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小腿冒青筋怎么回事 这样做可以预防

2017-06-23 09:37:30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身体特别是肢体,能够看到细细的血管脉络,不过因人差异。腿上有青筋怎么办?暴露出的青筋不仅不好看,还让很多人表示担忧,害怕是什么隐疾。腿上的隆起的青筋属于静脉曲张,也被称为“炸鸡腿”,是一种血管病。由于患病人数较多,也渐渐的引起了人们的重视。

腿冒青筋是怎么回事

1、血管内血液瘀积过多,静脉压力明显增高,使一部分血液成分渗透至血管外的皮肤及皮下组织,造成局部皮肤发红,变紫,直至发黑并且失去弹性,这是初期静脉曲张的症状表现。静脉曲张

2、静脉曲张的症状还表现在站立位时腿部可见弯曲增粗的表浅静脉血管,高出皮肤,在腿部抬高或平卧后可消失,常有小腿酸胀、易疲劳等不适感觉。

3、栓性浅静脉炎:由于血流缓慢,血液瘀滞形成血栓,出现非感染性血栓性静脉炎,局部红肿、发热、疼痛。炎症消退后,静脉壁可与皮肤粘连,腔内血栓机化再通,亦可能遗有钙化的静脉石。

4、皮炎:在内踝区,浅静脉承受的静水压最高,血液内蛋白及红细胞渗出到血管周围,特别是交通支瓣膜破坏时,这一病理变化更为严重。渗出的蛋白逐渐纤维化,在血管与组织间形成一道屏障,影响物质交换,皮肤出现瘙痒、脱屑、色素沉着,皮肤抵抗能力下降,细菌感染后形成湿疹或溃烂。

5、溃疡:因皮肤瘙痒,抓破后感染形成溃疡。这种溃疡的特点是反复发作,日久不愈,故中医又称为“老烂腿”、“臁疮”、“裙边疮”。

这些人容易静脉曲张

1、怀孕妇女:女性荷尔蒙会使静脉扩张,瓣膜不能覆盖静脉,不能阻止血液倒流;

2、肥胖人士:因为下肢需要支撑庞大的身躯,静脉压力增加。

3、吸毒人士:利用针筒吸毒的人士,深层静脉的瓣膜容易受损。

预防下肢静脉曲张要从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开始:

1、避免久站或久坐。长时间的保持一种姿势会使得下肢血液回流减少,要通过间断改变身体姿势来确保良好的下肢血液循环。建议:每30分钟改变一次身体姿势。有条件的可以在办公室里小走或者简单舒展下肢。坐立时抬高下肢或者保持膝关节伸直状态,这样可以有效的降低下肢静脉的压力。建议:坐立时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将双脚放在另外一只凳子上;睡觉时脚下可以颠高10cm。

2、选择鞋跟较低的鞋子和宽松的衣裤,尽量避免穿高跟鞋。

3、养成规律的运动习惯。适度的锻炼既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同时也可以保持肌肉张力。建议:每天走路或慢跑30分钟。

4、均衡饮食。富含果蔬的均衡饮食可以提高纤维素水平,从而稳定血压和减缓静脉压力。

4种保健操预防下肢静脉曲张

1、取仰卧位,头部垫一小枕,双腿绷直,双手掌心朝上枕于头下。双腿膝关节依次微微抬起、放下,做屈张练习,左右腿分别各做6—8次。

2、姿势同上。双腿并拢,两腿依次抬起呈45度角,各进行4—5次。

3、姿势同上。双腿绷直,在缓缓吸气的同时,尽可能地向两侧分腿,再呼气,并拢双腿,反复4—6次;弯曲双腿,膝盖尽可能分向两侧压区,后再并拢,伸直双腿,回到原来的准备动作,如此进行6—8次。

4、取仰卧位,头部垫小枕头,双腿绷直,双腿置于身体两侧。先举起右腿,在空中停留数秒钟后放下,在以左腿重复上述动作,交替进行4—6次。

(责任编辑:郑永仪 )

青筋暴突看疾病:小孩手指青筋多提示消化不良

在我们的生活中,经常会看到一些人在头部、手部出现“青筋暴突”现象,对于这个情况,我们通常认为,这是因为人体缺少脂肪或者年纪大了才出现的现……详细>>

手上青筋暴起是怎么回事?快看看是不是这4种原因!

手上有青筋,打针的时候最能感受它的好处,医生扎针一扎一个准,而有些患者的血管不好找,一次很难成功。没错,所谓的青筋其实不是筋,而是遍布全……详细>>

为何有人手上的青筋凸起 青筋多说明身体差吗?

通常情况下,人们说的青筋并不是指附在肌腱或骨头上的韧带,而是指皮下可见的,较为粗壮的静脉血管。静脉血管壁较薄、弹性较差,即便处于皮肤较薄……详细>>

青筋凸起说明什么?医生带你来揭秘其真相!

青筋是外观发青的皮肤下静脉血管,由肉眼直接看到。青筋凸起时,说明血液回流受到阻碍,压力有所增高,其主要表现是静脉血管曲张、凸起和扭曲,甚……详细>>

小腿肚酸胀是怎么回事?不能忽略背后的5大问题!

通常,做重体力劳动以及剧烈运动后会出现小腿肚酸胀,不过多注意休息就能缓解。但短时间内频繁发生小腿肚酸胀,极大可能是疾病来临,只有找出隐藏……详细>>

  • 朱鹏

  • 王深明

  • 杨艳旗

  • 郑少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