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糖尿病中医体质分型保健!

2017-06-02 15:54:56      

糖尿病是一种由于体内胰岛素的绝对或相对不足而引起的以糖代谢紊乱为主的全身性疾病。中医称之为消渴,根据糖尿病人的体质的不同分为五种类型,即气滞痰阻型、脾虚痰湿证、热盛伤津证、气阴两虚证、痰瘀互结型。针对不同的体质类型制定了中药药茶、药粥、药膳等保健方案,对糖尿病人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可以有效改善糖尿病的并发症。具体中医保健方案如下:

一、气滞痰阻型

1、主症舌脉:形体肥胖、腹型肥胖,或见脘腹胀闷,心烦口苦,大便干结,舌质淡红,苔白腻或厚腻,脉弦滑。

2、推荐常用的中药有山楂、莱菔子、丹参、陈皮、决明子、茯苓、薏苡仁、绿豆、玫瑰花等。以下供选择应用:

(1)中药药茶:

玉米须茶:取玉米须60克,绿茶末10克,煎茶水500毫升。

玫瑰决明茶:玫瑰花6克、决明子15克、莱菔子6克、绿茶3克,沸水冲泡饮用。

(2)药粥:

芹菜粥:鲜芹菜60克,荞麦30克。鲜芹菜切碎备用,荞麦先煮至八成熟,加入芹菜末煮沸食用。

萝卜粥:新鲜白萝卜适量,荞麦30克。荞麦先煮开,加入新鲜白萝卜煮熟食用。

(3)药膳:

苦瓜瘦肉汤:枸杞5克,鲜苦瓜100克,陈皮5克,瘦肉泥50克。将枸杞用开水烫后备用,陈皮加水煎取汁后加入鲜苦瓜、瘦肉泥共煮沸,盛出后撒上枸杞即可。

绿豆苡米汤:绿豆10克,苡米10克,萝卜100克,茯苓10克,瘦肉50克。将绿豆、苡米、茯苓(纱布袋装)共煎后弃去茯苓袋,加瘦肉、萝卜煮熟即可。

清蒸茶鲫鱼:白鲫鱼200克,茯苓9克,陈皮3克,绿茶10-15克,生姜2克。白鲫鱼去内脏及鱼腮,保留鱼鳞,以绿茶10-15克塞入鱼腹中,用竹签缝好切口清蒸,蒸后去鱼鳞、茶叶即可食用。

二、脾虚痰湿证

1、主症舌脉:形体肥胖,腹部增大,或见倦怠乏力,纳呆便溏,口淡无味或粘腻,舌质淡有齿痕,苔薄白或腻,脉濡缓。

2、推荐常用的中药有茯苓、山药、党参、黄芪、黄精等。以下供选择应用:

(1)中药药茶:

参苓茶:党参6克、茯苓6克、山药6克、铁观音茶3克。

芪麦茶:黄芪10、陈皮5、麦芽10、谷芽10、铁观音茶3克。

(2)药粥:

山药粥:生山药60克,荞麦30克,共煮粥服用

葛根粉粥:葛根粉30克,荞麦30克。将荞麦加水500毫升煮熟后,加入葛根粉搅拌至沸即可。

(3)药膳

黄精炖尾骨:鲜山药60克,黄精15克,猪尾骨50克。将三物共炖20分钟即可。

兔肉煲山药:兔肉50克,鲜山药100克,葱段3克,姜片3克,老酒3毫升,精盐1克,味精1克。将兔肉、鲜山药共煮熟后加葱段、姜片、老酒、精盐、味精即可。

参芪老鸭煲:党参24克,黄芪24克,陈皮3克,茯苓10克,生姜3克,鸭肉50克。将党参、黄芪、陈皮、茯苓共煎取汁后加鸭肉煮烂,加入生姜即可。

三、热盛伤津证

1、主症舌脉:口干咽燥,渴喜冷饮,易饥多食,尿频量多,心烦易怒,口苦,溲赤便秘,舌干红,苔黄燥,脉细数。

2、推荐常用的中药有黄连、生地、天花粉、石膏、黄芩、知母、菊花、银花、麦冬、玉竹等。以下供选择应用:

(1)中药药茶:

菊花玉竹茶:菊花6克、玉竹3克、银花3克、麦冬9克、绿茶3克,沸水冲泡饮用。

金花茶:金花捷报3克、玉竹9克、甘草3克、绿茶3克,沸水冲泡饮用。

(2)药粥:

菊花百合粥:秋菊、百合烘干研末,先以荞麦50克煮粥,调入菊花、百合末各5克稍煮一二沸即可服用。

花粉生地粥:天花粉30克、生地30克、枸杞15克、薏苡仁30克、荞麦30克。将天花粉、生地、枸杞、薏苡仁、荞麦先浸泡15分钟后共煮粥;将枸杞用沸水烫过后撒在粥上。

(3)药膳:

银耳沙参饮:银耳30克、沙参15、南瓜50克,南瓜切片同煎。

二冬丝瓜豆腐煲:麦冬10克、天冬10克、丝瓜60克、豆腐100。将麦冬、天冬共煎汁后加入丝瓜、豆腐煮熟即可。

四、气阴两虚证

1、主症舌脉:咽干口燥、口喝多饮、神疲乏力、气短懒言、形体消瘦,腰膝酸软、自汗盗汗、五心烦热、心悸失眠、舌红少津、苔薄白或少苔,脉弦细数。

2、推荐常用的中药有黄芪、黄精、沙参、麦冬、生地、玉竹、八百光、枸杞、百合等。具体可借鉴如下应用:

(1)中药药茶:党参、黄芪、麦冬、沙参、玉竹、花粉各9克,共为细末,沸水冲泡饮用。

(2)药粥:

生地黄粥:黄芪50克,生地50克、温水浸泡1小时,加水300毫升,煎至200毫升,入粳米50克煮粥服用。

天花粉粥:党参30克、天花粉30克,温水浸泡2小时,加水300毫升,煎至200毫升,入荞麦50克煮粥服用。

(3)药膳:

增液玉竹鸽:沙参15克,生地15克,麦冬15克,玉竹15克,八百光3克,鸽肉50克,姜片1克,精盐1克。将沙参、生地、麦冬、玉竹、八百光、鸽肉共炖,熟后加姜片、精盐,食用鸽肉与汤。

地麦萝卜炖排骨:生地15克,麦冬15克,白萝卜100克,排骨50克。将生地、麦冬共煎汁加白萝卜、排骨煮沸即可。

五、痰瘀互结型

1、主症舌脉:形体肥胖、胸闷脘痞、纳呆呕恶、全身困倦、头胀肢沉,肢体麻木或疼痛,肌肤甲错,唇舌紫绀或舌有瘀点或舌下青筋暴露,苔或厚或腻,脉弦涩。

2、推荐常用的中药有:丹参、光桃仁、田三七、玫瑰花、葛根、山楂、当归、莱菔子、荔枝核等。以下可供选用:

(1)中药药茶:

莱菔子茶:莱菔子9克、丹参9克共为细末,沸水冲泡饮用。

山楂丹参茶:山楂10克、丹参10克、决明子10克、绿茶3克。

(2)药粥:

玫瑰花粥:玫瑰花6克或鲜品15克,荞麦50克。将玫瑰花煎煮取汁加荞麦共煮粥服用。

天花粉粥:天花粉30克,温水浸泡2小时,加水300毫升,煎至200毫升,入荞麦50克煮粥服用。

葛根粉粥:葛根粉30克,荞麦50克。将荞麦加水500毫升煮熟后,加入葛根粉搅拌至沸即可。

(3)药膳:

当归萝卜藕片排骨汤。配方:当归3克、白萝卜100克、藕片30克,排骨50克。将以上各物共煮即可。

木耳粥:黑木耳30克,粳米50克,大枣3枚,先浸包木耳,将粳米、大枣煮熟后加木耳共煮粥食。

中药药茶的使用方法:将药茶方中的各味中药置保温杯中,直接沸水浸泡10分钟后饮用,或中药放到砂锅中先浸泡10-15分钟后,用武火烧沸代茶饮用。建议根据口味,选择性使用,日选1饮,可以连续服用或间断服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体质养生 找对方法调理阴虚体质

如果近几个月来,你一直处于失眠多梦、喉咙干燥、眼睛干涩的状态,动不动就心烦发火,工作效率明显降低。这说明你已经出现了典型的阴虚症状。银……详细>>

中医体质养生 四种体质人群养生法

一个节气过后的十五天内,在养生饮食方面都应当遵循这个节气的特点进行。在惊蛰之后如何进行养生,除了要观察这个时期的气候特点外,还要关注自……详细>>

看体质选食疗 中医体质养生 吃出真健康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体质特征,针对我们的身体特定状况,医生和营养家门联手制作了各种有针对性的食疗方法,同时告知我们各种体质养生的食疗重点和……详细>>

中医体质养生须知:阳虚体质如何调理

随着饮食、生活方式改变,阳虚体质人群越来越多,最常见于城市人群、知识分子、白领、女性多见,可能与长期处于空调环境及体力劳动少有关。那么……详细>>

中医体质养生 五类常见体质养生计

在中医的养生理论中有个五行体质养生理论,也就是说,人们可以按照外形特点分成五类体质的人。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说说,从中医体质养生角度,五类……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