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鼻骨骨折愈合期的食疗配方

2017-05-22 10:26:55      

鼻外伤(耳鼻喉科),鼻突出于面部中央,易遭受撞击或跌碰而致外伤。外力作用的大小、程度及方向不同,所致损伤的程度各异,可表现为软组织挫伤、裂伤,鼻骨骨折,中隔骨折,软骨脱位等。为了更快更好地促进骨折愈合,骨折病人还应根据骨折愈合的早、中、晚三个阶段,根据病情的发展,配以不同的食物,以促进血肿吸收、骨痂生成。

1、早期(1~2周)

此时受伤部位肿胀疼痛明显,经络阻滞不通,气血运行不畅,此一时期的治疗以活血化淤及行气消肿为主。饮食上以清淡为主,宜多食蔬菜、蛋类、豆制品、水果、鱼汤、瘦肉等。忌食酸辣、燥热、油腻,尤其不应过早地进食肥腻滋补的食品,如骨头汤、肥鸡、牛羊肉等,否则可能导致淤血积滞难以消散,使骨痂生长迟缓,影响日后关节功能的恢复。

推荐食疗方——桃仁粥

取桃仁15克,红糖适量,将桃仁捣烂,水浸后研汁去渣,加入红糖、粳米,加水400毫升,一起熟烂成粥即可。每天吃2次,连续吃7天~10天,具有活血化淤、消肿止痛的作用。

2、中期(2~4周)

此时骨折处的淤肿有所减轻,但淤伤尚未化尽,骨痂开始形成。治疗应以和营止痛、祛淤生新、接骨续筋为主。饮食上宜由清淡转为适当的高营养补充,可在初期的食谱上增加骨头汤、田七煲鸡等,以补充更多的维生素A、D,钙及蛋白质。

推荐食疗方——当归排骨汤

取当归10克,骨碎补15克,续断10克,新鲜猪排骨或牛排骨250克,加水炖煮1小时以上,连汤带肉一起服用,每天1次,连吃1周~2周。有助于祛淤续断。

3、后期(4周以上)

此时,骨折部淤肿已基本吸收,骨痂开始生长,治疗上讲究一个“补”字,通过补益肝肾、气血,促进更牢固的骨痂生成。饮食上可以补虚为主,食谱可再配以老母鸡汤、猪骨汤、羊骨汤、鹿筋汤、炖水鱼等。

推荐食疗方——当归生姜羊肉汤

取当归20克,生姜12克,羊肉300克,加水1500毫升,一起放入锅中煮烂至熟即可。食肉喝汤,每天1次。本方具有养血活血、温经散寒、止痛的作用,特别适于骨折后期及年老体虚患者。

4、有利于骨折愈合的食物

维生素D可促进钙质的吸收和作用,因此应提倡多晒太阳,以促进皮下胆固醇转化为维生素D。维生素C可促进牙齿和骨骼肌形成,促进骨折、烧伤和伤口愈合,抵抗传染病和其他疾病。锌具有加速生长发育、增进食欲、促进骨折愈合的作用。脂类食物如鱼油中含有丰富的脂肪酸,具有抗炎作用,对骨折伤口愈合有很大帮助。多食富含蛋白质类食品能促进伤口愈合,减少感染机会。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柿子的食疗配方

治干咳咯血、久痢便血、小便带血:柿饼3枚去蒂切小块,大米100克,同煮粥,用冰糖或白糖调味食用。详细>>

三高人群的食疗配方

制作:湘莲先浸泡,去除外皮与莲子芯。百合浸20分钟,以减少用作漂白的硫磺含量并减少酸味。鲜猪瘦肉洗净切件。然后将以上三物共放入沙锅内,加……详细>>

预防汗管瘤的食疗配方

冰糖冬瓜汤:冬瓜子30克,冰糖30克。将冬瓜子洗净,研成粗末,加入冰糖,冲开水1碗,放人陶罐,文火隔水炖服。每日2次,连服数日。具有清热……详细>>

枸杞子的三种食疗配方

很多人喜欢用枸杞子泡水、泡酒或煲汤,中医很早就有“枸杞养生”的说法,认为常吃枸杞子能“坚筋骨、耐寒暑”。所以,它常常被当作滋补调养和抗衰……详细>>

伤口总是不愈合是怎么回事?

受到轻微外伤时,皮肤出现损伤后,不一会就自然止血了,如果受伤比较严重,伤口出血比较多,可以压迫止血,过一阵伤口也会慢慢愈合。但是,有些人……详细>>

  • 李郑林

  • 庞瑞明

  • 易伟宏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