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正文

宝宝脸色暗淡当心是厌食症 如何有效预防

2017-07-12 08:05:50      家庭医生在线

让孩子从小培养正确的饮食习惯是很重要的,然而许多家长都会发现孩子出现厌食的情况,让很多父母都操心不已,那么,我们在生活中应该如何提高宝宝的食欲来预防小儿厌食症呢?一起来学习一下。

厌食症是什么

厌食是较长期的食欲减退或消失。主要有两种病理生理因素:一种因局部或全身性疾病影响消化功能,使胃肠平滑肌张力低下,消化液分泌减少、酶的活性降低;另一种是中枢神经系统受人体内外环境刺激的影响,使对消化功能的调节失去平衡。厌食是精神性的疾病,主要发生在小儿至三十岁的年轻女性,但也有约十分之一的患者为男孩和年轻男子。

小儿厌食症典型症状

长时期食欲不振、看到食物也不想吃、甚至拒吃,这种情形一般连续两个月以上,厌食 ,情绪性厌食 ,拒食, 生理性厌食, 皮肤粗糙。

为什么你的孩子有厌食症

首先是疾病原因:疾病可以引起食欲不振或厌食,比如急性或慢性上呼吸道感染、气管炎、肺炎、咽炎、扁桃体炎,急性传染病如麻疹、百日咳、手足口病、脑膜炎等等,急性腹泻、迁延腹泻、肠炎、痢疾、肝炎、中重度贫血、营养不良、佝偻病等等。

精神因素方面,比如说家庭关系紧张、父母感情不和甚至离异都会对孩子造成一定的精神刺激,导致孩子情绪不良影响食欲。

其实除了疾病和精神因素外,不良的喂养习惯或饮食习惯也会导致孩子的厌食,甚至这种情况是占大多数的。

小儿厌食症预防

1、合理喂养,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从小抓起

4个月以内的婴儿最好采用纯母乳喂养。因为相关的研究表明,纯母乳喂养的小儿很少有厌食。按顺序合理添加辅食,不要操之过急。小儿饮食以主副食为主,不乱加额外的“营养食品”。不要使用补药和补品去弥补孩子营养的不足,而要耐心讲解各种食品的味道及其营养价值。

2、培养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

定时、按顿进食,饭前不吃零食(包括饮料),因为血糖升高影响食欲,饭后吃水果。家长要注意经常变换饮食的品种、尽量不要千篇一律,要荤素搭配。动物食品含锌较多,须在膳食中保持一定的比例。

3、要保持轻松愉快的进食情绪

创造好的吃饭气氛。要使孩子在愉快心情下摄食。即使有几次小儿进食不好,也不要着急,不要威协恐吓小儿进食,也不要乞求小儿进食。一餐不吃、不必顾虑,也不要再用零食补充,下餐饿了自然会吃。当孩子不愿吃某种食物时,大人应当有意识有步骤地去引导他们品尝这种食物,既不无原则迁就,也不过分勉强。

4、父母是孩子的好榜样

如果父母挑食或偏食,则孩子也会受到影响,多半也是个厌食者。所以父母一定要以身作则,不挑食不偏食,给孩子一个正面的影响。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厌食症 厌食症预防 厌食症

连吃4个月麻辣烫引发厌食症 警惕厌食症的5个信号

近日,媒体报道江苏扬州的一位27岁女子,在连吃四个多月的麻辣烫后,发现肠胃不适,一吃就吐,随后干脆不想吃饭,暴瘦40斤。除此之外,她情绪……详细>>

造成厌食症的原因是什么?

厌食症是指由于怕胖、心情低落等各种原因而过分节食、拒食,造成体重下降、营养不良甚至拒绝维持最低体重的一种心理障碍性疾病,主要表现为食欲降……详细>>

患神经性厌食症是什么原因?

神经性厌食,故名词意就是一种心理生理障碍疾患,它是患者通过节食等手段,有意造成并维持体重明显低于正常标准为特征的一种行为表现。过度节食对……详细>>

小儿厌食症常见4症状 对症食疗助孩子好胃口

有的小儿会厌食,对此不少父母都不知道怎么办。其实据祖国医学“虚则补之”的治疗大法,拟用养明清热之品为主而治之,则效颇捷。所以,父母对于小……详细>>

夏季宝宝为何厌食?”三大战役“应对宝宝厌食症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时常会没有什么食欲,大人如此,小孩也是一样的,父母总是当心小孩吃的不够,一到吃饭时间就要跟孩子斗智斗勇。小宝宝为什么会……详细>>

  • 李欣

  • 陈向一

  • 马丽庄

  • 杨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