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正文

小孩营养不良的4个征兆 你知道吗?

2017-06-10 09:17:17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时期是人体大脑和身体各器官发展最快的阶段,如果这时缺乏营养,将对孩子一生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父母要一定要及早发现,及早着手改善。

喂孩子植物奶导致孩子营养不良

据法国报道,一对比利时夫妻只用各种植物奶喂养他们的新生儿,在孩子七个月大时,小孩出现呕吐、昏厥,最终死于营养不良和脱水,死时体重仅有4.3公斤。

报道称,这对父母都是素食主义者,从宝宝3个月大开始,就只喂食孩子植物奶。期间,这对父母因认为孩子吃不惯谷朊粉和乳糖,于是又用燕麦、玉米汁、米糊等替代。这样持续喂养了四个月之后,一天晚上,孩子突然开始不断呕吐且情况越来越严重,情急之下,父母立刻将孩子送往医院,但是为时已晚。

这对夫妻不仅得承担丧子之痛,还可能面临长达18年的牢狱之灾。负责这一案件的检查官宣称:当婴儿出现营养不良的症状时,父母却没有采取任何补救措施,是一种故意虐待行为。

小孩营养不良的4个征兆

1、常常出现便秘、口臭:有的孩子偏爱甜食、油炸的食物,对蔬菜水果提不起兴趣。久而久之,由于纤维素摄入不足,出现肠道蠕动变慢而产生便秘,进一步导致口臭。

2、身高低同龄儿童很多:学校组织孩子们做体检,医生会为孩子测身高、体重、头围等数据。这些数据是为检查孩子身体发育是否在正常范畴的重要参考数据。尤其是孩子身高,如果营养没有达标,孩子的个头儿较同龄孩子便会滞后一些,若超出正常标准,还可能是疾病的信号。

3、孩子反应“慢半拍”:正如上一条所说,孩子的一日三餐极为重要,每一餐是否吃得好,吃得够不够决定着身体是否出现了营养不良。当孩子出现营养不良,就可能降低脑细胞的分裂率,导致神经调节功能失常,引起运动和语言发育迟缓。

4、情绪暴躁喜怒无常:B族维生素是关乎孩子身体发育的重要营养素之一,可能通过对人体神经系统的调控而间接影响到人的情绪!比如,当孩子维生素B1缺乏时,脾气会变得暴躁、喜怒无常,维生素B6摄入不足时,可导致情绪激动、困倦和急躁等等。

小孩营养不良的危害

(1)缺铁会引起贫血,而在贫血症状出现之前,宝宝已表现出容易发怒、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并会影响以后的学习。

(2)膳食中缺锌,可造成宝宝血锌下降,影响体格发育及智能的发展。

(3)缺碘会影响甲状腺素的合成,而甲状腺素可以促进脑的发育。

3、缺乏维生素维生素B1、维生素B6缺乏可引起抽搐,并影响宝宝将来的智力。

小孩营养不良的西药治疗

1、治疗期间宜予以维生素丰富的食物或维生素B族等药物。其他辅助治疗如苯丙酸诺龙25毫克,肌肉注射,每周二次,同时给予足量蛋白质类饮食。

2、一般认为婴儿期以牛乳加蔗糖和植物油为最好的食品基础。年龄稍大可根据当地习用食品加添固体食物以提高热卡供给,如无腹泻、呕吐,早期即给予每天每公斤190热卡,逐渐增至200热卡。不能耐受乳糖者忌用乳类。

3、少量多次输血、输血浆,行静脉或肌肉注射。亦可用胎盘血多量多次灌肠。

4、顽固病例可采用肾上腺皮质激素、考地松等激素。

5、针刺肝俞、胃俞、身柱,用短促强刺激。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征兆 营养不良

身体出现这4种情况 多数是营养不良的表现

现在生活节奏都是非常的快的,所以许多的工作者都不注重吃饭了,经常是吃饱一顿,再饿一顿,通便都喜欢把零食当作主食来食用。时间长了就很容易出……详细>>

幼儿缺舌苔营养不良

婴儿舌面上没有舌苔或舌面上有一片没有舌苔覆盖的缺损区,在医学上称为“剥苔”。按传统医学,属于阴虚。剥苔是由于舌黏膜上乳头萎缩引起的。有剥……详细>>

小儿营养不良 日常保健三大原则

小儿营养不良是小儿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根据病情状况的不同,进行不同的治疗和护理。在治疗的同时,也要注意日常的保健工作,尤其是孩子,正在长……详细>>

食疗的方法治疗小儿营养不良

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然而很多父母给孩子大补大吃,却发现孩子还是一个小猴子一样,没有想象的那么胖嘟嘟。其实这已经是轻度小儿营养不良的表现了……详细>>

老年人易营养不良 当心4大原因

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有营养不良情况,据相关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成都5大城市老年人营养不良的发生率为55%,其中养老机构最高为……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