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正文
虚汗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孩子晚上老出虚汗 找找这4个原因

2017-06-09 09:59:1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会发现有晚上出虚汗的症状,但是一般都是不了了之,其实晚上出虚汗也是不能够忽视的事情,广大父母们注意了,如果发现孩子出汗的话必须要引起高度重视,这可能是孩子身体比较虚弱的表现,还有可能是孩子缺钙的原因,当然也有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因素,所以千万不要掉以轻心。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晚上出虚汗怎么办?

虚汗是指什么

其实,“虚汗”是指宝宝白天不因运动、日晒、厚衣或发热而出汗的“自汗”现象或夜间入睡后不自觉的出汗,醒后汗止的“盗汗”现象。孩子汗多是身体发出的健康信号,而且,宝宝不同部位出的虚汗与孩子身体内部的器官功能变化有关。通过对宝宝虚汗症状的分析,可以初步断出宝宝的体虚指数和病灶所在。

小儿出虚汗的原因

1、体质虚弱所致

中医学认为小儿虚汗多与体质虚弱有关。当孩子体虚时,自主神经功能不稳定,致使皮肤汗孔开闭失调,不能收敛汗液,汗就容易流出。往往表现为白天活动时或夜间入睡后,在头、胸、背部成片状出汗。家长要注意调整饮食,促进小儿食欲,增加蛋白质、脂肪及糖的摄入量。必要时可采用中医中药调理脾胃不合。

2、缺钙所致

小孩出虚汗,也有可能是缺钙所致。缺钙通常表现为孩子爱哭闹、夜间盗汗、枕秃、方颅等,家长可以带孩子到医院化验一下微量元素,看看孩子是不是缺钙,及早纠正,以免影响生长发育。

3、身体电解质平衡紊乱、微量元素丧失

出现夜惊梦多,平时容易累,并且常常感冒等情况,重者还会引起其他疾病,如肺结核、佝偻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等。因此专家提醒,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汗症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这点家长需警惕。

4、某些疾病也会出虚汗

某些疾病也会导致孩子出虚汗,家长要学会甄别。例如患了结核病、佝偻病、感染性疾病等,孩子就会有严重盗汗现象。若仔细观察,得了结核病的孩子还会同时伴有发烧、咳嗽、全身乏力、消瘦等症状;感染性疾病也会有发热、精神差、食欲差等中毒反应。

另外,从出汗的时间上来看,通宵出汗常见于结核病及其他慢性消耗性疾病;前半夜异常汗多见于活动性佝偻病;早晨起来空腹时出汗,多因低血糖引起交感神经兴奋所致。

小孩出虚汗怎么调理

1、加强营养:合理膳食,荤素搭配,粗细兼吃,纠正患儿的偏食,厌食习惯,以增强体质。

2、注意锻炼身体:如游泳、滑冰、球类、跑步等运动,可酌情安排。

3、避免接触感染:不到人口稠密的公共场所去,室内不要吸烟,保持空气流通。可用温盐水漱口。

4、可采用食疗方法,增强脾胃功能。山药胡萝卜粥:山药去皮切片,放胡萝卜,与白米同煮,早晚服食;还可以根据情况加莲子、大枣、薏苡仁、黄芪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虚汗 出虚汗 孩子出虚汗

孩子晚上出虚汗吃这些

很多人都会发现有晚上出虚汗的症状,但是一般都是不了了之,其实晚上出虚汗也是不能够忽视的事情,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晚上出虚汗吃什么能够缓解症状……详细>>

孩子出虚汗的原因

某些疾病也会导致孩子出虚汗,家长要学会甄别。例如患了结核病、佝偻病、感染性疾病等,孩子就会有严重盗汗现象。若仔细观察,得了结核病的孩子还……详细>>

孩子出虚汗的原因?

某些疾病也会导致孩子出虚汗,家长要学会甄别。例如患了结核病、佝偻病、感染性疾病等,孩子就会有严重盗汗现象。若仔细观察,得了结核病的孩子还……详细>>

孩子晚上老出虚汗吃什么?

很多人都会发现有晚上出虚汗的症状,但是一般都是不了了之,其实晚上出虚汗也是不能够忽视的事情,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晚上出虚汗怎么办?详细>>

孩子出虚汗是什么原因

儿童的养身体很重要,除了日常的是不之外,适当的运动也是必不可少的!家长们带上宝宝,经常跑跑步,游游泳之类的,及可以锻炼了身体,又增进了父……详细>>

  • 黄伟明

  • 张绪富

  • 吴大嵘

  • 老膺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