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熬夜看球药膳进行调养

2017-06-19 16:05:38      

中医学认为,熬夜容易导致阴亏阳亢而产生阴虚内热的症状,所以熬夜后,最好根据情况选用药膳进行调养。

夏枯草煲瘦肉 

夏枯草10克,猪瘦肉50~100克,加水适量共煲,肉熟后加盐少许调味,吃肉喝汤,每天1次。有清肝火、降血压之功效,适用于高血压病人熬夜后头晕头痛及眼红者。

莲子百合煲瘦肉

莲子(去心)、百合各20克,猪瘦肉100克,加水适量同煲,肉熟烂后加盐调味食用,每天1次。有清心润肺、益气安神之功效,适宜于熬夜后干咳、失眠、心烦、心悸者。

猪腰炖杜仲

杜仲25克,猪腰子1个,水适量隔水炖1小时,每天或隔天服食1次,有滋补肝肾、强壮筋骨之功效,适用于熬夜后腰酸背痛、四肢乏力者。

粉葛生鱼汤 

粉葛250克,洗净,切成小块,生鱼一条去鳃及内脏,加水适量共煲,鱼熟后放入姜丝、油盐调味,食鱼饮汤,每天或隔天1次。有舒筋活络、益气和血、解困消痛等功效,适用于熬夜后肌肉酸痛、颈项疼痛者。

生地炖鸭蛋 

生地20克,鸭蛋1~2个,加水适量隔水炖之,蛋熟后去壳,再放入汁中炖20分钟,冰糖调味,食蛋饮汤,每天1次或每周2~3次。有滋阴清热、生津止渴等功效,适用于熬夜后口燥咽干、牙龈肿痛者。

此外,“夜猫子”的预防保健仍取决于日常饮食,为了熬夜,晚餐时多吃富含维生素B族的食物,它们不仅参与新陈代谢,提供能量,保护神经细胞,对安定神经、舒缓焦虑也有助益。深绿色叶菜类及豆类植物,都含有丰富的叶酸,有助于细胞修补、预防贫血;动物肝脏、鱼、全谷类、大豆食品、蔬果中含有维生素B6或烟酸,可以维持皮肤健康、减缓老化;至于与记忆力、注意力有关的维生素B12,在红肉、牛奶、乳酪中都吃得到。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熬夜看球用绿豆汤清火护肝

酷热袭来,民间一直有喝绿豆汤消暑的习俗。绿豆性凉、味甘,具有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止渴健胃等功效。喝一碗甘凉的绿豆汤,能预防中暑、清热解毒……详细>>

世界杯熬夜看球“七宗罪”

6月11日,天下球迷四年一度的“狂欢节”开始。根据世界杯赛程安排,每天小组赛最早的也是晚上7:30,晚上10:00和凌晨2:30的比赛……详细>>

熬夜看球吃什么好

薏仁可增进体内血液循环、水分代谢,发挥利尿消肿的效果,有助于改善水肿型肥胖。薏仁水是不错的排毒方法,直接将薏仁用开水煮烂后,适个人口味添……详细>>

熬夜看球赛少吃泡面多煲汤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即使是激战在我们平时的酣睡时刻,真正的球迷谁都不愿意错过。如何在看球的同时保证身体的营养是大家都关心的问题。详细>>

经常熬夜看球伤身体 夜宵调理保持精力充沛

2014年巴西世界杯是第20届世界杯足球赛,已在6月12日开赛,这对于热爱足球的球迷们是极致的体验。很多球迷会熬夜观察足球,时间一长身体……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