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正文
抽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秽语综合征

脚趾抽筋就是缺钙吗?可能是这些原因

2017-07-02 08:37:10      家庭医生在线

受到类似“吃了XX高钙片,腰不疼了,腿脚不抽筋了,上楼也有劲了”等广告语的影响,一提起脚或脚趾抽筋,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缺钙。广告的目的是产品宣传,但事实上,缺钙并不是脚趾抽筋的惟一原因。好好的脚趾,为啥会突然抽筋?

抽筋是什么

抽筋即肌肉痉挛。腿常抽筋大多是缺钙、受凉、局部神经血管受压引起。平时可适量补钙,多晒太阳,注意局部保暖,也要注意体位的变化,如坐姿睡姿,避免神经血管受压,你也可做局部肌肉的热敷、按摩,加强局部的血液循环,如果还无改善,你就应到医院检查治疗。

好好的脚趾,为啥会突然抽筋?

1、睡眠姿势不好。如长时间仰卧,使被子压在脚面,或长时间俯卧,使脚面抵在床铺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长时间处于绝对放松状态,引起肌肉“被动挛缩”。

2、 肌肉连续收缩过快。剧烈运动时。全身处于紧张状态,腿部肌肉收缩过快。放松的时间太短,局部代谢产物乳酸增多,肌肉的收缩与放松难以协调,从而引起小腿肌肉痉挛。

3、出汗过多。运动时间长。运动量大,出汗多,又没有及时补充盐分。体内液体和电解质大量丢失。代谢废物堆积。肌肉局部的血液循环不好,也容易发生痉挛。

4、疲劳过度。当长途旅行、山、登高时,小腿肌肉最容易发生疲劳。因为每一次登高。都是一只脚支持全身重量,这条腿的肌肉提起脚所需的力量将是人体重的六倍,当它疲劳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发生痉挛。

5、 缺钙。在肌肉收缩过程中。钙离子起着重要作用。当血液中钙离子浓度太低时,肌肉容易兴奋而痉挛。青少年生长发育迅速,很容易缺钙,因此就常发生腿部抽筋。

腿抽筋怎么办

喝一瓶牛奶:在剧烈运动前四个小时喝点牛奶可以补充体内钙含量。除了牛奶以外,豆腐制品、蛋类、虾皮等也是补钙的食品。

注重做好热身运动:运动要循序渐进,在剧烈运动前通过小跑热热身,然后做几个下压动作(如下图所示)拉伸筋骨。

运动后注意保暖:运动后出汗很多,很多人就会忽略保暖的重要,如果说预防抽筋的话,不要吹凉风即可达到目的。

注意培养正确的姿势:运动后身体四肢尽量保持舒展,尤其是天气较凉的时候。坐着的时候伸直你的膝盖,不要弯曲。

牵拉:呈坐位,伸直发生抽筋的下肢,躯干前屈,用双手扳住前脚掌,缓慢、持续向躯干侧牵拉,直至痉挛缓解。由他人帮助时,患者采取仰卧位,抬起患者患肢到垂直位,并使膝关节伸直,用手持续向下,压患者的前脚掌。牵拉时不要用暴力,以免造成肌肉损伤。

穴位刺激:可用手指按压委中穴(膝后凹陷处中心点)、承筋穴(小腿后部肌肉的最高点)、承山穴(小腿后部肌肉的分叉处)等。

局部按摩:用双手快速搓擦小腿,或用手按揉或轻扣小腿肌肉,可帮助缓解肌肉痉挛。

热敷:如果上述方法未能完全解除症状,可改用热毛巾、热水袋敷于腿肚处,能有效促进肌肉的血液循环,缓解痉挛。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抽筋怎么办 脚趾抽筋 抽筋

抽筋是长身体还是缺钙?腿脚抽筋常见6原因

春天来了,蠢蠢欲动的除了荷尔蒙,还有你想要出门游玩的心。外出走了一天,躺下睡半夜就抽筋的不行,起来又揉又按,好生折腾。抽筋了怎么办呢?详细>>

小腿总抽筋是缺钙了吗?除了缺钙,还有这几个原因!

相信大家都有过腿抽筋的经历,有的是在运动的时候,有的是在晚上睡觉的时候。腿抽筋是非常难受的,不仅非常疼,而且还感觉麻麻的,一个劲的过不去……详细>>

小腿抽筋≠缺钙 老人夜间腿抽筋如何缓解

医学研究认为,老年人夜间小腿抽筋一般是由于血清中的钙离子浓度下降,致使神经和肌肉兴奋性增高所致。而寒冷、熟睡后长时间的下肢弯曲或突然伸……详细>>

缺钙过于疲劳 半夜小腿抽筋有5大原因

很多中老年人都有这样的经历,白天忙碌一天,晚上睡觉之前全身肌肉酸痛、抽搐、抽筋,导致辗转难眠,严重影响睡眠休息的质量。如果您在半夜腿抽筋……详细>>

缺钙可引起小腿抽筋 中医点穴教你来缓解

抽筋,很多人都遇到过,一般缺钙的人容易抽筋,抽筋的那个时刻很让人难受,感觉抽筋的部位像废了一样,僵硬不堪,抽筋如果发生在夜里,会严重的……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