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胃肠疾病 > 正文
胃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

一般胃痛可按摩穴位缓解 三个穴位最常用

2017-06-19 08:58:36      家庭医生在线

胃痛在日常生活中是非常常见的,由于现在的人们的饮食的不规范以及生活与工作的压力,人们的胃部常常会出现各种问题,胃痛便会出现。而中医认为,有不少穴位是有止痛的功效的,胃痛时不妨这样做来减轻疼痛。

引发胃痛的常见原因

1、胃痛发生的常见原因有寒邪客胃、饮食伤胃、肝气犯胃和脾胃虚弱等。胃主受纳腐熟水谷,若寒邪客于胃中,寒凝不散,阻滞气机,可致胃气不和而疼痛。

2、胃痛发生的病机分为虚实两端,实证为气机阻滞,不通则痛;虚证为胃腑失于温煦或濡养,失养则痛。

3、因饮食不节,饥饱无度,或过食肥甘,食滞不化,气机受阻,胃失和降引起胃痛;肝对脾胃有疏泄作用,如因恼怒抑郁,气郁伤肝,肝失条达,横逆犯胃,亦可发生胃痛。

怎样缓解胃痛

1、捏一捏小腿肚(承山穴)可治疗胃之疾患

位置:小腿肚内侧1/3处的肌肉部分(腓肠肌内侧缘)。

方法:用手捏住上述部分肌肉,拇指与四指相对,稍用力按捏,以自觉有较强的酸痛为度。自上而下按捏,再自下而上按捏。一般以各15至30次为宜。根据疼痛情况,酌情加减。每日可进行1至3次。注意在按捏过程中,应有揉的动作——酸痛感强,止痛效果好,不可因怕有酸痛感而不用力。

需要说明的是:这种方法适用于一般胃病,胃溃疡病穿孔或急性胰腺炎等急性剧烈的腹部疼痛,应立即去医院诊治。

2、揉内关

内关穴位于手腕正中,距离腕横纹约三横指(三个手指并拢的宽度)处,在两筋之间取穴。用拇指揉按,定位转圈36次,两手交替进行,疼痛发作时可增至200次。

3、点按足三里

足三里穴位于膝盖边际下三寸(相当于四个手指并拢的宽度),在胫骨和腓骨之间。以两手拇指端部点按足三里穴,平时36次,痛时可揉200次左右,手法可略重。

4、揉按腹部

两手交叉,男右手在上,左手在下;女左手在上,右手在下。以肚脐为中心揉按腹部画太极图,顺时针36圈,逆时针36圈;此法可止痛消胀,增进食欲。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缓解胃痛 引发胃痛的原因 胃痛

按摩穴位 快速缓解胃胀胃痛症状

气血虚或消化不良的人,稍吃多一点就会引起肠胃胀痛。中医认为,通过穴位按摩,可起到调整胃的机能、镇痛、降逆气化浊气的养生功效,进而缓解胃……详细>>

经常胃疼该怎办 穴位按摩可治胃痛

对于胃痛来说,止痛药仅仅只是是缓解暂时的疼痛,平时的合理的饮食习惯才是解决胃痛的根本,那么胃痛吃什么食物好呢?经常胃疼又该怎么办呢?详细>>

胃部不适 按摩穴位+食疗来缓解

上班族经常不吃早饭就奔波在上班的路上,要么就是在办公室久坐不动,吃饭也是快速应付完事,经常会有消化不良、胃部不适的症状,这种生活节奏在……详细>>

白领胃痛怎么办 穴位按摩疗效最显著

胃痛是不少白领上班族的通病,它常常在工作时间不期而至,身边又没有任何药物,以至于弄得自己狼狈不堪,而胃痛却依然得不到缓解。下面小编就介绍……详细>>

缓解胃痛有妙招 饮食+按揉3穴位助缓解

胃痛是日常很多上班族都会出现的症状,不仅是肠胃病患者,就平时太饿,也会出现胃痛。出现胃痛时怎么办呢?有没有快速缓解胃痛的方法?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