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艾灸治疗小儿遗尿

2017-06-19 15:59:13      

中医认为,小儿乃“纯阳”之体,病理上易虚、易寒、易热,艾灸适用于小儿体质偏于虚寒者。小儿遗尿多由先天肾气不足,下元虚冷所致。另外,由于各种疾病引起的脾肺虚损,气虚下陷,也可以出现遗尿症。其病理主要与肾和膀胱有关,治疗原则上以培元补肾为主。由于艾叶性温热,善走窜,能够通过在体表穴位的熏灼燃烧,通过穴位一经脉一脏腑的传导,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对治疗小儿遗尿疗效十分确切。

分型论治:

1、肾气不足,下元虚寒型:

这类型的儿童多表现为面色苍白,智力迟钝,喜暖怕冷,四肢偏凉,小便次数频,量多,色淡,舌质淡,苔薄白。

治法:温补肾气,固涩下元。

操作:用艾条灸关元、中极、肾俞(双),采用温和灸法,每个穴位灸5分钟,每日1次,7次为1疗程。

2、脾肺气虚型

这类型的儿童多表现为疲倦乏力,不爱说话,活动后汗出量多或入睡后出汗,形体消瘦,面色偏黄,不润泽,不爱吃饭,大便量多,质稀,夹有不消化食物,舌苔薄白。

治法:补益脾肺,固涩下元

操作:用艾条灸关元、足三里(双), 肺俞(双),三阴交(双),采用温和灸法,每个穴位灸5分钟,每日1次,7次为1疗程。

关元为任脉之经穴,小肠之募穴,配合中极灸之除能治疗遗尿等病证外,亦具有防病保健和强壮的作用。三阴交是足太阴脾经的穴位,为足之三阴经交汇点,其主治生殖、泌尿系统等多种病证,灸之治疗遗尿功效尤佳。足三里为足阳明胃经的“合穴”,灸之除能治疗小儿遗尿等多种病证外,尚有防病保建和强壮的作用。肾俞,肺俞均为膀胱经背俞穴,灸之能补益肺肾。

艾灸注意事项及禁忌症:

1、小儿不能配合者,禁用艾灸。

2、应用艾灸疗法应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切勿在家自行操作。

3、凡属实热症,阴虚发热者不宜施灸,颜面部,大血管处不宜施灸。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灸疗法治疗小儿遗尿症

当孩子还小的时候,我们会选择用尿不湿,而孩子长大后,我们要孩子养成良好的排尿习惯。但总有很多孩子会尿床,严重的会延续到8、9岁。这种情况……详细>>

治疗小儿遗尿猪脬缩泉汤

小儿在睡梦中时,常常不在觉的排尿,且睡眠较深多发生于三岁以上儿童。多因肾气不足,膀胱寒冷,下元虚寒,或病后体质虚弱,脾肺气虚,或不良习惯……详细>>

小儿遗尿的药膳食疗

取生龙骨40克加水适量,煎30~45分钟。然后取龙骨汁煮荷包蛋2个(7岁以上),临睡前吃蛋喝汤(可加糖或调味料)。每次加入龙骨一剂在原渣……详细>>

拔罐法能够治疗小儿遗尿吗

方法:采用单纯拔罐法,或用针刺后拔罐法(百会只针灸,不拔罐)。起罐后用艾条温灸5~20分钟,留罐5~15分钟。每日1次,5次为14个疗程……详细>>

哪种饮食药膳能够治疗小儿遗尿呢

取生龙骨40克加水适量,煎30~45分钟。然后取龙骨汁煮荷包蛋2个(7岁以上),临睡前吃蛋喝汤(可加糖或调味料)。每次加入龙骨一剂在原渣……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