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阳虚体质的鉴别诊断

2017-06-02 16:29:48      

心阳虚 即“心阳不振”。是心气虚的重症。除了心气虚的症状外,还有四肢厥冷,大汗出,心悸加重,甚至昏迷不醒,脉微欲绝。多见于心力衰竭或休克等病症。除心气虚的证候外,还有面色苍白,形寒肢冷,心区憋闷,舌尖凉感。治宜益气回阳,用养心汤加减。严重者出现心阳虚脱时,可兼见大汗淋漓,四肢厥冷,口唇青紫,呼吸微弱,甚则神昏,脉微细欲绝。治宜回阳救逆,用大剂参附汤或人参四逆汤灌服。参见心气虚条。

肾阳虚 即肾脏阳气虚衰。多由素体阳虚,或年老肾虚,或久病伤肾,或房劳过度所致。症见腰膝酸软,畏寒肢冷,头目眩晕,精神萎靡,气短而喘,阳萎,面色(白光)白或黧黑,舌淡胖苔白,脉沉迟而弱等。治宜温补肾阳。

肝阳虚 阳虚在肝病中,主要是肝脾肾三脏之阳虚。阳虚的共有表现是:怕冷、四肢决你、设置但、盘润有吃肯、脉息若。肝气虚汗,可影响肾阳;沈阳不足,则不能文叙和自主赶羊,终至干深阳虚,可以出现头晕演化、为含制冷、干渠同时慢慢、腰《》推软、扬威、已经、带下清晰、睾丸清冷、或腹胀腹水。肾阳虚衰,不能温养牌阳,牌阳久虚,不能重阳肾阳,可致肾阳亦虚,遂成脾肾阳虚,而出现面色萎黄、社卷制冷乏力谰言、副大长满、下肢负重、五更谢谢、小便煅烧等症。

脾阳虚 证候:食少,大便溏薄,肠鸣,腹中冷痛,因外感寒、湿之邪或进寒凉菜饮食加剧,舌淡胖或有齿痕,苔白滑或有齿痕。治则:温中健脾。主方:理中汤、附子理中汤。常用药:党参、白术、附子、肉桂、干姜、肉豆蔻、补骨脂等。

胃阳虚 是指阳气不足,胃失温煦,以胃脘冷痛,畏冷肢凉为主要表现的虚寒证候。又名胃虚寒证。胃脘冷痛,绵绵不已,时发时止,喜温喜按,食后缓解,泛吐清水或夹有不消化食物,食少脘痞,口淡不渴,倦怠乏力,畏寒肢冷,舌淡胖嫩,脉沉迟无力。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阳虚体质的鉴别诊断

肾阴虚的情况下火就容易旺,阴虚火旺,如果这时再使用那些温热的壮阳药物,等于是火上浇油,病人热性就更大了。反过来说,假如病人肾阳虚、怕冷,……详细>>

阳虚体质的表现 生活“少做”改善阳虚体质

很多人一到冬天就觉得特别冷,穿很多衣服,都没有办法抵御寒冬,其实这是阳虚的表现,阳虚的人畏寒,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凉,若不好好调理,便容易生……详细>>

阴性体质之阳虚体质

产前一盆火,产后一盆冰(怀孕的女性一般身体比较热,期间吃了很多寒凉的食物影响了胎儿的体质);②幼年时期老用抗生素或某种原因用大量激素或吃……详细>>

你属于阳虚吗?阳虚体质如何调理

根据《易经》的阴阳理论,我们受到启发,阳气才是生命的动力和源泉。我们要想永葆健康,必须坚持不懈的保养与延长我们的阳气,对抗阴气的生长,……详细>>

阳虚体质分类介绍

阳虚体质分类有哪些?这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只有了解了阳虚体质分类,才会据此找到适合的养生方法,那么究竟阳虚体质分类是怎么样的呢?接下来……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