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发绀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肺栓塞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重症肺炎冷球蛋白血症

常手脚冰凉当心血液循环不好 教你6招巧调理

2017-05-31 08:40:01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手脚冰凉、麻木、抽筋,你可能首先想到的就是生活中很常见的贫血或是缺钙,不过要告诉你的是还有可能有更深层次的原因——血液循环不太好。血液循环不太好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如何调理呢?

血液循环不好具体有哪些症状?

1、麻木:麻木和抽筋是血液循环不好的最初症状。可以在手足观察到这类症状,特别是腿部。在过度活动后腿部变得过于疲劳和疼痛。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之一是坐着或睡觉时抬高腿部,以减轻疼痛。此外,血液循环不好还会造成身体某些部位红肿。

2、发绀:这是一种身体特定区域变成紫色的医学症状。皮肤颜色青紫说明身体某个部位得不到充足的氧气,青紫的原因可以是任何疾病或者紊乱。可以很容易从身体皮肤表面看到发绀。急性发绀的主要根源是心脏衰竭,窒息,休克,左心衰竭等。此外,有一些原因可导致慢性发绀。如肺部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先天性心脏病和心脏衰竭等。

3、苍白:贫血,白血病,心脏疾病和雷诺严重障碍现象都可以引起苍白。此外,压力,体力消耗,长期暴露在阳光和遗传变异也是导致脸色苍白的原因,这是一个循环不良症状。白斑,白指甲,色素沉着也与血液循环不畅有关。

4、其他症状:此外血液循环不好的症状还有记忆力下降、手脚冰凉、肿胀的脚踝和腿部、静脉曲张、头晕、偏头痛、手脚麻木等。

导致血液循环不好的原因有哪些?

1、营养不良。营养不良是导致血液循环差的最常见的原因,当我们的机体开始缺乏所需的营养时,如维生素、矿物质等,我们的血管脆性就开始增加,这样就严重阻碍血液循环。

2、动脉粥样硬化。这也是血液循环差的重要因素之一,因为动脉粥样硬化的胆固醇斑块可引起血管堵塞,血管脆性增加,弹性下降,从而导致中风和慢性心脏疾病的发生。建议35岁以上人群每年查次血脂。

3、高血糖。随着血液中血糖含量的升高,就会逐渐破坏到静脉和动脉血管,这样就造成心血管系统算还和内皮细胞受伤,从而出现血液循环不好的情况。

4、缺乏运动。长时间在一个位置躺、坐或站立,可引起血液循环不畅,因为血液会停滞在骨盆和腿部,造成四肢血液循环不佳,导致血栓形成,抽烟者、孕妇或服用某些药物者更是如此。建议静坐、站立时间超过半小时要走动,长途旅行的乘客途中要多喝水,穿宽松的衣服,并在座位上做腿和脚的局部练习,以增加血液循环。

血液循环不好该如何调理?

1、加强体育锻炼

尤其是久坐或久立的人,必须重视工间操,多做手足和腰部的活动,以加强血液循环。

2、注意饮食

多吃一些性属温热的食品,以提高机体耐寒力。常见的温热食物有:牛、羊、狗、鸡肉,大蒜、辣椒、生姜、圆葱、山药、桂圆等。

2、搓搓双手

平时不干活时,就搓搓双手,十指握紧后再松开,如此反复运动,能让指尖的末梢循环情况有所改善。

4、进行慢运动

多抽出一点时间进行慢运动,像摆臂走、打太极等,能够让身体的各个部位都得到运动,加强全身的血液循环。

5、每天坚持用热水泡脚

最好买个泡脚桶,水温以四十五度左右为佳,要没过脚踝,浸泡约十几分钟。待双足发红发热了,这就说明脚部的血液循环顺畅了。建议边泡脚边用手对脚部进行按摩,能更好地促进血液循环。

6、注意劳逸结合

睡眠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人体的血液循环系统能否正常运作,因此要注意劳逸结合,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每天至少要保证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有利于身体养精蓄锐。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液循环不好 血液循环预防 血液循环

一到中老年血液循环就变慢?教你8招改善血液循环

血液循环对于健康非常重要,良好的血液循环负责将营养物质和氧气分配到身体的各个部位。如果血液循环不良,可能会导致很多的健康问题。遵循健康的……详细>>

血液循环不好的症状

手脚麻木、抽筋都是血液循环不好的表现,特别是在过于劳累和疲惫的时候,手和腿是最容易麻木的,严重会出现疼痛和肿大。详细>>

血液循环不好该咋办呢

我们现在的科技特别的发达,我们身体一有不舒服的地方,就可以立刻检查出来,像是血液的问题,比如说血液循环不好,那么循环是什么呢?我们的身体……详细>>

脚部血液循环不好怎么办?

我们的双脚分布有很多穴位,如果出现血液循环不好的情况,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就是比较大的,甚至还会给日常行动带来不便。那在遇到这样的症状时,应……详细>>

血液循环不好怎么治疗呢

有很多人反映自己经常会手脚冰凉,身体的体温很低,并且出现麻木眩晕的症状,一起拿的时候也没有人在意这些症状,现在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可以清……详细>>

  • 陈达灿

  • 曾抗

  • 彭学标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