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月经周期的食疗调理法

2017-05-16 16:39:44      

月经周期的食疗调理法

女性这个生理现象有一定的规律性,月经周期25-35天,皆属于正常范围,通常我们取平均为28天,约可大致分为4阶段:

1、水肿期

即月经第1-7天,不宜吃补,平常可以多喝温开水,或是玫瑰花+马鞭草的花茶,及多吃菠菜、蜜枣、红色食物如红苋菜、葡萄干、猪肝等。另外也较容易水肿,所以可以喝喝薏仁汤来消除浮肿。

2、排卵期

即第8-14天,应该多多补充荷尔蒙,可以喝四物汤、十全大补汤、中将汤或是白凤丸,其中四物汤也可加入益母草或马鞭草,另外强化及恢复体力也很重要,可以多吃鱼、虾等海鲜,及多筋的肉类如蹄筋、牛筋、牛肚等。

◆四物汤:用法因人而异喔!

通常经血多的人会减少或不用当归或川芎,血虚的人会将熟地改为生地,所以最好还是请教中医师对症下药比较好。

◆当归:通常会用全归来补血活血,但有贫血的人可采用归头,而归尾则可帮助活血祛淤。

3、滤泡期

即第15-20天,以平补为主,可以多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瘦肉、鱼类、蛋奶类、大豆等。另外也可以喝决明子、山楂。

一方面强化利水、一方面也可以减肥喔!因为这段期间是减肥的最佳时机!如果能控制饮食加上运动,减重效果会最好。

4、月经前期

即第21-28天,水分代谢较差,所以可以泡温热水澡。此时,不能吃热补 、刺激性、冰冷的食物(如冷饮、凉性水果),这些食物会使即将排出体外的血液凝结、不易排出,造成腹痛、经血无法排除干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顺应月经周期 阴阳消长调经补血

月经与月亮相应,也有阴阳消长的变化。月经干净以后,体内阴血不足,此时为阴长期,需要滋阴养血;的候期类似于今天的排卵期,是“受孕的真机”,……详细>>

备孕妈咪们不可不知的月经周期知识

不宜乱擦阴部。上完厕所后,要由前往后擦拭,以免将细菌带入阴道,引发阴道炎或子宫炎等。详细>>

人为改变月经周期 对健康有没有伤害?

过几天就是国庆黄金周了,在这个难得假期里,很多人都会想要尽情的玩乐。可如果女人这时候来月经,那恐怕就没有这个兴致了。也就是因为这样,很多……详细>>

调理痰湿型月经不调的食疗方!

功效:山楂能化淤消脂,荷叶能清暑利湿,有升发滑阳,止血的功效。本食疗方对痰湿型所致月经先后不定期,月经延后尤为适宜。详细>>

调理月经不调的10大食疗方!

鸡蛋2个,益母草30克,将鸡蛋洗净,同益母草加水共炖,蛋熟后去壳再煮20分钟,吃蛋饮汤。适宜于瘀血阻滞所致的月经过少,月经后延症。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