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湿热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慢性扁桃体炎狐惑阴汗儿童白血病

你知道自己属于哪种体质吗?

2017-06-02 14:49:31      

你知道吗?每个人作为独一无二的个体,有着自己的专属体质。还记得《红楼梦》里的林黛玉吗:“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而与“病西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刘姥姥,进大观园吃饭时,贾母这边说声“请”,刘姥姥便站起身来,高声说道:“老刘,老刘,食量大如牛,吃个老母猪,不抬头”,真是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多么大的体质差异呀。

其实我们在生活中经常可看到这些奇怪的现象:

1、有的人特别怕冷,夏天吹不得空调,冬天手脚冰冷,永远比别人多穿一件或多件衣服;

2、有的人特别容易累,能够坐着就不站,能够躺着就绝不坐着,他们总是无精打采;而感冒总是与他们如影随形;

3、有的人大肚便便,油头粉面,大家一起吃火锅,别人没事,他第二天就长痘痘,而且他们总是头发油腻瘙痒,容易掉发;

4、有的人面色暗淡,唇色偏深,容易出现黑眼圈和色斑,痛经,身体经常比现莫名其妙的瘀青;

5、有的人特别容易过敏,花粉过敏、食物过敏,或者气候一变,清涕长流,喷嚏连连。

这些都是不同体质的表现,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有体质一说,国医大师王琦从浩瀚的古籍中发现“体质差异”,经过无数次的调查、走访、研究,发现中国人群中存在九种体质类型:

1,平和质(A型)(身心健,妥维护)

体质特点:体态均匀健壮,性格开朗随和,对疾病抵抗能力强,对气候冷热变化能够适应。

2,气虚质(B型)(正气虚,要固本)

体质特点:形体消瘦或偏胖,风、冷、热都怕,体倦乏力,面色苍白,语声低沉。若患病则气短懒言、咳喘无力、精神疲惫,或腰膝酸软、性格内向、情绪不稳定等。

3,阳虚质(C型)(热量低,要温阳)

体质特点:形体白胖或面色淡白无华,平素怕寒喜暖、四肢倦怠、咳喘心悸。小便清长,舌淡白,手足冷。

4, 阴虚质(D型)(津液亏,要养阴)

体质特点:消瘦、面色红、口燥咽干、心中易烦、性情较急躁,不耐春夏、多喜冷饮。

5,痰湿质(E型)(多肥胖,要运化)

体质特点:形体肥胖,嗜食肥甘,神倦、懒动、嗜睡。若病则咳喘痰多,或食少、恶心呕吐等。

6,湿热质(F型)(内热重,要清利)

体质特点:偏胖,油垢满面,身体一些部位经常出现湿热,对湿热天气难以适应。

7,血瘀质(G型)(有瘀滞,要疏通)

体质特点:面色以及皮肤晦滞,口唇色暗,眼睚暗黑,口唇青紫。瘦人占多数。

8,气郁质(H型)(情志结,防抑郁)

体质特点:形体消瘦或偏胖,面色苍暗或萎黄,忧郁寡欢,胸闷不舒,头痛眩晕。性格内向不稳定,敏感多疑。

9,特禀质(I型)(常过敏,要调护)

体质特点:多具有生理缺陷,过敏反应,许多为遗传疾病。

辨清自己的体质如同找到专属自己的生命密码,为什么呢?

因为中医讲究天人感应,二十四节气不同,各种体质的人对季节的耐受性不同,分辨体质,可以了解易患疾病或状态,根据季节变化调理饮食,进行运动锻炼,如有患病也可对症挑选常用中药及中成药,私人订制自己的养生指南。

更重要的是体质的形成虽然与先天、后天多种因素相关,但是憋着急,体质并非是单一不变的,而是动态可变的,体质的调节是有可能的!“上工治未病”,了解了自己的体质,不再是盲目的人云亦云,而是可以有的放矢,通过饮食、按摩、方药等纠正或改善亚健康状态,力争成为平和体质的健康人!

现在,炎热的夏季即将来临,气温高,湿度大,往往使人精神萎靡、倦怠乏力、胸闷、食欲不振。此时最受影响的是痰湿体质和湿热体质的人,因为他们体内的湿气较重,容易招来外界的暑热之气而更感身体沉重不适。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必须知道自己属于哪种肥胖

肥胖根据原因不同可分成多种类型,减肥先要认清自己是哪类型肥胖,找到适合的减肥方法。下面教你减肥如何根据体质对症下药的建议。详细>>

女性怎么知道自己是什么体质

中医认为寒体质的人,产热能力相对较低,因此平常也易有手足冰冷等问题,生活中很多寒体质的女性还易贫血,因此平时要注意补血,注意保暖,饮食上……详细>>

湿热体质的自诊方法你知道吗

有了解了湿热体质依据才会得出准确的答案,那么究竟你是湿热体质吗?接下来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看看那些人属于湿热体质。湿热体质是以湿热内蕴……详细>>

人分为哪些体质?怎么判断自己的体质?

中医将人体划分为多种不同的体质。不同体质的患者,在生活中会表现出不同的症状,甚至连脾气秉性都会出现明显的趋向性。准确判断个人体质,可以有……详细>>

如何自测自己是否属于过敏体质

皮肤会有冬季瘙痒,外油内干,出油量大,皮肤却看起来没光泽等表现。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