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正文

肥胖症飞针疗法

2017-05-16 15:17:22      

肥胖症是指体内脂肪堆积过多和(或)分布异常,体重增加。肥胖症是一组常见的代谢紊乱症候群,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由于进食热扯多于消耗热摄,多余的热篮以脂肪形式存储于体内。肥胖症分为单纯性肥胖症和继发性肥胖症两大类。肥胖症已经成为一个全球性的疾病,它与多种慢性病如2型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病、胆石症等密切相关。

本病属于中医学“肥贵人”、“肌肤甚”等范畴。

中医学认为,肥胖的病位主要在脾与肌肉,但与肾气虚衰关系也很密切,与肝胆及心肺功能失曲也相关。由于先天禀赋不足,或过食肥甘,或久卧久坐以及少劳等,导致湿浊痰瘀内聚,留着不行,形成肥胖。本病属本虚标实,本虚以气虚为主,标实以痰浊膏脂为主,兼有水湿、瘀血、气滞等。

肥胖症飞针疗法一

刺激部位:手阳明线,足阳明线,腹部刺激区。

嗜睡加额中线,顶中线,头晕加额旁(2、3)线,臀部脂肪堆积者加臀部区域阿是穴,面部肥胖者加面侧线,颈项部肥胖者加颈项部区域阿是穴,上肢脂肪堆积盛者加手阳明经筋上肢段、手厥阴经筋上肢段,下肢脂肪堆积盛者加足太阳经筋下肢段、足太阴经筋下肢段。

针具选取:圆利针,丛针。

操作规程:手阳明线、足阳明线、额中线、顶中线、额旁(2、3)线、面侧线用圆利针飞针刺激,手阳明经筋、手厥阴经筋、足太阳经筋、足太阴经筋、腹部刺激区、局部区域阿是穴均用丛针刺激。

肥胖症飞针疗法二

剌激部位:额中线,顶中线,腹中线,腹侧(1,2)线。

胃火旺盛可加内庭、曲池,痰湿内盛加足阳明线、背部侧l线,脾虚不运加足阴线、背侧l线,脾肾阳虚加背中线、腰部刺激区。

针具选取:圆利针,丛针,三棱针。

操作规程:额中线,顶中线、腹中线、腹侧(1、2)线、足阳明线、背侧l线、足阴线、背中线行圆利针飞针刺激;腰部刺激区用丛针飞针刺激;内庭、曲池用三棱针点刺放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单纯性肥胖症头针疗法

单纯性肥胖症是指无明显内分泌-代谢原因,且排除因水钠潴留或肌肉发达等蛋白质增多诸因素引起实际体重超过标准体重20%以上的一种疾患。详细>>

肥胖症患者的饮食疗法

当大家认识到肥胖会增加身体器官负担的时候,也就了解到了肥胖症这种疾病了。那么,在身体出现肥胖症征兆之后,患者如何才能自己治疗这种疾病呢?……详细>>

肥胖症小儿捏脊疗法

中医无肥胖症这一病名,但对肥胖症认识较早。《灵枢·卫气失常》说:“人有肥有膏……皮满者,肥。皮缓者……膏。膏者,多气而皮纵缓。”清代张志……详细>>

儿童肥胖症的疗法

就儿童少年来说肥胖症主要原因是过食。摄入的热量超过消耗的热量,由于吃得多消耗得少,食入的过多脂肪及其它营养物质转变成为脂肪,逐步积累储存……详细>>

嗜睡症飞针疗法

嗜睡症被定义为白昼睡眠过度及睡眠发作,并非由于睡眠量的不足,通常与精神障碍有关。嗜睡通常发生在15-30岁的年龄段,但也有的人出现嗜睡现……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