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治疗哺乳期乳腺炎的食疗方法

2017-05-24 15:39:01      

哺乳期如果有了疾病可以试试食疗,这样不会影响哺乳,很多妈妈会在哺乳期有了哺乳期乳腺炎的烦恼,一方面担心不治疗会影响自己的健康,另一方面担心治疗了会影响母乳,间接影响孩子发育。这个时候就试试食疗吧。

1、马兰头适量,盐、醋各少许,共捣烂敷患处,日换2次。同时饮服马兰头鲜汁,或以马兰头汁,加水及甜酒煮沸温服,日2次。

2、鲜金针菜、醋各适量,共捣烂外敷患处,日换2次。

3、鲜葱,洗净捣烂,加入冷开水少量取汁,用纱布吸取葱汁,包敷乳房。外加热毛巾敷,经常更换。的

4、鹿角片3o克,粳米150克。制法:将鹿角片用纱布包好,入粳米加水适量,文火煎煮成粥。用法:取出鹿角片包,放糖调味,食粥。以上为1日量,2-3次食完,连服1周。

5、猪蹄1只,黄花菜5o克。制法:将猪蹄去杂毛洗净,和黄花菜一同加水文火炖煮,至猪蹄熟后,放盐少许调味。用法:饮汤食蹄及黄花菜,分顿随意食用,不拘次数。l周为1疗程。

6、白木耳与黑木耳各20克,青皮10克,鲜马齿苋3o克,通草3克。先把中药煎取药汁。白木耳与黑木耳先用水泡发,然后与药汁一起入锅,武火烧沸;移至文火炖熬2~3小时若药液少,可适量加水,至双耳熟烂、汁稠为度,加红糖少量调匀食用。

7、甲鱼1只约500克左右,炒山甲15克,炒皂刺10克,蒲公英15克,连翘10克。将甲鱼去除内脏、爪尾、头颈,切块放入大汤碗内。把以上4味药碾碎入纱布袋,码在甲鱼周围,再加入葱、姜、黄酒、盐、生板油等调味品,兑入清汤没过碗内诸物为度,上笼蒸2小时。待甲鱼烂熟,拣去药袋,分顿食用。适于乳腺炎脓肿期。

8、猪蹄1只,银花3o克,白芷、桔梗、漏芦、赤芍各10克,茅根15克。将药物入纱布袋与猪蹄同煮汤,食时加盐调味。亦适于脓肿期。

9、鲫鱼1条,生黄芪15克,党参10克,白芍10克,陈皮5克。将鱼去除鳞及内脏,药物塞在腹中,用线缝好以水炖煮。

10、丝瓜络干品20克,白酒40毫升。将干丝瓜络放入碗中,用麻杆火烧成炭粉末,加入40毫升白酒,搅匀即可。每日1次,连用3次。本品具有通经活络、清热化痰、散郁行滞之功效,适用于乳腺炎早期者食用。

11、取蒲公英90克干品50克,粳米100克。先将蒲公英去杂洗净切碎,放入砂锅加适量清水煎煮30分钟去渣留汁待用。将粳米淘洗干净放入砂锅,与药液一起煮至成粥,加点白糖调味即可。每日1剂,早、晚各服1次,连用5天。本品具有清热解毒、消肿之功效,适于乳腺炎脓肿形成期者食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0种方法预防哺乳期乳腺炎!

急性化脓性乳腺炎局部皮肤红、肿、热、痛,出现较明显的硬结, 触痛增加。同时病人可出现寒战、高热、头痛、无力、脉快等全身虚状。此时腋下可出……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忌吃的食物

乳腺炎患者忌辛辣刺激食物:急性乳腺炎为热毒蕴结所致,辛辣刺激食物可助热生火,使炎症进一步扩散,故应忌食辣椒、辣酱、辣油、芥末、榨菜、咖喱……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宜吃的食物?

乳腺炎是随时都可能诱发的,所以女性朋友特别要提高警惕,平时多保持乳房处的清洁,对乳头清洗勤快一些,但是不要用香皂等洗洁剂,小心对乳房造成……详细>>

乳腺炎伤害很大 治疗乳腺增生的食疗方

乳腺炎是在女性中十分常见的一种疾病,虽然不至于对女性身体造成太大影响。那么,乳腺炎有哪些症状?应该如何预防?下面小编为你解答。详细>>

治疗乳腺炎的五大食疗方!

功效:本品有补中益气,健脾和胃,增强体质的功效,适合乳腺炎患者食用。详细>>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