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痔疮中医食疗方

2017-05-18 16:12:58      

痔是直肠末端粘膜下和肛管皮下的静脉丛发生扩大、曲张所形成的柔软静脉团。根据发生的位置与肛门齿状线的关系,又分为内痔、外痔突旌现?种。大便时多有下血、疼痛等症。治疗上,实证者,应以凉血祛风为主;气血虚者,则应补气升提,或补血养血。

食疗方:

1、桑耳粥。桑耳3克,粳米50克。先煎桑耳,去渣取汁,和米煮粥,空腹服用。此方有祛风活血作用,用于肠风痔血。

2、苍耳粥。苍耳子15克,粳米100克。先煎苍耳子,去渣,后入米煮粥,空腹服用。此方有祛风消肿功效,适用于痔疮下血,老人目暗不明等症。

3、牛脾粥。牛脾1具,粳米100克。将牛脾洗净,每次用150克,细切,和米煮粥。空腹食之。此方能健脾消积,适用于脾虚食滞,兼治痔疮下血。

4、桑仁糯米粥。桑仁100克,糯米150克。将桑仁煮取汁,和糯米同煮成粥。每日1~2次,空腹食。此方有滋补肝肾、养血功效,适用于五痔下血,烦热羸瘦。

5、无花果炖猪瘦肉。无花果(干品)100克,猪瘦肉200克,加水适量,盛瓦锅内,隔水炖熟,调味即可。每日服2次。此方可健胃理肠、消炎解毒,适用于痔疮以及慢性肠炎。

6、丝瓜猪瘦肉汤。丝瓜250克,猪瘦肉200克。将丝瓜切块,猪瘦肉切片,加水适量煲汤。每日2~3次,用食盐调味,佐膳。此方有清热利肠、解暑除烦功效。适用于内痔便血初期。

7、白糖炖鱼肚。鱼肚25~50克,白砂糖50克,加水少量。同放瓦锅内隔水炖熟。每日服1次,连续服用有效。适用于痔疮。有补肾益精、止血消肿功效。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食疗巧治痔疮发生

痔疮的引发导致排便痛苦,坐卧难安,人们往往尝试各类药物期望能够治疗痔疮,于是盲目的涂抹各种药物,可是久治久不愈,而且越治越重,导致疼痛加……详细>>

3类人群易患痔疮 中医食疗巧防治

俗话说“十人九痔”,说明得痔疮的人很多,但是有些人一辈子也不会患痔疮,但是有些人却反反复复,经常受到痔疮的困扰。那么,哪些人是痔疮的易发……详细>>

痔疮怎么治疗 中医去除痔疮七偏方

越来越多的人相信长期实践得出来的偏方,当面对难以启齿的痔疮的时候,选择中医偏方也可以作为缓解病症的途径之一。不要着急,下面就让我们的专家……详细>>

远离失眠的中医食疗方

取党参35克,去核红枣10枚、麦冬、茯神各10克,以2000毫升的水煎成500毫升,去渣后,与洗净的米和水共煮,米熟后加入红糖服用。对于……详细>>

冻僵的中医食疗方

组成:干姜30克、附子15克、防风12克。用法:水煎分服。主治:冻僵轻症,见面色苍白、心悸、寒战,四肢麻木、口噤不语。详细>>

  • 曹杰

  • 兰平

  • 苏春志

  • 王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