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服用膏方须辨识体质

2017-06-06 15:17:42      

膏方,又称“煎膏”、“膏滋”,是最古老的方剂剂型之一。最早记录膏滋方的中医书籍是《黄帝内经》,而《内经》中的“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养生原则为膏滋方的应用提供了理论基础。

膏方是将中药饮片反复煎煮,去渣取汁,经蒸发浓缩后,加糖或蜂蜜等制成的半流体状剂型,主要针对慢性虚损性疾病的长期调理以及滋补养生,有滋补强身、抗衰延年、治病的作用。

冬令进补服膏方,原是具有鲜明江南地方特色的风俗习惯,每年深秋、初冬,在江、浙、沪等地,请中医专家定制膏方以养生健体、防病治病的场面蔚为壮观。

虽然膏方最适合在主收藏之令的冬季服用,但也并非局限于冬令季节,只要于病有利,一年四季皆可。既可在无病时单独服用,又可在病中与煎药同服或病后服用调养身体,以促进病后恢复健康。

辨体开膏,千人千方

中医膏方是融中药、滋补品和相关食品于一炉,按照一人一方、一人一锅而制作出来的膏类制剂,适应了中医临床用药辨证施治的需要,通过辨证与辨病的结合,可随证加减处方,充分体现了中医的整体观念,发挥方药中多种成分的综合疗效,同时,膏方强调个体化给药处方,单独加工制备,因人而异,针对性强,疗效显著。

然而,不少市民为了图省事,找到“标准”方进行调理,甚至还有一些都市白领热衷自制膏方,往往事倍功半,甚至还出现反作用。例如,一些自制膏方把很多甜的、腻的放在一起,结果引起不适,到医院检查后发现是胆囊炎、胃炎发作了。医生指出,因为现代人们吃的食品以高蛋白、高脂肪为主,热量偏高,阳盛体质的人较多,因此食用网络上所谓的“标准”方之后,蛋白质大量堆积,肾脏吃不消,导致尿酸过高、血糖过高等。

此外,专家也提醒消费者,膏方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吃,尤其是身体强壮者、脾胃虚弱者、急性感染病人以及腹泻病人,服用膏方会适得其反。例如气虚体质的人,由于肺、脾、肾功能相对不足所引起,易疲劳、出汗等,适合服用补气益气的膏方。血虚体质的人面色苍白或萎黄,头晕目眩、心悸失眠、易于疲劳,常因失血过多、脾胃虚弱、生化不足等原因引起,专家推荐食用验方归地补血膏。又如阳虚体质者,多畏寒怕冷、手足不温,胃部、背部或腰部怕冷,其补养原则是温阳祛寒,温补脾肾,故可食用鹿角桂附膏。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辨识体质和养生的关系

体质类型不仅对治未病有着重要意义,而且对养生同样具有指导作用。养生,是现实生活中人们最常关注的一个话题,重视养生,说明现代人对自己生命质……详细>>

什么是体质辨识

体质辨识是人们选择具体养生方法的基本依据之一,它重视人的体质状态,在防病治病上,从具体的人出发,权衡干预措施,体现以人为本、因人制宜的特……详细>>

中医九种体质辨识调养方法

中医根据不同人的身体状况,把人体分为九种体质,不同体质的人有不同的养生方法,那么,九种体质都有哪些、怎么知道自己是什么体质?详细>>

服用人参要辨体质

将整支人参或切成薄片的人参洗净后放入容器中,先加一些清水浸泡约20分钟左右,再加入清水,量以稍高于人参为度,然后盖上盖子,用火煎熬1小时……详细>>

膏方讲究“一人一方” 感冒腹泻需暂停服用

俗话说,“冬天进补,春天打虎”,正值冬季,注重养生的老广们,早就将冬令进补提上了日程,为自己准备进补冬令膏方了。膏方作为古老配方,通过中……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