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去肝火的食物

2017-05-18 16:12:58      

去肝火的食物:水果篇

1、火龙果

火龙果属凉性,具有明目降火,预防便秘、清热润肺、护嗓止咳、养颜美颜、预防贫血等功效。火龙果味道清甜,是炎天不能不吃的去肝火佳果。火龙果确实具备诸多对人类有益的成份,还有更多促进健康、美容、防病强身的元素。

2、梨

中医认为,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养血生津、润肺去燥等功能。可见,梨不仅口感清甜,还有食疗养生之功效。干燥季节,人们热衷于吃煎烤食品、快餐类容易燥热,只要每天吃上一到两个梨,就可有效缓解秋季的干燥问题。

3、乌梅

肝火旺应该多吃酸梅。它不但能平降肝火,还能帮助脾胃消化、滋养肝脏。另外,酸梅还是天然的润喉药,可以温和滋润咽喉发炎的部位,缓解疼痛。乌梅酸敛,具有开胃的功能。在夏季,用乌梅与金银花煎水服用,能清热解暑。

4、杨桃

杨桃就是养肝的水果之一,清热利咽、生津消烦,对上呼吸道炎症有很好的疗效,可以用来治疗口疮、牙痛、嗓子疼初起等上火症状。将杨桃清洗干净,横着切成五角星形状,直接生吃,就有清凉降火的作用。

5、山竹

山竹果肉含丰富的膳食纤维、糖类、维生素及镁、钙、磷、钾等矿物元素。中医认为有清热降火、减肥润肤的功效。对平时爰吃辛辣食物,肝火旺盛、皮肤不太好者(如发痘子),常吃山竹可以清热解毒,改善皮肤。

6、草莓

从中医角度看,草莓去火、解暑、清热。春季人的肝火往往较盛,吃点草莓可以起到抑制作用。另外,草莓最好在饭后吃,其含有的大量果胶及纤维素,可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消化、改善便秘、预防痔疮、肠癌的发生。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去肝火的食物:蔬菜篇

苦瓜,又名凉瓜。《随息居饮食谱》一书中提到:“苦瓜青则苦寒、涤热,明目,清心。熟者色赤,味甘性平,养生滋肝,润脾补肾”。这些都说明了苦瓜……详细>>

12个养生方去肝火

十字花科蔬菜包括甜菜、萝卜、卷心菜、紫甘蓝和芝麻菜等,或是含有硫元素的蔬菜,如洋葱、大蒜、花椰菜,它们都可以增强身体的排毒功能。每天吃两……详细>>

秋季肝火旺的4大症状要警惕,教你3招去肝火!

“上火”这个名词应该在生活中并不少见。“火”在中医上一般指内脏上火,会对身体的消化和代谢有一定的影响。其中肝火旺盛就属于“上火”的一种。……详细>>

春季养生注意肝火旺 按摩三个穴位去肝火

“行间穴”在大脚趾和二脚趾缝上。它是一个火穴,肝属木,木生火,如果您肝火太旺,就泻其心火。而“行间穴”就是一个泻心火的穴位。春天肝火盛,……详细>>

日常生活降肝火的食物

肝火旺病人饮食要以清淡、易消化为主,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鲜水果和鲜嫩蔬菜,相应的可吃适量的香瓜、西瓜、柚子、梨、香蕉、奇异果、柿子、荸荠、甜……详细>>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