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美容 > 正文

爱敷面膜变成“激素脸” 激素性皮炎有多可怕

2017-06-07 10:24:19      家庭医生在线

爱美是每一个女人的天性,几乎所有的女孩子都会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护肤经,而这其中敷面膜绝对是每个女人都会经历的事情。有些面膜在开始用的时候确实能够很快的缓解皮肤的各种问题,使得肌肤光滑,白里透红,但是另一个问题出现了,那就是皮肤会对这种神奇的面膜上瘾,一旦你停止使用,你的皮肤会变得更糟糕,脱皮、红肿、发痒。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很遗憾告诉你,出现这种状况,说明你的皮肤已经患上了“激素性皮炎”,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使用了含有激素性的化妆品或者药膏导致的。

激素过敏性皮炎是由于长期的使用激素所引发的皮肤过敏症状,使用激素初期不会立刻出现症状,随着时间症状会慢慢出现,科学表示正常3周以上激素使用史即可患激素过敏性症状。也称之为激素过敏性皮炎。

激素性皮炎原因

1、美容市场的混乱与美容化妆品滥用:最近十年来,随着美容业的迅速发展和美容院的激烈竞争,有的美容院为了拉住消费者,将激素掺进嫩肤、美白的化妆品中蒙骗消费者,使不少渴求美容护肤的消费者,在长期应用他们的所谓“特效嫩肤、美白的化妆品”后产生依赖,而导致激素依赖性皮炎。

2、药物品种选择不当,皮质类固醇激素强效制剂,最容易引起皮肤萎缩等副作用,但由于使用者的随意性,这类药物被滥用了。有实验表明,在皮康王霜、皮炎平霜、肤轻松霜、祛斑霜、倍氯美松霜、复方康纳乐霜,肤乐霜这7类药物中,以每月人均用量计算,皮康王霜人均用量最少,但引起副作用的比例高达60.4%,原因之一是该药含有最强效制剂氯倍他索,且这一特点不为使用者了解。

3、药时间过长:短期外用皮质类固醇后即可引起表皮萎缩并可抑制真皮胶原的合成,长期大面积外用后可引起系统副作用。有实验表明,长期用药导致皮肤屏障功能减弱,对药物的吸收量增大,形成恶性循环,最终使病情恶化,如一男性脂溢性皮炎患者,轮换应用多种皮质类固醇激素外擦,连续14年,除面部多样性皮损及柯兴综合征表现外,还发生了药源性糖尿病。有一女性黄褐斑患者连续3年每日用皮康王外擦,不但面部皮肤出现副作用,且发生了药源性柯兴综合征。可见,即使小面积外擦皮质类固醇激素,若时间过长,同样可导致系统性副作用。

激素性皮炎预防

1、远离激素产品是关键

最好的不使自己患有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的办法便是远离还有激素的产品,那么,生活中我们常见的一些激素产品是什么呢?如:

我们常见的一些激素外用药膏,皮炎平、皮康霜、恩肤霜、复方酮康唑霜等;以及一些速效的祛痘、祛斑、美白产品,这些产品都是利用激素具有很好的消炎、抗敏、保湿等功效而将其添加到化妆品中,供消费者长久外用,消费者在长久外用后便会对激素产生依赖,导致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的爆发;当然,外用含有激素的产品众多,此处我们无法一一列举。

2、合理利用含有激素的产品

以激素外用药膏为例,在外用含有激素的药膏时,一定要先就医问诊,经过大夫的正确诊断后,遵医嘱正确安全用药,切勿自行随意滥用激素膏。

3、全面了解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症状表现

面红、发热、面部瘙痒、脱皮、干燥是面部激素依赖性皮炎常见发病症状,面红是正邪斗争的一种表现形式,过度的寒凉往往会使郁热冰伏,不能透发。

激素依赖性皮炎如何治疗

1、一般治疗

长期外用糖皮质激素可导致皮肤屏障功能的破坏,皮肤对外界各种理化刺激的敏感性增高。因此,应注意避免日晒、热刺激,时食刺激性食物。

2、内服药物

病情严重者,可短期使用小剂量激素,以维持糖皮质激素水平,避免快速停用糖皮质激素引起的反跳。并发痤疮样皮损的患者可加用维胺脂胶囊或四环素片。还可口服抗过敏药、非特异性炎药物及抗光敏药物,如:赛庚啶、阿司匹林、羟氯喹等。

3、递减激素

对病程长、停药后反应剧烈者,采用激素递减法,直至停用。由强效制剂改用弱效制剂。由高浓度改为低浓度制剂。逐渐减少用药次数,延长使用间隔时间。对病程及用药时间较短,停药后反跳较轻者,可停止使用激素制剂。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敷面膜 激素脸 激素性皮炎

激素脸怎么治疗?这一偏方或能有效缓解

所谓激素脸,就是指激素性痤疮。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长期的使用导致皮肤过敏的化妆品,或者是滥用一些激素类的药物,而导致皮肤出现的激素性皮炎……详细>>

“激素脸”可以治愈吗? 拯救激素脸可从7个方面入手

李小姐一年前因“脂溢性皮炎”自行间断地涂了一个多月含糖皮质激素的软膏后,面部皮肤开始变得越来越差了:皮肤变得很薄、发亮、潮红,毛细血管扩……详细>>

激素脸患者该如何洗脸,可以用洗面奶吗?

每天早晚用与自己体温差不多的温水来洗脸;尽量不要使用洗面奶、护肤品、化妆品等外用产品,这样减少外用品对皮肤的刺激,减少皮肤不适情况的发生……详细>>

激素脸患者该如何洗脸,可以用洗面奶吗?

不要用洗面奶洗脸,每天早晚用温水洗脸就好了。激素依赖性皮炎的肌肤,角质层受到损伤,洗面奶中都含有表面活性剂这类的化学成分,对肌肤都存在刺……详细>>

激素的作用有那些 如何避开激素副作用

激素对肌体的代谢、生长、发育、繁殖、性别、性欲和性活动等起重要的调节作用。就是高度分化的内分泌细胞合成并直接分泌入血的化学信息物质,它通……详细>>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