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性病
挂号科室:性病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尖锐湿疣梅毒生殖器疱疹淋病

三伏天艾灸有什么作用 三伏灸的注意事项

2017-06-19 16:15:34      

三伏天艾灸有什么作用

解暑,祛湿,祛寒,降火

因为艾灸补充的的是元阳之气。到了夏季,许多人怕热,这是因为体内寒、湿气重的缘故。中医讲:“虚火、邪火之根是寒湿之邪,有寒必有火,有火必有寒。”这就是容易上火的朋友,容易引发炎症的根本原因,比如妇科炎症、咽喉炎、鼻炎等。

身心舒畅无比

这就是元气阳气充足,夏不怕热,不喜欢吹冷风、空调、吃冷饮之类。冬不怕寒冷,火力充 足,精力旺盛,耐力很强,耐痛,抗压 力、抗打击力强。总之,元气充足的表现就是正能量很强的人,是真正意义的健康 特征,是身心健康宁静所表现出的感染 力、影响力的强大能量场和安全感的人。这种感觉是其他任何治疗、调理、保健、 补品等无法体会到的。所以说,古大德医 家常用“神奇”比喻艾灸的功效和作用。

祛病愈病快速,根除一切疾病根源

寒是万病之根,湿是万病之母,风是万病之首,火是万病之华。在阳气最旺的夏季艾 灸,与艾火的纯阳,双重阳气作用于人体病灶,祛除一切寒湿,打通经络。

延年益寿

真气壮则人强,真气弱则人病,真气脱则人亡,抚阳保命 延寿之法,艾灼第一。”真元乃元气、阳 气,所以,元气是生命之本,是健康之本,长寿之本,福德之本。

修心养性

从因果的角度讲,人的脾气不好,容易生气,害怕、胆小,计较、嫉妒、不容人,自私自利,烦躁不安,无缘无故发火,莫名其妙烦恼,疾病缠身,慢性病、疑难病,长期依赖药 物疾病,身体有说不清的难受却查不出原因…事业障病,冤亲债主病。

三伏灸的注意事项

三伏灸疗法虽然有较好的效果,但所用中药有些为有毒之品,有些对皮肤有强烈的刺激作用,故孕妇、年老体弱、2岁以下的孩子(皮肤比较娇嫩,容易引起感染)以及皮肤过敏等患者应慎用或禁用。

敷贴期间应禁食生冷刺激性食物,不要贪凉,不要吃肥甘厚腻、生痰助湿的食物,如牛肉、鸭肉、鹅肉、花生及其他煎炸食物。禁食海鲜、虾等易发物。

中药敷贴后4~6小时,有的人会有刺痒的感觉,这是药物渗透入表皮后的一种自然反应;还有人会出现红、肿、热、痛,如皮肤出现水疱,应注意保护好创面,防止感染,起疱后一定不要搔破,少量小的水疱可等待其自行吸收,大水疱可用消毒针头刺破抽液,外涂5%碘伏液,宜暴露,避免覆盖患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伏天艾灸要注意什么

三伏天进行艾灸的时候要注意灸量的控制。如果是直接艾灸应该选择小炷或中炷;间接灸则用中炷或大炷。另外还可以根据年龄、体质强弱等因素来选择合……详细>>

三伏天养生 贴"三伏贴"的作用和注意事项

如今已经正式进入了三伏天,懂得养生保健常识的男人们或许早就贴上了三伏贴了吧?所以下面我们就介绍下三伏天贴三伏贴有何作用,同时告诉大家三……详细>>

三伏天艾灸 隔姜灸最为正宗

入伏以后,几大中医院都在开展“冬病夏治”三伏贴,治疗一些冬天易发的疾病,其实冬病夏治并非仅仅是三伏贴,在这个时期进行艾灸也是很好的补充人……详细>>

三伏天很难受?别慌,这4个养生秘诀助你健康度过三伏天!

三伏天,即便没听过也没关系,只要知道是在小暑与处暑之间就可以了。那赶紧翻开日历,看看今天是不是属于三伏天。进入三伏天后,会出现多种身体不……详细>>

三伏天吃什么驱寒?

红糖具有养血、活血的作用,加到姜汤里,可改善体表循环,治疗伤风感冒。需要注意的是,生姜红糖水只适用于风寒感冒或淋雨后胃寒,不能用于暑热感……详细>>

  • 杨立刚

  • 柯吴坚

  • 熊明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