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常喝代糖饮料中风几率增三倍 如何预防中风?

2017-05-29 08:20:14      家庭医生在线

中风是人们对急性脑血管疾病的一个统称,是危害人类健康的三大杀手之一,在所有疾病中,其致残率高居第一。中风一旦发病,再发率很高,再次中风的患者预后更差,70-80%常导致严重的致残或死亡。因此,预防中风的发生是根本之道,家庭康复治疗是中风病人愈后功能恢复和保存基本生活自理能力的保证。

常喝代糖饮料中风风险增三倍

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近日研究发现,每天饮用代糖饮料的人,患痴呆和中风的几率要比一周只喝一次的人高3倍。

研究团队选取了近4400名成年参与者,询问了他们之前喝过的饮料中加入了哪些人造甜味剂。这些无糖饮料中使用的甜味剂多为糖精、安赛蜜、天冬甜素和三氯蔗糖等。分析结果显示,每天都会饮用添加甜味剂的碳酸饮料的人,与不是每天喝这类饮料的人比起来,未来10年内更容易患上痴呆和中风。研究还发现,经常饮用果汁、含糖碳酸饮料的人,大脑老化更快、体积更小,记忆力更差,并且海马回更小,而海马回是大脑中巩固记忆的重要部分。

这项发表在《中风》杂志上的研究成果认为,添加了人造甜味素的饮料会引发血管类疾病,也是引发肥胖、糖尿病、中风和其他疾病的一个主要风险因素。

这些食物也会导致中风

1、饼干、薯片、酥皮糕点和烘焙食物。松饼、炸面圈、薯片、饼干以及很多其他烘焙食物含有大量反式脂肪酸,会增加中风危险。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与每天摄入1克反式脂肪酸的女性相比,每天摄入7克反式脂肪酸(大约两只油炸面圈或半份油炸薯条)的女性,其缺血性中风危险会增加30%。

2、熏肉和加工肉食。烟熏或加工肉食诱发中风主要有两大原因:其一,腌渍过程中加入了大量食盐;其二,熏制食品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防腐剂。研究发现,硝酸盐和亚硝酸盐会直接破坏血管,导致血管硬化、变窄,进一步增加中风和心脏病危险。

3、无糖可乐。虽然用无糖可乐替代含糖饮料是防止发胖保持体重的明智选择,同时也有益心脏健康,但是无糖可乐却更可能会诱发中风。2011年国际中风大会上美国中风协会宣布了哥伦比亚大学一项新研究,每天喝一杯无糖可乐会导致中风危险增加48%。

4、红肉。一项对3.5万名瑞典女性进行了为期10年跟踪调查的新研究发现,每天吃大量红肉的女性,其中风危险增加42%。这项研究刊登在美国《中风》杂志上。

如何预防中风

1、注意中风的先兆征象:一部分病人在中风发作前常有血压升高、波动,头痛头晕、手脚麻木无力等先兆,发现后要尽早采取措施加以控制。

2、有效地控制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当病人有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先兆时,应让其安静休息,并积极治疗,防止其发展为脑血栓形成。

3、注意气象因素的影响:季节与气候变化会使高血压病人情绪不稳,血压波动,诱发中风,在这种时候更要防备中风的发生。

4、睡眠时间7小时最佳:睡眠超过10小时的人相比7小时的人,中风风险增加63%。此外,研究发现睡觉动静大,鼾声很响的人患代谢性疾病的风险加倍,这些也会间接诱发中风。

5、经常食用橄榄油:一项对法国7600名65岁以上居民的观察性研究发现,经常食用橄榄油可将中风风险减少40%。

中风患者如何运动

1、颈部运动。平时要经常进行颈部的活动,可以转动颈部,也可以前后作用运动,更好的办法的是定期进行颈部的按摩,这种外力会强迫颈部的运动,可以减少血脂在颈动脉的沉积,加速血液循环,预防血栓的形成。

2、头部按摩。夫妻二人可以相互按摩,子女也可以给父母按摩,也可以借助其他人进行按摩,头部是血管最细最长的,因此,中风最容易是脑血管的栓塞,所以,能够经常按摩头部,有助于头部血管的循环加强,防止栓塞。

3、肩部运动。因为肩颈相连,肩部运动可以缓解肩部肌肉的压力,这样可以减轻脑部的压力,改善脑部血压循环,减轻颈部的压力。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中风 中风预防 中风

女人比男人更易得中风 女性如何预防中风

大家都知道男女有别,在健康方面更是如此。有些疾病,在男人身上和在女人身上,愣是不一样。比如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个“大众病”:中风。详细>>

中风患者如何护理? 3道防中风养生药膳

中风患者如何护理?有哪些护理要点?中风吃什么好?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以下内容。详细>>

如何预防小中风?小中风饮食宜忌

中风是常见的致残性疾病,该病严重时会导致患者瘫痪。因此,对于中风这种疾病,大家一定要抓住最佳的治疗时机,同时也要注意患者的饮食,以帮助……详细>>

中风前兆有哪些?日常5个方法轻松预防中风

中风是中老年朋友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中风患者都会出现口眼歪斜、半身不遂的症状,可以说是老年健康的一大劲敌。那么中风前兆有哪些?详细>>

如何预防中风二次发作?中医有五点建议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在饮食方式和饮食结构上发生了很大变化,近些年来,脑中风的人越来越多,而且年龄日益年轻化,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中……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