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促进睡眠 > 正文

翻来覆去睡不着 你需要这些助眠帮手

2017-06-13 10:18:05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白天上班已经够累,晚上还要失眠,这还让不让人活了呢?不想自己总是睡不着,该怎样去避免呢?如何有效预防失眠?

失眠原因有哪些

1、与不规律的睡眠时间、心理因素和周围环境有关。不规律的睡眠起居会影响到晚上睡眠质量。所以白天睡眠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一个钟。正常白天睡眠时间和午休时间应选是在早上醒后八小时以内,这样才不会影响到夜间睡眠。

2、另一方面,如果身体存在一些疾病也会导致失眠如许多慢性病、精神病、情感障碍等都和失眠密切相关。再者,如果使用酒精、药物等刺激物、或毒品等也导致失眠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碰到身体疾病需要手术、遇到亲朋好友去世、家庭、工作、人际关系恶化等则可能会导致短期性失眠。

3、睡前吃这些会失眠

土豆:土豆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马铃薯,吃太多会导致腹部胀气,如果晚上吃太多土豆的话,肚子就会涨涨的,很不舒服,自然也就很影响睡眠了。

咖啡:咖啡当中含有咖啡因,这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它会刺激神经兴奋,血压上升,而且还会减少褪黑素的分泌,使失眠的症状加剧。

南瓜子:南瓜子的营养丰富,但是却还有南瓜子氨酸,它会刺激我们的中枢神经系统,使精神亢奋。晚上要是吃了太多南瓜子的话,那么晚上睡觉也就睡不好了。

酒:不管是什么酒,睡觉之前都不能喝,很多人觉得喝了酒就会觉得困,刚喝完的时候是这样的,但是过几个小时酒精慢慢挥发了之后镇静作用就消失了,神经系统开始变得兴奋,这样就难以入睡了。

针对睡眠,下面几个方法不妨试一试

1、 睡眠不要参加剧烈的活动,也不要阅读情节紧张的小说,一些散文或商业书籍是最好的。

2、 不要喝咖啡、浓茶等令人兴奋的饮料。

3、如果因为某种不愉快而引起抑郁、焦虑,要善于排除烦恼,消除心理负担。

4、睡觉时让头脑放松,不让自己想任何一件事情,小编亲测有效,2分钟即可入睡。

治疗失眠的偏方有哪些

1、猪心枣仁汤。需要材料猪心一只,酸枣仁、茯苓各十五克和远志五克。首先把猪心切开分成两半,洗干净后放入锅内,然后将洗净的药材一齐放入锅内,加入适量水,用大火烧开后撇去浮沫,然后用慢火炖至猪心熟透后即可食用。酸枣仁具有补血养心、益肝宁神的功效,搭配猪心、茯苓、远志等则可以增强养心安神的效果。对心肝血虚引起的失眠非常有效。

2、黄连阿胶汤。需要药材黄连八克、黄芩四克、芍药四克、阿胶六克和鸡蛋两只(去蛋清)。将药材先煮好,然后加入蛋黄搅匀,注意不要太热而煮成鸡蛋汤,放凉后即可服用。黄连阿胶汤具有滋阴降火安神的作用,对于心肾不足,阴虚火旺的失眠患者非常有效。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失眠 失眠 助眠

7种状态睡不好 教你学套“助眠操”

美美睡上一大觉本是“人之常情”,现在却成了不少人的奢望。可你有没有想过,除了外界因素,一些坏习惯也会把睡眠偷走呢?详细>>

睡不着真心烦 3种食物让你一夜安眠

睡前不妨搭配着吃点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蜂蜜全麦吐司或水果,这个方法对多数人都有效,它既有像安眠药的安眠效果,却没有安眠药依赖的副作用,……详细>>

半夜醒来睡不着 试试这4个办法

不管是炎热的夏季还是寒冷的冬季,你都可能在半夜的时候因为突然的出汗或颤抖而醒来。无法重新入睡将影响人体的正常休息,降低睡眠质量,不仅对……详细>>

半夜醒来睡不着 试试4个改善睡眠的方法

不管是炎热的夏季还是寒冷的冬季,你都可能在半夜的时候因为突然的出汗或颤抖而醒来。无法重新入睡将影响人体的正常休息,降低睡眠质量,不仅对……详细>>

总是失眠怎么办?试试这三种食物来助眠

你每天要睡多久?美国抗癌协会的调查表明,每晚平均睡7~8小时的人,寿命最长;每晚平均睡4小时以下的人,有80%是短寿者。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