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土大黄的医学记载

2017-06-30 16:44:11      

1、出自:《江西草药》。

1.1、别名:吐血草、箭头草、救命王、金不换、红筋大黄、野蒿荬、广角、铁蒲扇、大晕药、包金莲、止血草、牛大黄、土三七、血当归、萝卜奇、血三七、癣药、化血莲。

1.2、药材来源:为蓼科植物土大黄的根。

1.3、生境分布:生于山野、田园。

1.4、性味归经:苦、辛,凉。

1.5、采收和储藏:秋季挖根,洗净,切片,晒干或鲜用。叶随用随采。

1.6、化学成分:土大黄根及根茎含结合及游离的大黄素,大黄素甲醚,大黄酚衍生物其总量为1.14%,其中结合型0.87%,游离型0.27%,还含有酸模素及大量鞣质[1]。根中还含6-O-丙二酰基-β-甲基-D-吡喃葡萄糖甙及阿斯考巴拉酸。

1.7、功能主治:清热,行瘀,杀虫,解毒。治咳血,肺痈,腮腺炎,大便秘结,痈疡肿毒,湿疹,疥癣,队打损伤,烫伤。

1.8、用法用量:内服:煎汤,3~5钱。外用:捣敷或磨汁涂。

2、汪连仕《采药书》:治吐血。军中箭伤,罨之。

3、《纲目拾遗》:破瘀生新。治跌打,消痈肿,止血;愈疥癣,和糖醋捣擦治肺痈。

4、《植物名实图考》:治无名肿毒,消血热。

5、《贵州民间方药集》:开胃健脾,补体虚力弱。

6、《湖南药物志》:疏风祛湿,杀虫止痒,清热解毒。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党参的医学记载

党参力能补脾养胃,润肺生津,腱运中气,本与人参不甚相远。其尤 可贵者,则健脾运而不燥,滋胃阴而不湿,润肺而不犯寒凉,养血而不偏滋腻,鼓舞……详细>>

党参的医学记载及附方

清肺金,补元气,开声音,助筋力:党参一斤(软甜者,切片),沙参半斤(切片),桂圆肉四两。水煎浓汁,滴水成珠,用磁器盛贮。每用一酒杯,空心……详细>>

介绍足疗治疗高血压的医学原理

很多人都知道按摩对于治疗高血压,是具有奇效的,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是因为什么,认为是“瞎猫碰到死耗子”。究竟是不是人们揣测的那样只是一种巧……详细>>

壮医学的浴足疗法

浴足是壮医治疗疾病的常用方法之一,具有悠久的历史;浴足是把草药加水煮30分钟,过滤,待温度降至40至50C时,用来洗足或泡足。浴足具有通……详细>>

这些“医学常识”都是假的,很多人还在做

现在是网络信息化时代,能打发无聊的时光,让生活变得更加快捷和愉悦。不过也带来某些弊端,一些没有经过科学证实的健康信息广泛传播,从而给人们……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