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水果怎么保鲜?不是所有水果都可以放冰箱保鲜

2017-06-18 10:14:2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上班族平日里工作忙,于是在周末的时候买上各种水果,一股脑儿地放进冰箱,留着下一周吃。但并不是所有的水果都适合放进冰箱,那什么水果需要放冰箱,什么水果不需要呢?什么时候放最好呢?

保存水果,先要先分清楚水果的是“已熟型”还是“后熟型”

“已熟型”是指在采收时已经成熟的水果,主要包括葡萄、苹果、草莓、樱桃、水梨、柑橘。这类水果如果直接放在室温环境下会很快过熟、烂掉;直接放冰箱又容易流失水分。最好的方法就是先用纸包住,再装袋放入冰箱。这样既能防止冰箱吸收水果水分,又能避免水气凝结滋生细菌、发霉。

“后熟型”水果在采收时还未完全成熟,必须摆放在室温环境一段时间继续熟化,主要包括桃、李子、香蕉、猕猴桃、柿子等。以桃和李子等对温度敏感的水果为例,未熟前的理想保存温度在10—25℃,夏天得在室内阴凉处熟化,稍变软后即可冷藏。如果在未完全熟化前冷藏,会破坏水果组织、流失水分。

什么水果需要放冰箱

一般来说,温带水果,如葡萄、苹果、梨等都可以放在冰箱里,可以起到保鲜的作用,还有一些也可以放入冰箱,但一定要先催熟(即未熟果不可放入冰箱),如:榴莲、芒果、释迦、百香果、柿子、木瓜等。

而一些水果则必须放入冰箱,才能久存。如:桃子、桑葚、李子、荔枝、龙眼、红毛丹、樱桃、板栗、番石榴、葡萄、梨、草莓、山竹、火龙果、甜瓜、柚子等。

而对于柠檬、菠萝、柳橙、橄榄、青枣、西瓜、橘子、椰子、葡萄柚、甘蔗等常温保存或冰箱冷藏均可。

什么水果不需要放冰箱

1、香蕉

如果香蕉放在12℃以下的地方贮存,就会出现发黑腐烂的情况,而冰箱的冷藏室里是零度。有些买回来时还未成熟的热带水果,比如颜色发青的香蕉等,耐寒性更差,因此最好别放入冰箱中。否则,它们不仅不能正常地成熟,还会腐烂无法食用。

2、西红柿

西红柿经低温冷冻后,肉质会呈水泡状,出现软烂或散裂现象,表面还会有黑斑、煮不熟,无鲜味,甚至会酸败腐烂。建议存放在干燥低温处,能最大限度地保持风味。

3、榴莲

榴莲具有后熟性质,应将其放在阴凉处保存,成熟后的果实会裂开,这时可将果肉取出,放入保鲜袋后于冰箱里保存,冰镇后会具有雪糕的口感。如果果肉变馊则说明榴莲已变质,不宜继续食用。

4、芒果

芒果是热带水果,喜旱,最怕低温,所以最好不要把芒果放在冰箱里,否则果皮就会变黑了,所以每次买芒果不宜过量,如果不能一次吃完,最好在购买时挑选一些稍青的芒果,让它在20-25℃的条件下自然成熟。

5、菠萝

菠萝在6℃—10℃下保存,不仅果皮会变色,果肉也会呈水浸状。最好放在避光、阴凉的地方贮藏。

6、龙眼

龙眼在1℃—2℃下保存,外果皮颜色会变暗,内果皮会出现像烫伤一样的斑点,这样的水果往往不能再吃了。

7、鲜荔枝

若将荔枝在0℃的环境中放置一天,即会使其表皮变黑,果肉变味。

热带水果由于害怕低温,不适宜放在冰箱里,如果冷藏,反而会“冻伤”水果,令其表皮凹陷,出现黑褐色的斑点,不仅损失营养,还容易变质。未熟的水果,则更不能放进冰箱,否则很难正常地成熟起来。正确的方法是,避光、阴凉通风处贮藏。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果保存 水果 冰箱

水果盖上保鲜膜细菌更多?哪些水果不能用保鲜膜

近日有媒体通过实验发现,将西瓜盖上保鲜膜后放入冰箱,细菌反而比没保鲜膜的多。专家解释,因为保鲜膜阻碍了西瓜降温,给细菌繁殖提供了条件。……详细>>

柿子能放冰箱保鲜吗

柿子营养丰富、色泽鲜艳、柔软多汁、香甜可口、老少喜食。据测,每100克柿子含碳水化合物15克以上,糖分28克,蛋白质1.36克、脂肪0.……详细>>

柿子能放冰箱保鲜吗

柿子虽好,但不能多吃,也不能空腹时吃,更忌与酸性食物同吃。因为柿子含有大量的鞣酸,树胶和果胶,鞣酸在胃内经胃酸的作用,就会沉淀凝结成块留……详细>>

5个冰箱保鲜食物的禁忌

很多人搜习惯性的把食物统统放进冰箱内,但这种做法却并不科学,食物的存放有着许多需要注意的地方,食物在冰箱保鲜需要注意五个禁忌: 详细>>

秋葵放冰箱保鲜好不好

秋葵在较高的温度下,由于呼吸作用相当快速,使组织快速老化、黄化及腐败。最好当天采买当天食用,若需保存,可以白报纸包裹,再以一层塑胶袋或保……详细>>

  • 毕筱刚

  • 李旭

  • 覃小兰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