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尿道炎艾灸什么穴位

2017-06-07 16:59:56      

尿道炎艾灸什么穴位

1、尿道炎艾灸什么穴位

中医艾灸尿道炎取穴:可取会阴穴、肾俞、命门、关元、中极、三阴交、气海、八髎穴。伴腰骶困者着重灸肾俞、次髎;伴少腹不利者着重灸关元、三阴交。

艾灸方法:腰腹部穴位可以用四眼艾灸盒移动艾灸,腰腹部的穴位移动艾灸不要少于40分钟,肢体的穴位艾灸,每穴15-20分钟。温和灸即可,避免烫伤。

其功效:灸治可温补肾阳。其中关元穴属任脉,位于腹部正中线,脐下3寸。该穴为小肠之“募穴”,足三阴经、任脉之会,一身元气之所在。别名“丹田”。中医学认为,关元其部位为真阳所居、化生精气之处。艾灸关元能使清阳上升,浊阴下降,元阳温暖,血液充盈,能培肾固本,补气回阳,通调冲任、理气活血。

2、女性如何预防尿道炎

第一,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减少护垫的使用次数,护垫的透气性较差,很容易导致阴道细菌大量繁殖,出现炎症反应,尿道炎也很容易由此产生。同时女性朋友也应注意,在去厕所后,应由前往后擦拭,防止肛门细菌被带到尿道口处,造成尿道炎。

第二,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注意阴道卫生,但不可过度依赖药物洗液,每日用清水进行清洗便可,洗液很容易破坏阴道正常菌群的生长。

第三,保证自己有充分的休息时间,不可过度劳累,过度劳累会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给细菌入侵创造良好条件。

3、男性如何预防尿道炎

第一,嘱患者在未治愈前避免性行为;禁酒,不吃辛辣食物,多饮水。

第二,家庭中做好必要的隔离,浴巾、脸盆、浴缸、便器等分开使用,或用后消毒。

第三,告诉患者什么是安全性行为,什么是危险性行为,怎样避免危险性行为。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阳虚艾灸什么穴位

神阙即肚脐。有温补元阳,健运脾胃,复苏固脱之效。操作:取0.2~0.4厘米厚的鲜姜一块,用针穿刺数孔,盖于脐上,然后置小艾炷或中艾炷于姜……详细>>

艾灸什么穴位祛湿

解溪穴在足背和小腿交界的位置中,横纹中间的凹陷位置就是解溪穴了。这个穴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全身祛痰祛湿的穴位,进行艾灸之后能够有效的解决下……详细>>

阴虚艾灸什么穴位

在中医体质学上,身体缺水的人,被称为阴虚体质。阴虚体质最大的特点是体形瘦,胖子不多,阴虚就是机体内水不够了,水不够了就干了,就燥了,燥了……详细>>

艾灸熏什么穴位好

大椎穴属于督脉,如果有感冒或者过敏性及病以及颈椎不舒服等都可以艾灸大椎的。可以用单孔或者双孔灸盒配合长的艾条,每次艾灸半个小时左右。刚开……详细>>

腰痛艾灸什么穴位

腰阳关位于我们第四和第五腰椎棘突的中点的腰阳关穴,治疗腰椎间盘突出效果特别好。腰阳关是属于督脉上的穴位,同时也是我们人体第四和第五腰椎活……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