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血热的类型有哪些

2017-05-22 09:58:03      

血热的类型有哪些

血热妄行

证候:吐血,尿血,便血,斑疹颜色紫黑,或蓄血发狂,便色黑等。

治则:清热解毒,凉血散瘀。

方药:犀角、生地黄、丹皮、赤芍。

温热病

证候:身热夜甚,心烦失眠,或有谵语,或口渴,或发斑疹,舌绛而干,脉细数等。

治则:养阴清热,解毒透疹。

方药:犀角、生地黄、麦冬、玄参、丹参、竹叶心、银花、黄连、连翘。

皮炎见血热

证候:皮肤或黏膜发红斑,颜色鲜红,甚有血疱、水疱,口腔、阴部黏膜糜烂,或伴有口干,便秘溲赤,舌红苔薄,脉弦细数。

治则:清热凉血,佐以利湿。

方药:生地、赤芍、丹皮、紫草、生槐花、银花、蒲公英、土茯苓、土大黄、车前草、生甘草。水煎服。每日1剂,分2次服。

热毒入血

证候:高热神昏,斑疹颜色紫黑,舌绛起刺等。

治则:清热凉血,解毒透疹。

方药:犀角、大青叶、栀子、淡豆豉。

胞宫血热

证候:阴道突然大量下血,或淋漓日久,血色深红或红,质黏稠,口干喜饮,头晕面赤,烦躁易怒,便秘尿黄,舌质红,舌苔黄,脉弦数。

治则:清热凉血止血。

方药:炙龟板(研粗末,先煎)、牡蛎粉(包煎)、清阿胶(陈酒炖冲)、大生地、地骨皮、焦山栀、生黄芩、地榆片、陈棕炭、生藕节、生甘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润肺清血热的食疗有哪些

功效:大白菜含有丰富的水分,维生素及钙、钠、镁、锌等成分,具有清热解毒功效。多吃大白菜不但有清肺利咽作用,还有排毒养颜的功效。详细>>

手足盗汗或是血热 调理试试4方法

每个人的体质不同,中医调理是根据每个人的不同体质来进行的。今天,所要介绍的是血热体质中医调理方法。在了解中医调理方法之前,应先要知道哪些……详细>>

气虚血热怎么调理

生活调理:气虚血虚体质往往身体虚弱,要注意起居养生。可以多进行一些户外运动,多呼吸新鲜的空气。进行一些体育锻炼也必不可少,比如太极等都有……详细>>

血热体质多吃凉血食疗

将鲜桑椹洗净,加水适量煎煮,每30分钟取煎液1次,然后加水再煮,共取煎液2次。合并煎液后,再以小火煎熬浓缩,至较为粘稠时,加蜂蜜300克……详细>>

调理血热气虚的食谱

猪肾1对,杜仲30g。沙苑蒺藜15g,核桃肉30g,将以上三药和猪肾加适量水,在旺火上煮30分钟后,改文火炖至猪肾熟烂,食猪肾及核桃肉,……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