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简便药粥疗法有效缓解慢性疲劳综合征

2017-06-19 15:45:42      

慢性疲劳综合征也称慢性疲劳和免疫功能异常综合征,它是指健康人不明原因地长时间出现全身倦怠感,卧床休息后不能缓解,患病症状持续6个月以上,导致工作、学习及社会活动能力明显下降。有的还伴有低热、咽喉疼痛、头痛、肌肉痛、抑郁、失眠或嗜睡、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或伴有淋巴结肿大。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慢性疲劳综合征的发病率正在逐渐上升。

中医认为,疲劳综合征的患者有如此多的症状,正是人体阴阳失调、脏腑气血失荣的表现。下面介绍几款简便易行的药粥疗法,供患者选用。

荷叶粥 

鲜荷叶1张,粳米100克。将荷叶洗净,剪去蒂及边缘,将粳米淘洗干净,加水适量,把荷叶盖在粳米上。开火煮粥,待粳米熟透,揭去荷叶,放入白糖,分次服用。常服能健脾利湿,助消化,缓解疲劳。

山楂薏米粥 

生山楂10克,生薏仁米100克,加水适量,共煮成粥。常服能活血,健脾消食,缓解疲劳。

核桃大枣粥 

核桃仁50克,大枣10枚,粳米80克。将核桃仁、大枣、粳米洗净,同放入锅内,加水适量,共煮成粥。常服能补肾健脑,可辅助治疗失眠、健忘、肾虚腰痛。

柏子仁粥 

柏子仁15克,粳米60克,蜂蜜适量。先将柏子仁去尽皮壳,捣烂,同粳米煮粥,待粥将煮熟时,兑入蜂蜜。常服能养心安神,可辅助治疗心悸、失眠、健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八款药粥缓解慢性疲劳综合征

核桃大枣粥 核桃仁50克,大枣10枚,粳米80克。将核桃仁、大枣、粳米洗净,同放入锅内,加水适量,共煮成粥。常服能补肾健脑,可辅助治疗失……详细>>

药粥调理慢性疲劳综合症

鸡归粳米粥取乌骨鸡一只,糯米50克,黄芪45克,当归、大枣各15克,肉桂3克,食盐适量。先将乌骨鸡宰杀去毛和内脏;再将黄芪、大枣、肉桂加……详细>>

慢性疲劳综合征是怎么回事?快看看缓解的3个好方法

熬夜加班、生活不规律、饮食不均衡、生活压力大已经成为了许多人生活的常态。由于这些因素导致不少人都出现了慢性疲劳综合征,表现为易乏力、睡不……详细>>

慢性疲劳综合征对人体生理功能方面的危害

对人体体能、体态方面的危害:慢性疲劳综合征能够大大损伤人体的体力、体能,使人感到疲惫、乏力,身体失衡,其主要原因除了身体的整体肌力不足(……详细>>

慢性疲劳综合症有哪些症状

患者多数表现为精神不振或精神紧张、心情抑郁、闷闷不乐、焦虑不安、容易生气,情绪常常表现得不稳定,脾气暴躁,思绪混乱,反应迟钝,精神状态差……详细>>

  • 吴节

  • 陈爱华

  • 秦鉴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