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美容 > 正文
毛细血管扩张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毛细血管扩张综合征毛细血管扩张性环状紫癜泛发性特发性毛细血管扩张遗传性毛细血管扩张症侏儒面部毛细血管扩张综合征

夏天脸上总出油?盘点改善油性肌肤的小方法

2017-05-17 08:32:39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夏天护肤,女孩子们首先想到的多数是控油加防晒,并且大部分人也将控油防晒摆在首要位置。很多人也会有疑问,为什么夏天脸上总爱出油呢?改善油性肌肤有什么办法呢?

作息不规律是出油首因 盘点夏天皮肤出油原因

很多女孩都曾注意过,即使在空调房呆了一个上午,但是离开空调房的时候,如果摸一下脸,也会有油油的感觉。夏天因为人本身就容易体热,在加上外面温度也高,刚好相得益彰,皮肤就容易出油。除此之外,夏天皮肤爱出油还有哪些原因呢?

生活作息不规律

在通宵疯狂玩乐之后,皮肤摸起来是不是油油的?如果持续睡眠不足或生活不规律,自律神经功能便会失调,导致荷尔蒙的平衡被破坏,造成油脂过度分泌。

高油,高热量食物摄入

众所周知,吃了油炸、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就很容易出油。尤其是本身新陈代谢旺盛的人,因为将脂肪排出体外的功能很强,油脂的分泌也会较旺盛。

肤质也会遗传

的确,肤质是会遗传的。父母都是油性肤质,你是油性肤质的可能性就很大。另外,长期在相同的饮食习惯下生活,父母、兄弟姐妹的肤质通常都会很类似。

不正确的护肤方式导致油脂分泌异常

1、过度清洁:为了将油脂充分清洗干净,选择了清洁能力过强的洁面产品,或是洗脸时“搓”得太用力,频繁使用吸油面纸,都会使健康的皮脂膜受损,进而分泌更多的油脂。

2、缺少保湿步骤:因为夏天追求清爽的皮肤状态,所以很多人夏天不想擦乳液。而皮肤为了要保住水分,就会分泌更多油脂。

3、皮肤屏障受损:由于皮肤病,或长期使用含有激素的护肤品,导致皮肤屏障受损,丧失了肌肤原有的保湿及调节作用,所以皮肤出油异常。

过大的身心压力

荷尔蒙平衡被破坏的另一个原因是压力,尤其女性荷尔蒙很容易受压力的影响,如果分泌有错乱,首先就是引起皮肤问题。雄性激素过于旺盛,不管是油性或干性肤质的人,都会有这种情况。

改善夏天出油 油性肌肤改善小方法

如果只是因为季节的原因,皮肤容易出油,但出油量不大,只要认真做好脸部清洁就好了。但是,如果是油性皮肤,夏天要怎么改善出油问题呢?

冷热水洗脸:先用热水洗脸让毛孔张开,可以将毛孔内的污渍都清洗干净。水的温度控制在40度左右,过高的温度可能会使你的毛细血管扩张,造成更多的油脂分泌,所以40左右还是要控制好的。热水洗脸的时候要用洗面奶、香皂等清洁用品,但是用冷水洗脸的时候就不要用了,冷水就是为了让你的毛孔收缩,减少皮脂分泌。这种方法洗脸,一天至少早晚两次洗。

用活水洗脸:活水就是水龙头里的水,死水就是脸盆里的水,用脸盆洗脸容易长痘,因为清洁用品清洁皮肤的原理就是利用化学反应产生沉淀的小颗粒,小颗粒反过来可能堵塞毛孔,这样就长痘了,尤其是油性皮肤,毛孔粗大,更容易堵塞毛孔了。为了减少这种情况,油性肌肤的人应当使用水龙头或者淋浴喷头洗脸。

掌握擦脸的正确方法:其实最好的擦脸方法就是不擦脸,自然风干,但是脸上湿漉漉的有些不舒服,有些人就受不了,那就使用一个稍微健康的方法擦脸——用毛巾按压脸部,沾去水分。当然按压的力度要小。大部分人习惯用毛巾在脸上揉搓,这样容易刺激皮肤,还容易堵塞毛孔。

选择正确的洁面乳:油性肌肤主要是因为缺水,而香皂和洁面膏是比较容易造成肌肤水分丢失的,所以你要肯定的是使用洗面奶洗脸。那么洗面奶又怎么选择呢?一般专家(我女友)的建议是,选择泡沫较少的洗面奶,大多比较温和,适合油性肌肤。另外,洁面乳最好混合使用,可以同时准备两种洗面奶。

使用爽肤水:选择一个具有保湿效果的爽肤水,刚才已经讲过这个原因了,油性肌肤是因为肌肤缺水。在夏天的话,油性肌肤经常是粘哒哒的,爽肤水可以让你感觉舒服一点,保湿效果好的爽肤水更能减少油脂分泌,可以说是一石双鸟了。

注意膳食:你可以尝试一下,吃一顿又辣、又油腻的大餐,然后感觉一下这一整天自己的肌肤是不是分泌了更多的油脂。实际上你吃的东西对你的肌肤影响很大。油性肌肤的人为了能够改善你的肌肤,你应当注意尽量不要暴饮暴食,少吃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辛辣、海鲜等);如果你管不住自己的嘴,你可以在大餐一顿之后经常洗脸,清理掉过多的油脂。

皮肤出油困扰着很多女孩,但是控油一定要适度。如果过多或过于频繁地控油,而让肌肤发红、脱皮,一定要停止这些动作并且就医,因为再下去皮肤只会越用越外油内干,得不偿失。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出油改善方法 出油原因 油性肌肤 皮肤出油

不规律作息易引起皮肤出油 4招帮你来缓解

很多年轻人都会觉得自己的皮肤油的厉害,但是不管怎么找都找不到出油的原因。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皮肤出油的原因以及相关保养:详细>>

脸部经常出油的人更不健康? 如何护理油性肌肤

脸上老是出油怎么办?特别是近日天气越来越闷热,油痘肌的人真的伤不起。据最近一次新闻数据报道,出油较多的人更是比不常出油的人身体不健康,那……详细>>

脸上和头发经常出油,是不是湿气重?

与人交往的时候,外在的形象是非常重要的,它能够给人不错的第一印象,而头发和脸经常出油就会给人一种油腻的邋遢的感觉,让人非常的尴尬。人们寻……详细>>

6因素可导致脸上爱出油 做好补水隔离是关键

夏天不仅出汗多,皮肤油脂分泌也变得很旺盛,一天下来我们经常会觉得脸上油腻腻的,很难受,别人看到你油光满面的也会觉得你不卫生。那么,脸上出……详细>>

头发油或暗示这四种健康问题 三招缓解出油很有效

在洗头发这件事情上,人们是最容易跟自己妥协的。因为洗一个头十分钟,吹个头却要二十分钟。现在人要么下班晚要么夜生活结束得晚,如此算下来,洗……详细>>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