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暑月感冒有药粥

2017-06-19 15:40:56      

中医认为,暑为夏季的主气,乃火热所化,暑月感冒,除了感冒症状外,常兼有暑邪的一些特殊症状,暑为阳邪,其性炎热,因而易出现高热,烦渴,汗出等;暑性升散,易伤津耗气,而见心烦胸闷,尿黄短少,气短乏力等;暑多挟湿,易出现四肢倦怠,肢体沉重,胸闷呕恶,大便溏薄等,增加治疗的难度。现介绍几则粥疗方,效果明显,患者不妨一试。

石膏竹叶粥:石膏60克,竹叶15克,大米50克,砂糖少许。将石膏、竹叶水煎取汁,加大米煮为稀粥,砂糖调味服食,每日2-3次,可清热解暑,除烦生津。

荷叶粥:鲜荷叶1张,大米100克,冰糖适量。将荷叶洗净,切丝,水煎取汁备用。另将大米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荷叶汁,冰糖,煮沸即成,每日1-2次。可清暑祛湿,益气解表。

绿豆粥:绿豆50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将绿豆浸泡半日后,加水适量与大米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白糖服食,每日1-2次。可辛凉解暑,祛湿透表。

藿香佩兰粥:鲜藿香15克,佩兰10克,大米100克,白砂糖少许。

将藿香、佩兰水煎取汁备用。另取大米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药汁,白糖,稍煮即可,每日1-2次。可祛暑化湿,开胃止呕。

藿香苡仁粥:藿香6克,苡仁30克,绿豆50克,大米100克。将藿香水煎取汁备用。另将苡仁、大米、绿豆加清水适量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药汁,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2次。可解表化湿,清暑益气。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暑湿感冒有药粥

中医认为,暑为夏季主气,乃火热所化,暑月感冒,除了感冒症状外,常兼有暑邪的一些特殊症状。暑为阳邪,其性炎热,因而易出现高热、烦渴、汗出等……详细>>

有效治感冒的药粥

患上感冒很正常,专家称。每个人每一年都需要患上3-4次感冒,因为这也是排毒的现象。对人的身体反而有用。但是经常感冒就不是这一回事了。而治……详细>>

感冒的食疗药粥有哪些?

生姜大枣粥效果与生姜苏叶粥相似。做法是:将米放入锅中,干炒一下,再放入水,用勺子将米搅拌均匀后,放入大枣和生姜片,文火慢煮,直到粥煮熟,……详细>>

有哪些治疗感冒的药粥

微恶寒,头痛,有汗,口干,微口渴,或咽喉肿痛,咳嗽痰黄,舌苔薄黄,脉浮数。详细>>

四种药粥治感冒有奇效

荆芥粥:荆芥10克,薄荷5克,淡豆豉15克,大米50克。将前三味水煎取汁备用;另将大米煮为稀粥,待粥熟时调入药汁服食。每日2次,连服3天……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