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夏天清火开胃喝什么汤好

2017-06-19 14:24:09      

一、猪筒骨苦瓜玉米汤

苦瓜味甘性平,养血滋肝,润脾补肾,夏日炖汤,苦中带香,是解暑开胃的佳肴,还有清暑去热、清心明目的解毒作用。

苦瓜中的苦瓜素被誉为“脂肪杀手”,还有较好的消脂减肥瘦身作用哦!

食材:新鲜猪筒骨、苦瓜、新鲜玉米、姜片、料酒

做法:

1、将苦瓜切片,去除内白膜和瓜籽,放开水里焯一下,可去些苦味;

2、新鲜玉米洗净切片;

3、将猪筒骨先在开水锅里煮一下,焯去血污水;

4、然后锅里水开,放入猪筒骨,加姜片、料酒大火开,小火炖煮至骨酥汤浓;

5、再放入新鲜玉米和苦瓜,加盐、少许鸡精调味即可。

二、丝瓜瘦肉汤

丝瓜具有清热、凉血解毒的功效,而且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1、C。丝瓜与猪肉相配制汤,是流传于民间的常用美容汤肴。

丝瓜瘦肉汤是一道滋补养颜的好汤,热量很低,有清热利肠,解暑除烦,止咳化痰等功效。

食材:丝瓜、猪里脊肉、葱、姜、白胡椒粉、高汤、香油

做法:

1、丝瓜洗净,去皮,切半圆片;猪里脊肉洗净,切薄片;葱洗净,切段备用;

2、锅中倒入油烧热后,爆姜片及葱段,放入高汤、盐,然后加入肉片;

3、加入丝瓜再改小火滚煮约5分钟,盛入碗中,撒上白胡椒粉和香油,即可端出。

三、鲫鱼豆腐汤

鲫鱼有健脾利湿,和中开胃,活血通络、温中下气之功效,对脾胃虚弱、水肿、溃疡、气管炎、哮喘、糖尿病有很好的滋补食疗作用;而豆腐为补益清热养生食品,有丰富的蛋白。

这道汤的做法很简单,香味浓郁,营养丰富,帮助消化,常喝鱼汤还有美容的效果。

食材:鲫鱼、嫩豆腐、料酒、姜

做法:

1、鲫鱼收拾干净,鱼肚抹点盐,塞点葱头与姜片在里面,去腥;

2、锅内放适量油,放入鲫鱼煎制,至两面微黄即可;

3、放入姜片、然后加清水,三汤匙料酒,大火煮8分钟;

4、豆腐切方块入锅,转小火炖20-30分钟;

5、放葱花适量,加盐调味即可。

四、莲藕排骨汤

莲藕的营养价值很高,具有消食止泻,开胃清热,滋补等功效,而排骨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骨胶原以及磷酸钙,对强筋壮骨很有帮助。

浓浓的子排与丝丝莲藕相溶合,褒出一锅鲜浓的汤。不但有润肠道,清热消痰、补血养颜的功效,而且还能够有效的健脾胃。

食材:排骨、莲藕、姜

做法:

1、莲藕洗净,用刀切成小段备用,排骨洗净备用;

2、锅中加水,放入姜片喝葱白,水开后放入洗净的排骨焯去血水;

3、焯好水的排骨用清水冲洗干净、控水;

4、锅中放入足量清水,放入姜片、排骨;

5、盖上盖子烧至水开以后转中小火炖半小时;

6、加入莲藕,继续炖一个小时,出锅前加食盐调味。

五、绿豆老鸭汤

绿豆味甘,性凉,是我国中医常用来解多种食物或药物中毒的一味中药。有清热解暑,利尿通淋,解毒消肿之功,为夏日解暑除烦,清热生津佳品。

老鸭就是暑天的清补佳品,它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因其常年在水中生活,性偏凉,有滋五脏之阳、清虚劳之热、补血行水、养胃生津的功效。

食材:绿豆、老鸭一只、薏仁、陈皮

做法:

1、鸭肉先焯水然后放入锅内、锅内加水;

2、薏仁、陈皮、绿豆洗净准备好;

3、将清水煮沸,把各种材料放入煲内,用大火煮20分钟,再改用小火熬煮2小时,下盐调味即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孕妈喝5种汤清火开胃

功效:牛骨含有丰富钙质,对孕妇及胎儿都有益,怀孕后期是胎儿骨骼形成的时候,特别需要钙质,因此应常饮用牛骨汤。详细>>

夏季孕妇喝什么汤消火开胃

功效:牛骨含有丰富钙质,对孕妇及胎儿都有益,怀孕后期是胎儿骨骼形成的时候,特别需要钙质,因此应常饮用牛骨汤。详细>>

夏天的开胃菜

营养学的研究也证明,生吃蔬菜能够最大限度地保存菜里面的营养,因为蔬菜中一些人类必需的生物活性物质在遇到55℃以上温度时,内部性质就会发生……详细>>

夏天喝什么清热去火

菊花茶:用菊花泡茶,气味芳香,可消暑、生津、祛风、润喉、养目、解酒。用白菊花泡茶喝,可发挥白菊花平肝潜阳、疏风清热、凉血明目的功效,而且……详细>>

夏天喝什么汤祛湿 夏天祛湿就喝这4款汤

将绿豆洗净,百合掰开去皮,同放入砂锅内,加水适量,武火煮沸,改用文火煲至绿豆开花百合破烂时,加入冰糖即可食用。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