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霉变的甘蔗会中毒

2017-06-07 16:49:10      

甘蔗是甘蔗属的总称。中国最常见的食用甘蔗为竹蔗。甘蔗适合栽种于土壤肥沃、阳光充足、冬夏温差大的地方。甘蔗是温带和热带农作物,是制造蔗糖的原料,且可提炼乙醇作为能源替代品。全世界有一百多个国家出产甘蔗,最大的甘蔗生产国是巴西、印度和中国。甘蔗中含有丰富的糖分、水分,还含有对人体新陈代谢非常有益的各种维生素、脂肪、蛋白质、有机酸、钙、铁等物质,主要用于制糖,现广泛种植于热带及亚热带地区。

眼下正值甘蔗上市的季节,不少市民对美味可口的甘蔗十分青睐。但最近有网友发微博称:“千万别吃发红的甘蔗,会中毒!一家人因吃甘蔗中毒而变成了植物人。”一时间,吃发红的甘蔗会中毒的说法被网友迅速扩散。

什么样的甘蔗不能吃?如果甘蔗发红,就要注意了。

霉变的甘蔗会中毒

专家称,发生霉变才会使甘蔗发红,而霉变后的甘蔗中又含有节菱孢霉菌,其产生的3-硝基丙酸是一种剧毒物质,若误食可导致丙酸中毒,后果十分严重。

在发红的甘蔗中,真的含有剧毒物质3-硝基丙酸吗?调查者将市场上购买的发红甘蔗送去毒理分析检验。经专业的取样和分析,专家称:“样品中确实含有3-硝基丙酸,在发红霉变的甘蔗中,3-硝基丙酸的平均含量在3.5微克/公斤甘蔗的水平。”

提醒:带有暗褐色,或吃起来发糠的甘蔗,尽量不要买专家表示,依据相关资料的数据显示,3-硝基丙酸引起人中毒的剂量水平为12.5毫克/千克体重。也就是说,一个成年人要吃20万千克以上的样品甘蔗才可能中毒。对此,有专家称,冬季空气干燥,因此送检的甘蔗样品霉变程度十分轻微,只有局部霉变。

专家表示,误食发霉的甘蔗后,潜伏期很短,通常在几小时内就会出现一些症状,轻则恶心呕吐,重则出现抽搐等神经性症状。即便有些能恢复,但一些神经性的瘫痪却很难恢复,“消费者在挑选甘蔗时,发现发红、带有暗褐色,或吃起来发糠的甘蔗,尽量不要买”。

误食发霉的甘蔗后的治疗

霉变甘蔗中毒目前尚无特殊治疗,在发生中毒后尽快洗胃,灌肠,以排除毒物,并对症治疗。积极控制脑水肿,改善脑部血液循环,应用脑细胞活化剂,保护脑组织,防止发生后遗症。对症处理,控制抽搐,纠正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防止继发感染。

甘蔗的适合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脾胃虚寒、胃腹寒疼者不宜食用。

如何挑选甘蔗

优质甘蔗选择:鉴别甘蔗时应掌握“摸、看、闻”的原则,摸就是检验甘蔗的软硬度;看就是看甘蔗的瓤部是否新鲜(新鲜甘蔗质地坚硬,瓤部呈乳白色,有清香味);闻就是鉴别甘蔗有无气味。霉变的甘蔗质地较软,瓤部颜色略深、呈淡褐色,闻之无味或略有酒槽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霉变甘蔗中毒有哪些症状?

甘蔗收获季节多在秋季,收获后除用于糖厂榨糖外,一部分贮存至早春季节投放市场供人们休闲食用。由于长期贮存,在适宜的温度下(5~15℃)霉菌……详细>>

霉变甘蔗中毒有哪些症状?

潜伏期较长,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消化道中毒症状,继之出现纳差、头昏、眼前发黑、视物不清或复视等症状。详细>>

吃霉变甘蔗会中毒吗 甘蔗上火吗

可治疗因热病引起的伤津、心烦口渴、胃热呕吐、大便秘结,以及肺燥引发的咳嗽、气喘等。详细>>

吃霉变甘蔗会中毒?挑选甘蔗看这两点

吃霉变甘蔗会中毒吗?现在是吃甘蔗的季节,然而我们在选购甘蔗时需要避免霉变的甘蔗,因为霉变的甘蔗是会容易导致我们出现中毒现象的。今天,就来……详细>>

吃这种甘蔗会中毒 教你如何吃甘蔗防中毒

眼下北京的一些农贸市场和超市仍在卖甘蔗,这些甘蔗都是经过越冬储存的。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专家提醒,存放时间久的甘蔗容易霉变,买甘蔗……详细>>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