睑及面部浮肿等症状。大枣的滋腻之性容易助湿,使得痰湿停留在体内难以清除,进而加重上述不适。这种体质的人更适合吃薏仁、红小豆、山药、丝瓜等健脾利湿的食物。

2、爱上火的人。这类人体质偏热,经常出现便秘、口臭、咽喉牙龈肿痛等上火症状,而大枣性味甘温,偏于温补,若大量食用,犹如火上浇油。

3、感冒初期患者。感冒初期,入侵人体的风寒或者风热之邪正盛,若此时食用大枣,其黏腻的性质常常会导致邪气滞留,造成“闭门留寇”的后果,使得体内的病邪难以驱除,不利于恢复。

4、糖尿病患者。大枣含糖量较多,会使糖尿病患者血糖增高,病情加重。因此,血糖高的人不宜多吃大枣。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枣有什么用 红枣的功效 红枣

红枣枸杞茶 补血养生又安神

红枣与枸杞都是日常生活中常见养生佳品,不仅补气养血,还有保健养生功效。而把红枣和枸杞结合起来泡着喝,有意想不到的养生功效,下面让我们一……详细>>

红枣桂圆茶安神补血 但糖尿病患者少喝

红枣桂圆茶制作简单,可以滋润心脾、养心开胃,同时喝桂圆红枣茶还可以促进脂肪分解,红枣桂圆姜茶这道饮品是冬令温补食品,龙眼是温热的高档热……详细>>

老人吃红枣防骨质疏松 食用注意5要点

红枣是天气寒冷时进补最常见的食材之一,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适量的吃些红枣是有很多功效的。今天,就来为老年朋友们总结一下吃红枣都会有哪些好……详细>>

红枣补血安神巧治病 推荐红枣食疗方

来例假了会吃几颗红枣、怀孕了会想到红枣、生完孩子坐月子也会用到红枣……红枣和女性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其历来受到人们的喜爱。红枣具有养肝排……详细>>

一日三枣容颜不老 红枣最神奇的吃法

古人对大枣早有认识,在《神农本草经》中将大枣奉为上品,认为它“味甘,而肉浓色赤,得火之色,土之味,故能建立中焦,温养脾胃,为后天之本。……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