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如何对付“姨妈痛”3款粥品有奇效

2017-07-04 07:51:28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九成以上女性都有或轻或重的痛经,可以说痛经对每位女性来说都不陌生。轻者身体不适,影响情绪,严重的甚至影响日常生活及工作。有的女性选择吃药缓解。虽说“止痛药”对不少女性来说是常备之品,但止痛药不能常吃。

常见5种疾病引起继发性痛经:

①子宫内膜异位症:好发于28—40岁的女性,因子宫内膜跑到子宫以外的地方“安营扎寨”。受卵巢激素影响而增殖、出血,由于经血不能流出体外,刺激周围组织,引起子宫肌收缩或组织纤维化而诱发痛经。痛经持续时间长(可能整个月经期或经后),而不像普通痛经只是经前痛。如果月经干净后出现下腹疼痛,则是典型的子宫内膜异位症。

②子宫肌腺瘤:多见于40岁以上,多产妇、多次人流刮宫妇女。

③子宫颈或宫腔粘连:多见于反复人流、子宫内膜结核等患者。

④慢性盆腔炎症:下腹持续性疼痛,可放射至腰部,有时伴肛门坠胀感。

⑤生殖道畸形:子宫体过分前倾、阴道横隔等机械性阻塞,使经血流出不畅,积血而诱发痛经。

痛经按合谷穴:止痛大穴

懒癌发作不想下厨,记忆力差忘记泡茶,那么就只剩下按摩双手的合谷穴这条路了,双手每天都要带在身边吧!合谷穴是阳明经之原穴,阳明经又是多气多血的一条脉络,所以合谷穴是调理人体气机之大穴,通过调气达到活血通经止痛的功效,经期头疼、腰间酸痛都靠它了!

那么合谷穴的位置在哪里呢?请将左手手背朝上并拢,大拇指与食指之间最高凸起处,向下按压有胀痛感的地方就是合谷穴啦,右手如法炮制。找到穴位后,五指松开放松,以按拨的方式按摩穴位,即按住穴位向手背方向拨,如果感到穴位酸、胀、麻就说明按到点上了!

食物辅助也有神奇效果

元胡止痛粥:元胡、白芷、益母草、红花各10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将诸药择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粥熟时调入白糖,再煮一、二沸服食。每日2剂,经前3~5天服用,连续5~7天。可活血化淤,通经止痛。适用于患者经前或经期小腹疼痛,或伴有乳胁胀痛,经量少而不畅,色黑有血块,血块下出后疼痛减轻,四肢欠温,大便不实等。

胶艾四物粥:阿胶、艾叶、熟地黄、川芎、炙甘草、当归、白芍、党参、黄芪各10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将诸药择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粥熟时调入阿胶、白糖,再煮一二沸服食。每日2剂,经前3-5天服用,连续5-7天。可温经散寒,除湿止痛。适用于经期小腹冷痛,得热则舒,经量少,色紫暗,有血块,伴有四肢不温,小便清长等。

归脾粥:党参、白术、黄芪、龙眼肉、酸枣仁、木香、当归、远志、茯苓各10克,大枣5枚,甘草5克,生姜3片,大米50克,红糖适量。将诸药择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粥熟时下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2剂,经期服用,连续5-7天。可益气养血,养胞止痛。适用于经期或经后隐痛,喜按压,经量少而质稀,形寒肢疲,腰膝酸软,头晕眼花,心悸气短等。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缓解 缓解痛经 痛经

如何对付“姨妈痛”?口服中药+按摩调经又止痛

不少女性都有过痛经的经历,不仅影响日常生活与工作,长此以往也给身体带来伤害。那么,痛经该如何治疗呢?家庭医生在线采访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妇科……详细>>

缓解痛经别依靠止痛药 3款粥品有奇效

据统计,九成以上女性都有或轻或重的痛经,可以说痛经对每位女性来说都不陌生。轻者身体不适,影响情绪,严重的甚至影响日常生活及工作。有的女性……详细>>

大姨妈虐我千万遍 如何对付姨妈痛

大姨妈虐我千万遍,我却依然得对它如初恋,这太不公平了!可是“感情”没有公不公平。哀嚎完请乖乖细心呵护大姨妈,也许有一天它会良心发现,让你……详细>>

大姨妈虐我千万遍 如何对付“姨妈痛”

大姨妈虐我千万遍,我却依然得对它如初恋,这太不公平了!可是“感情”没有公不公平。哀嚎完请乖乖细心呵护大姨妈,也许有一天它会良心发现,让你……详细>>

痛经危害大 3个妙招轻松对付姨妈痛

痛经,或称为经期疼痛,是妇科病人最常见的症状之一。痛经痛起来真要命,女孩子们却“忍”劲十足。宁愿吃止痛药,也不愿意看医生。年轻女孩多以为……详细>>

  • 罗颂平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